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民生关注 > 医疗卫生

南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风险提示:谨防误食野生蘑菇等野生植物引食物中毒

时间:2022-02-15 16:15:35 来源: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我市雨水增多、湿度回升,野生植物生长茂盛,进入了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野菜等引发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近日,部分地方发生了因采食野生蘑菇而引起的中毒事件。为避免该类事件反复发生,南雄市食安办、市场监管部门特意为广大市民作如下风险提示:为了生命安全,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不买卖不明品种、不明来源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

  一、对消费者的提示

  消费者不要随意采食和购买野生蘑菇。我市的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广,森林、草丛、路边等都可以采到。对于野生蘑菇,目前尚未形成消费者可以用来鉴别其是否有毒的简易科学方法,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同时,也不要轻易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各类餐饮单位、食堂等要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加工、不经营野生蘑菇。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把原料采购关、验收关,确保进货渠道正规,原料进货查验记录;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三、对监管部门的要求

  各镇(街道)要加大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农家乐、小吃店、集体用餐食堂等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野生蘑菇、野菜、发芽土豆等重点食品的监管,并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科普宣传,严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妥善处理

  消费者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并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消费者在餐饮单位用餐后要索取发票等消费凭证,出现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餐饮单位应第一时间将中毒者送医救治,并及时上报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置工作。

  


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5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