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抢救式记录水口战役亲历者的讲述

时间:2023-06-01 11:24:24 来源:南雄市史志办公室 庄素梅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31日,南雄市史志办协同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前往江西省于都县小溪乡高石村,采访水口战役亲历者——105岁的罗长生,抢救式记录他在水口战役的经历。

图片1.png

  罗长生出生于1918年,12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独立营,1932年7月,参加南雄、水口战役。1933年10月,成为位于瑞金九堡的红军第一步兵学校学员。半年后,分配到瑞金上田兵工厂手雷车间。1934年10月,上田兵工厂解散,返乡参加红军独立团。1935年春,参加牛岭战斗,在向信丰突围的行动中被打散,之后回家务农。

  在罗长生的家乡高石村,南雄市史志办主任黄树材见到罗长生时非常激动,送上慰问金并赠送了《水口战役胜利88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和《广东中央苏区南雄革命简史》,以表示对老红军最崇高的敬意。在与罗长生的交谈中,了解了他参与水口战役的有关情况。情到深处时,罗长生唱起了《当红军歌》:“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

图片2.png

  最后,罗长生戴上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欣然题词:水口战役跟我上。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