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南雄十大美食

时间:2023-10-18 17:04:0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特色美食小吃多种多样,不仅有饺俚糍,还有石螺、酿豆腐、牛干脯等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南雄距离江西、湖南不远,作为少有的吃辣的广东地区,快来看看南雄的十大美食都有哪些吧!

一、花生饼




花生饼俗称铜铁勺米果,这种小吃的名字源自做它的工具,这是一种大概有杯底大小的平底小勺子,边上有一根长长的柄,先将面浆均匀的摊在勺面上,然后将花生米放置在中央,再在上面洒上一层面浆,然后放入油锅里面炸至金黄色。

二、饺俚糍



 


饺俚糍是南雄地道小食之一,有着饺子的形状和类似糍粑的做法,用加入黄杞子的粘米磨成浆并熬熟,拧成圆形薄片,做成饺子皮,内包酸菜或茄子的馅料,蒸熟即食,色泽诱人、酸辣刺激。

三、牛干脯



 


蛮古佬牛干脯由非遗传人肖文山先生创立的。据传肖氏家族历代从事贩牛生意,每逢圩日屠牛剩余的牛肉带回家,古代当时没有冷藏设备,只好把牛肉风干猴,加入干辣椒、八角、陈皮 、白酒等作料焖制而成。具有鲜、香、辣、嚼劲十足等特点。用最质朴的食材缔造出极致的口感享受。逢年过节才拿出来招待客人,其风味独特可品酒、佐餐、休闲零食。深受当地乡亲、外出乡贤和世界各地人们的追捧喜爱。

四、艾糍


 


艾糍又名艾粄、青团,自古是祭祀供品,寓意着团圆,同时也为了纪念先人,表示对其的思念之情,逐渐演化为粤北客家人一道传统的清明应节美食。是传统的小吃。在客家人的餐桌上,艾草可算是一种常见的食材。每到春季,艾草比较鲜嫩,绿色的叶子盘旋而上。客家人会采下鲜嫩的艾叶,回家后和将其和蒸熟后的粳米或糯米拌在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间包些用花生和芝麻做的麻糖馅,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粑粑放进锅里蒸熟,就成了非常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

五、帽子峰麻糍


 


麻糍在帽子峰是别具一格的一种糯米食品,民间建房、种田和农历七月半几乎家家户户都要食用。帽子峰镇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生产出优质、无污染糯米,通过传统工艺制作的麻糍种类很多,有麻糍泻、麻糍滑、米筛花、麻糍食果等等,成品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不粘碗,不钉牙糊口,老小皆宜,食者无所禁忌,倍受人们欢迎。

六、铜勺饼



铜勺饼,是广东南雄著名的特色传统小吃,是客家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传统美食,铜勺饼以色泽光亮、香酥可口成为老少皆宜的休闲食品,是居家、休闲、旅游、馈赠朋友的上选食品。小吃的名字源自制作它的工具,是一种大概有杯底大小的平底小勺子,边上有一根长长的柄,先将面浆均匀的摊在勺面上,然后将酸菜或花生、黄豆等馅放只在中央,再在上面洒上一层面浆,然后放入油锅里面炸至金黄色。全安镇辖区内的南雄市珠现坊食品有限公司,已生产该小吃12年,结合新老工艺炸出的铜勺饼香脆可口,深受大家喜爱。

七、石螺


 


石螺,是南雄夜宵档上一道必不可少的菜,全安镇辖区有林厨夜宵档、黄小丫特产店炒出的石螺香辣有味,酸笋味十足,是南雄特色的味道。

八、客家酿油豆腐


 


客家酿油豆腐是南雄人每一户人家过年过节必备的小吃。其做法就是用新鲜的芋头、香脆的小虾米,还有腊肉碎、蘑菇、香菜等等材料剁碎拌匀,有些人家还会按不同口味加入不同的馅料。然后把大块的油豆腐包开个小口,把里面的瓤挖出,再酿入早已配好的馅,放入蒸锅蒸熟即可食用。客家酿油豆腐一般是无辣的小吃,如果想吃辣的风味,可以拌着南雄乡下传统的辣椒酱来吃,或者学当地的地道吃法,把辣酱和生的香菜从豆腐包的小口塞到馅里面一起吃,糯香可口,加上多种馅料配味,味道丰富多变。到南雄旅游决不能错过。

九、豆浆糍



 


雄客家人历来有磨豆腐的饮食习惯,每次磨豆腐后都剩余有一袋豆腐渣。勤劳朴素的人们非常珍惜粮食,几经思考摸索后,利用豆腐渣发酵后晒成了霉香豆渣干;其后,把豆腐渣加入剩饭再次磨成浆,加入食盐、香葱煎成了薄饼,这便是今天豆浆糍的原形,但口感较粗。经后人不断改良,人们直接使用黄豆和大米浸泡后磨成豆米浆,同时改用油炸的方法,就制成了如今口感软糯、色泽金黄,具有南雄最美小吃称号的“豆浆糍”。豆浆糍是一种象征团圆的食物。

十、手工花生



 


澜河镇农家手工花生生长在土质疏松、排水透气的沙土地,是无污染纯天然绿色食品。颗颗饱满,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为人体机能运转提供动力。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