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以担当之勇作为之力 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时间:2022-08-11 12:32:23 来源: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高方悦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结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活动,充分激发群众爱林护林的自觉性,加快推动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促进林农增收和林区繁荣,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扛起“我来办”的担当,完善三级林长制之“基”,我市通过实施三级书记抓林长制工作责任机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南雄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结合南雄林业工作实际,各镇村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层层压实责任。 全市已设立各级林长1576人,监管员303人,护林员557人,构建了市、镇、村三级林长体系。结合工作实际,我市印发了《南雄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及《南雄市林长巡查制度》等六项配套制度,各镇(街道)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制度,规范林长制工作运行,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等生态资源的主体责任,形成“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管理格局,确保全市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图片

   同时,成立市林业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范治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开展10次专题学习讨论,设置“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工作宣传栏,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认真对照规范治理任务,全面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进一步厘清了国有林场职责,规范国有林场管理;全面清理规范了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并规范生态公益林管护队伍管理。

图片

   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防火等工作,市林业局采取传统媒介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切实提高全市上下对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以创新“聚共识”的方法,发好林长制工作宣传之“声”。同时,以提升生态环境为重点,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开展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全力做好2022年营造林任务,落实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推动实现绿色生态惠民富民。

图片

   “今年以来,林业局以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担当作为年’活动为契机,激发全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努力推动南雄探索‘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取得新突破。”市林业局局长雷毅说。

图片

   接下来,市林业局将继续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狠抓林业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巩固林长制工作成果,推动林长制工作由“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转变,明确“办得实”的路径,提升林长之“质”。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