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舌尖上的南雄】来南雄,怎能错过这些?!

时间:2022-12-09 16:27: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图片


  千百年来,厚重的历史沉淀,不但造就了闻名遐迩的南雄“五古”文化,更孕育出了岭南文化与客家文化的相融相生,形成“唯我独有,不可替代”的南雄特色饮食文化。这个独特的味是多少漂洋在外的南雄游子梦萦魂牵、终生难忘的---故乡味道。讲到味道,讲到独具特色,小编认为当南雄美食不属!因为在粤北提到南雄的美食和小吃,那可是一绝啊。打小就是吃货的小编,在小时候的南雄街上,常常被各式各样的美食引诱得舔着小嘴、眼光停驻、脚步不肯挪动……呵呵,南雄美食的味道和魅力可见一斑。下面让小编我带着大家去细细品味一下特色南雄美食和正宗南雄味道吧。


图片


南雄风味腊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雄菜属客家菜系,但与东江客家菜系又略有不同,南雄菜口味偏重,多了“辣”的元素。因为南雄气候偏寒,多吃辣椒不但能取暖还能祛除身体的湿气,因此南雄菜式多有辣味。在地理上,南雄毗邻湖南,故有“湖南人不怕辣,南雄人怕不辣”之说。南雄的辣,不同于湘菜的一味求辣,更讲究食材的选择、辣味的拿捏得度。痴爱吃辣,这是南雄菜的一大特性,是南雄菜声名远播的亮点,别的地方学不来的美味“辣”哦。南雄菜具咸、辣、香、酸四大味,多用炒、焖使肉入味,善用辣椒、酸笋、蒜叶来调味,味感丰富,满桌的菜色香俱佳,用来下饭下酒都很好。

  下面就给大家献上第一道菜了,当然是久负盛名的南雄名菜酸笋焖鸭啦。


图片


  南雄山清水秀,养出的鸭子很出名,肉质很丰厚,口感柔软。酸笋焖鸭,是用新鲜鸭肉拌着酸笋辣椒,先炒至金黄,再焖至烂熟,酸笋的酸味和辣椒的辣味都完全渗入到鸭肉里面去了,闻而不腥,酸而不腻,保您胃口大增。


图片


  当辣椒遭遇酸笋,辣椒的香味瞬间激活,而酸笋的鲜味同时被高高吊起,只闻得辣中带鲜,鲜中带香,香中带酸,酸中带甘的美妙滋味,每一下咀嚼,都盈满了整个口腔和鼻腔,十分的霸道得劲。


图片


  酸笋焖鸭到处皆有,唯独南雄的出名。因为有酸笋的加入,辣味更甚,只吃了一块,便觉得胃口大开,停不下口来。若是留着隔一餐再食,重新炖热,酸笋鸭的无穷风味则体现得更加淋离尽至。


图片


  作为南雄的另一主打菜---客家乡村鱼,卖相、口味都是南雄菜里的翘楚。来南雄是一定要尝尝客家乡村鱼的。上菜啰!


图片


  南雄的水是北江的水源之一,直接从岭南山脉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十分清甜,养出来的鱼肉质嫩滑,口感微甜。山水做的豆腐,嫩滑的鱼肉,口感配合得天衣无缝,无论是鱼肉还是鱼汤,都是送饭的佳品。鱼底垫上的山水豆腐或油豆腐条,浸过辣椒和鱼汤汁,更是美味异常。


图片



图片


  有不少在珠三角的游子同样买来草鱼,却做不出家乡的味道。那是因为草鱼不是南雄山水养出来的啊,当然没有正宗的南雄味了。


图片


  酿豆腐是南雄鼎鼎有名的招牌菜,名声大噪啦。这本是以前逢年过节才有得吃的好东西,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成了南雄家常主菜之一,也成了游子归来或外地客人来南雄必点必尝的名菜。


图片


  南雄酿豆腐与东江酿豆腐不同,南雄的酿豆腐多用油豆腐包来酿,馅料则丰富多样,有新鲜的芋头、香脆的小虾米,还有腊肉碎、蘑菇、香菜等等材料剁碎拌匀,蒸熟食用。酿豆腐本无辣,但拌着南雄乡下传统的辣椒酱来吃,或按当地的地道吃法,把辣酱和生的香菜从豆腐包的小口塞到馅里面一起吃,糯香可口,加上多种馅料配味,味道丰富多变,长味绵绵。


图片



图片


  “梅岭鹅王”是南雄特色菜肴,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创新招牌菜。“梅岭鹅王”是采用祖传配方,其做法与众不同。“鹅王”还没有端上桌,农家土鹅那种特有的香味就已经在空气中“放肆”了,让人的涎水漾漾地就上来了。


