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10-19 09:31:58 来源:南雄市水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的通知

  为加强我市农村供水工程的建后管理,保证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更好地满足群众对饮水安全的需求,按照《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试行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现就《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广大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之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指导各地兴建了一大批农村饮水工程,我市共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408处,解决了全市208行政村,36.8万农村人口的生活用水,显著改善了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但也有些地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能力较为薄弱,当前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实现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制定《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

  二、主要依据

  《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制定的依据主要有以下:

  1、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利部水农〔2019〕2号);

  2、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办农水〔2019〕210号);

  3、南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雄府〔2019〕77号)。

  三、主要内容

  《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共十六条。

  第一条主要介绍制定本办法的背景。

  第二条主要讲述补贴的使用对象和使用范围。

  第三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来源及有关部门的职责。

  第四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费用筹措原则。

  第五条主要讲述本级财政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和供水工程管理单位从水费中提取的维修养护资金筹集标准。

  第六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管理单位对补助资金管理的原则。

  第七条主要讲述供水工程管理单位申报农村供水工程维修改造项目应具备的条件。

  第八条主要讲述不能使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的条件。

  第九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申报方式和流程。

  第十条主要讲述申报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时需准备的材料。

  第十一条主要讲述使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的原则。

  第十二条主要讲述对应急突发抢修项目的申报流程和补助比例。

  第十三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经营业主终止承包合同,需落实运行维修费。

  第十四条主要讲述审计局对全市农村供水工程上年度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的拨付、提留、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计,出具审计检查报告。

  第十五条主要讲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补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要严格按有关政策执行。

  第十六条主要讲述本办法的有效期。

  三、解读方案

  解读途径和时间:与《南雄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财政补贴办法》公布在政府网和水务局政务网站。

 


南雄市水务局

2020年10月16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