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师带徒,用心做好传承千年的南雄美食!

时间:2019-12-30 17:23: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

韶关市旅游烹饪协会和
企业依托“粤菜师傅”工程,
培养了一大批韶州菜烹饪技能人才,
传承与发扬了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食制作技艺。

眼前这位正在准备酿豆腐食材的师傅是“南雄酿豆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兴仪,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雄人,八十年代初从韶关商业学校烹饪专业毕业,回到南雄向老一辈厨师学习传统烹饪技法,到如今制作酿豆腐已经有四十个年头。

“南雄酿豆腐”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肖兴仪:酿豆腐是传承了差不多一千多年的美食品种,我们一参加工作就学习制作它,因为大家都需要它,逢年过节都会有酿豆腐。

南雄酿豆腐以口感糯香可口、
馅料丰富、味道多变
在韶关以及周边地区颇具美名。

今年,肖兴仪为了让南雄酿豆腐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加入了邓祖荣“粤菜师傅”省级大师工作室,成为其主要成员;此外,肖兴仪与南雄旅游协会餐饮分会借助“粤菜师傅”工程,预计明年年初在南雄成立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建立名师带徒制度,传授技艺特长及绝技绝活。

南雄旅游协会餐饮分会会长 李辉祥:南雄有很多美食,如酿豆腐、梅岭鹅王、酸笋鸭、水口鱼,我们就想由“粤菜师傅”的带动,借这个机会去培养更多的厨师掌握这项技能,把南雄美食传到韶关以外或者广东省以外,传承南雄餐饮文化。

南雄市人社局副局长 钟达峰:师傅带徒弟是不向市民收费的,我们有专项资金,现在已经向我们本级财政申请了10万元做为工作经费,我们主要还是想通过增加创业和就业来促进我市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韶关市为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餐旅烹饪协会和企业作用,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以“师带徒”方式,培养了一批适合生产一线制作能力的烹饪技能人才。

来源:韶关头条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