图片


  面前满满当当的一盘,香气已一丝丝窜到人的鼻孔里,赶紧深吸一口,真爽。立马放一块鹅肉在嘴里,深入到口中的鲜味美美地让人味菌激灵灵地一阵酢麻,鲜滑香软,沾上浓酽香扑的汤汁,堪比川菜和广西麻辣味,着实让人食欲大增。


图片



图片


  牛干脯是南雄市当地家喻户晓、人人爱吃的一种牛肉食品。不过这不是一年到头都有得吃的,只有过年前后的一段时间才有得吃。


图片


  牛干脯是一种价格比较金贵的食品。风俗中,牛干脯是家家户户过年期间款待宾客的送酒佳肴。细嚼牛干脯,鲜中有辣,辣中带劲,伴以醇香美酒一同下肚,那个美味可媲美天上人间尚品也。


图片


  点一味干炒小鱼干,鱼干小小的,只有小拇指长,炒起来很入味,加上豆豉辣椒爆炒,很是香口,送饭也是不错的。


图片


  菜干焖扣肉或焖花肉,南雄农村人家生晒的菜干,酸酸甜甜,令人颊口生津,肉质香糯爽口,最下酒。


图片


  不辣不食的南雄饮食,辣子鸡丁就是当地一道民间名菜,辣香与鸡香浓郁扑鼻,为吃辣的、喝香的人特别喜爱。 


图片


  另一道广受欢迎的土菜肴---芋浆,城市长大的朋友见得可能不多。它是小芋捣成浆,拌与芥菜或白菜碎滚煮,汇成一窝浓郁香甜的汤菜,伴饭吃,滑溜滑溜的,鲜甜稠滑,口感甚好。   


图片


南雄芋浆

  接下来就是“南雄三宝”隆重登场了。舌尖上的中国(二)里面介绍了下饭菜西瓜酱和四川泡菜。小编想说,导演没来南雄,真是太可惜了,咱们的南雄三宝---酸笋、芋荷和水捞菜,是下饭菜中的极品啊!


图片


  酸笋,南雄本土腌制品,传统的调味佳品,菜肴中加入少量的酸笋,味道浓郁独特。其味只有南雄有,南雄的才正宗。吃过其他地方酸笋焖鸭的人就可能会说酸笋是臭的,但南雄的酸笋就不是这样的了,香甜脆爽,闻之包你流涎。拌炒任何肉类加辣椒,都送饭一流。可谓南雄一宝。


图片


酸笋炒茄子


图片


酸笋炒大肠


图片


酸笋炒牛肉

  “芋荷”是南雄土法泡制,用芋茎腌制的泡菜。芋荷这种原料廉价、制法简单的泡菜虽登不了大雅之堂,但却可以烹饪出让你吃上几碗饭仍不舍罢筷的下饭菜。对从来没有吃过此菜的外地朋友而言,首次尝鲜的感觉令人终生难忘。   


图片


  腌制得好的芋荷,看之色泽黄亮,闻之甘香有味,尝之酸辣可口,令人口舌生津、食欲大振。


图片


  夹一块芋荷入口,鲜、香、酸、甘、辣五味俱全,刺激了全身的神经,唤醒了所有的味蕾,调动了全部消化器官。新炒的芋荷不如隔餐的芋荷好吃,因此特意要炒多一些,留到下餐再吃。实为南雄另一宝。


图片



图片


  水捞菜,这个菜看起来像酸菜,但又不是,它味道不酸,但放久了也会变酸。所以做好的水捞菜不能久放,只能现做现吃。


图片



图片


  水捞菜拌与新鲜冬笋、辣椒、五花大肉爆炒,即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南雄下饭经典佳肴。为南雄第三宝。


  图片



图片


  水捞菜拌猪油渣,南雄老少皆爱的下饭菜


图片



  最后还有一道菜,小编觉得一定要介绍。那就是渐行渐远,几乎被南雄年青一代遗忘了的佳肴---南亩擂茄子。看来亲你有口福了,呵呵。


图片


  擂茄子是南雄当地一个名为南亩镇的特色菜肴,非常好吃。好吃的程度还在于茄子擂得有多烂,擂得越烂汁料越入味,也就越好吃。在炎热的夏季,胃口不佳,用它来拌饭,十分合适。


图片


  不但丰厚的人文历史令人惊叹南雄这座有故事的小山城底蕴之深厚,多样化的特色美食及其丰富的内涵,更是其他地方罕见少有的。到南雄来,可可的太有意义了。




图片


南雄街上特色小吃饺仂糍



图片


艾叶糍


图片


农家灰水包菜糍


图片


南雄素菜卷粉


图片


豆浆糍


图片


麻糍


图片


白糖糕


图片


油糍



图片


铜勺饼


图片


猪肠糕


图片


  胴骨加料汤粉/面---南雄的特色早餐之一,好吃又实惠,丰富多样的小碟拌菜,吃了让人“返寻味”。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