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端午”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注意事项

时间:2023-06-16 16:49:42 来源: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端午”假期将至,假日旅游和食品消费进入旺季,为保障广大市民和来雄游客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控各种风险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南雄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众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如下:

  一、食品采购要注意
  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储藏条件较好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购买前要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不采购“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包装和外观异常的产品,不采购未按要求冷冻冷藏的食品,不采购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和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等食品。

  二、外出用餐要注意
  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标识为“大笑”“微笑”)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慎食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合理点餐、取餐,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合理膳食,践行“光盘行动”,提倡“剩菜打包”,争做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网络订餐要注意

  查看平台中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情况,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四、居家烹饪要注意

  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挑选新鲜、卫生的原材料,提倡“现买、现做、现吃”,食物烧熟煮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做好餐具的清洗消毒,生熟食餐具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五、食物储存要注意

  夏季气温较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原料存储场所应当保持通风、干燥、避免太阳直晒;堆放时应隔墙离地10厘米以上。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储藏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所购食品或食品经营行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请尽快到就近医院诊治,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消费票据和就诊记录等,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