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南雄的酿豆腐,就是这个味,让人百吃不厌

时间:2021-12-06 10:11: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注重的“天人合一”中有以食表意、以物传情的特点,所以也就有了中国传统美食,饮食有了“食出都门”的论据。孔子在《论语》中也有关于饮食“二不厌、三适度、十不食”的论述。美味佳肴作为饮食文化的基本内涵,是中华饮食文化魅力之所在。


  图片


  酿豆腐是南雄的传统菜式,是南雄美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菜肴之一。其汤汁醇造、鲜嫩滑润、口味鲜美。

  南雄酿豆腐是当地特有的一种客家美食,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菜肴之一。客家菜肴风味的形成跟客家民系的形成是分不开的,如像客家话保留着中州古韵一样,客家菜同样也保留着中原传统的生活习俗特色。相传在一千多年前,有一天,浈江河上来了一个戴着竹笠的白发老翁,他告诉南雄城的人们说,不久城里会发生一场瘟疫,要赶走瘟疫,家家户户必须吃酿油烧豆腐。他还教会大家制作,并强调要以芋泥为主馅,因为汉光武帝刘秀落难时,曾以芋充饥,不久便逢凶化吉,登上皇帝的宝座。从此,芋成了逢凶化吉之象征。果然过了不久,这场瘟疫袭来,吃了酿油烧豆腐的人平安无事。于是,酿油烧豆腐也就成了一道“平安菜”。吃酿油烧豆腐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至今不衰,酿油烧豆腐成为颇受人们欢迎的一道南雄菜。


  图片


 

  图片

    肖兴仪,男,生于1960年。文化程度高中,从小跟从祖辈在南雄茶楼干活。15岁正式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酿豆腐及其他菜肴的制作方法。1979年考入韶关商业学校烹调专业,系统地学习各类菜肴的制作方法。1981年毕业后正式到南雄大酒家(原南雄茶楼)做师傅。1986年担任南雄县副食品服务公司三级厨师培训班讲师。参加过2003年广东旅游学校农家菜交流。2010年至今每年参加韶关市调味品尝会交流活动。从1986年开始带徒弟,至今已有近百人,大部分都取得了三级厨师证。


  图片


  南雄酿豆腐基本原料

  豆腐2斤,芋头2只,芋仔5只,腊肠3条,腊肉1条,腊鸭肠3两,大地鱼5只,虾米2两,花肉1.5斤,肉头1斤,冬菇3两,冬笋1斤,葱头2两,葱花3两,马蹄1斤,生粉3两,盐、味精适量,萝卜,香菜,辣椒粉,生抽若干。酿豆腐的制作过程十分讲究,首先准备原材料。将花肉、肉头去皮切片成粒状;腊肠、腊肉、腊鸭肠分别切粒;萝卜切粒飞水;冬菇发透切粒;冬笋煮熟切粒;大地鱼炸香切碎;芋仔、芋头去皮磨成茸;接着起锅下油,炸香虾米,分别加入已备好的腊肠、腊肉、腊鸭肠炒香,再加入炸过的花肉或肉头,然后加入葱头、冬菇、冬笋炒香,调入盐、味精煮透起锅。然后起锅下猪油,加入芋茸炒香。加入以上原料炒匀调味,最后加入大地鱼、生粉、葱花拌匀即可。最后将炒好的原料精心酿入油豆腐,放入有萝卜垫底的瓦煲中,加水煮30分钟后即可食用。


  图片


  南雄酿豆腐的重要价值

  图片

  酿豆腐制作技艺是南雄独有的客家美食制作技艺,其制作用料的种类之多、工序之烦琐和精湛是南雄独有的,是南雄当地先民因地制宜,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挖掘和传承这一技艺对研究客家菜肴技艺有着重要意义。

  酿豆腐的制作技艺主要传承的是客家人民的智慧和勤劳,是中原文明流传到岭南客家地区后对先祖的思念。酿豆腐里面各种美味食材,都融合在一个豆腐包里,这意喻团圆、欢庆、祝福、温暖。所以说酿豆腐含有丰富的人文价值。

  图片

  豆腐的平淡,显出了南雄人的淳朴、朴实。南雄人勤俭持家,热情好客,不急功近利,这也是酿豆腐在客家文化中能长期保留的原因之一。



  图片


  加上润滑酿豆腐的制作技艺,主要传承的是客家人的智慧和勤劳,是中原文明流传到岭南客家地区后对先祖的思念情结。每当逢年过节,有亲朋好友从远方来,贤慧的客家女人都会下厨酿豆腐。热情好客的南雄人从不吝啬自己的美味,总让你吃饱喝足,大饱眼福口福,方觉尽到了地主之谊。


  图片


  酿豆腐是道团圆喜庆菜,每逢喜白红事、乔迁庆典,都是饭桌上一道亮丽的美味。酿豆腐既是南雄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也是浸润着南雄历史文化的一门手工技艺。独有的客家美食制作技艺,在南雄以外的地区是没有的,其制作用料的种类之多、工序之烦琐和精湛是南雄独有的,是南雄当地先民因地制宜,智慧和劳动的结晶。


  图片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