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南雄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报告

时间:2010-01-20 09:30:00 来源:南雄市发改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0年1月20日在南雄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友华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我市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安康的粤北门户城市奋斗目标,认真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省委省政府“三促进一保持”的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奋发有为爬坡越坎的精神状态,以省委汪洋书记在南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迎接省粤北“双转移”片会为动力,一心一意抓精细,同心同德促集聚,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金融危机影响深远的大环境下,年初计划目标总体超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发展速度超过国家、省、韶关市平均发展水平,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总量明显攀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3.33亿元,同比增长14.1%,总量突破40亿大关。其中,第一产业14.41亿元,增长6.5%,拉动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11.17亿元,增长22.1%,拉动经济增长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17.75亿元,增长15.7%,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35.8:24.2:40调整为33.2:25.8:41 。

  (二)工业经济逆势上扬,有力地支撑经济加快发展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76亿元,同比增长18.8%。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6.82亿元,增长18.3%,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韶关市榜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7.72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2亿元,增长20.2%。工业经济已逐步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三)“双转移”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明显

  首期精细化工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愈加明显。目前,已有83家精细化工及配套企业进入基地,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8家,在建企业38家,正在筹建的企业27家。全年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3.2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0.91亿元,基地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推手。

  (四)农业增收增效,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进程加速

  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24.31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黄烟产业完成收购32.92万担,同比增长6.2%,收购金额2.46亿元,同比增长9.8%。全市粮食种植面积55.89万亩,比上年增加2.06万亩,粮食产量突破22万吨,同比增长6.9%,我市列入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示范县和广东省产粮大县。花生产量2.04万吨,增长5.3%。农业、林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分别增长6.6%、5.9%、6.7%、6.6%。乌迳、湖口的农业综合开发完成投资2064万元,改良土壤2.83万亩,受益农户6179户。生猪畜牧、五黑一绿鸡、优质米、油茶、农土特等特色农业正加紧规划和建设。粮补、农机补贴和家电下乡等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均得到较好落实。

  (五)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重点建设项目亮点纷呈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97亿元,同比增长45.5%,拉动经济增长2.6个百分点。我市2009年安排了重点项目49个,共完成投资20.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精细化工基地及企业累计投资达到28.9亿元;韶赣高速南雄段完成投资7.95亿元,春节前有望实现通车;韶赣铁路南雄段完成2063亩的征地任务,近3万平方米房屋拆迁工作正稳步推进,完成年度投资2.07亿元;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南雄段完成项目投资3亿元;珠玑220KV变电站已破土开工;海粤生物能源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华电(南雄)热电厂项目已取得省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小路条,现正推进可研编制、环评等,争取2010年3月前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乐华陶瓷基地已建成投产。交通、电力、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基本完成投资计划。全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六)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金融运行态势平稳

  来源于我市的财政总收入 4.71亿元,增长28.0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23.03%;财政支出6.5亿元,增长9.9%;国税收入1.06亿元;地税收入2.41亿元;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8.38亿元,同比增长18.7%,各项贷款余额11.34亿元,增幅为54.1%。同时,为进一步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问题,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签署了9亿元授信贷款的协议。

  (七)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长,第三产业增势强劲

  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25026元,增长8.9%。农村人均纯收入5360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9.03亿元,同比增长17.4%。受国家扩大内需等政策影响,我市消费市场畅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亿元,增长20.6%。全市全年接待旅游人数7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55.1%。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7.75亿元,增长15.7%。

  (八)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就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通过加大就业援助和转移培训力度,农村劳动力转移1.07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2569人,培训就业率达87.6%。教育强市活动扎实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普九”、“普高”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全市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高中阶段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新增就业人数4588人,实现再就业30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2.0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7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42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数达35.7万人,覆盖率达到99.9%。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繁荣,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歌咏晚会和三影塔千禧庆典。“香火龙”列入第三批省级文化遗产名录。文化中心正加紧建设。启动了林权改革,林业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初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镇村“清洁美”工程有效推进,逐步解决了城乡“脏、乱、差”、生活垃圾收运和集中处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大了扶贫工作力度,加强了城乡居民低收入保障机制和帮扶机制的落实。城乡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切实有效加强了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疫情的防控工作。开展严厉打击稀土矿非法开采行为,提高了土地资源的整合利用。人口与计生工作稳步推进,计划生育率达到了95.4%,较好地完成了韶关市下达的人口计划指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加强了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大批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得到化解,和谐南雄呈现新气象。

各位代表,200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仍逆势飘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干部谋发展干劲有所松懈,思想上存在沾沾自喜、大功告成意识和缺乏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意识;地区竞争优势不够凸显,经济增速离“跨越发展”仍有较大差距;传统支柱工业企业仍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工业经济主导地位仍未确立;精细化工基地管理缺乏有效的跟管督促机制;一些重点项目受政策、金融危机影响进展较慢或未能开工;重点项目建设引发的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有增长趋势;财政增收与支出矛盾仍然突出等。

  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

  2010年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发展提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对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及编制和实施“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

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虽仍未消除,但在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刺激下,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不会改变。从国内环境看,“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将是今年宏观政策的主基调。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将进一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稳步扩大农村需求,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保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从省内环境看,省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将进一步落实,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带。《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进入了第二年,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合作不断推进,经济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省委粤北“双转移”片会出台的《振兴粤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就增强对粤北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双转移”工作,促进粤北山区加快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措施,将有利于我市在政策、资金、重点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从市内环境看,近年来,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越坎,加快发展的态势日趋增强。2008、2009年连续两年走在全韶关市前列,实现跨越发展的有利因素日趋凸显:

  第一,发展思路已成共识。一心一意抓精细、同心同德促集聚,调结构、上水平,全力以赴抓好精细化工、建材陶瓷、浆纸制造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已成共识,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工业经济拉动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引擎作用更加明显。

  第二,发展硬环境日臻完善。韶赣高速竣工通车、铁路开工建设及其他大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我市基础设施将明显改善,更有利于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南雄将成广东连接内地的桥头堡。

  第三,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市人民看到了“南雄翻身”的希望,自觉服务于经济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可以说信心坚定、斗志昂扬。

  综合以上因素,2010年我市将迎来一个发展新高峰,产业结构将发生质的跃升。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我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 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第二产业增长30%,第三产业增长15%以上

  —— 农业总产值增长6.5%

  —— 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

  ——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以上

  ——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0%

  ——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不低于4%

  —— 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12%

  ——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

  ——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 以下

  2010年,我们要抓住粤北“双转移”片会召开契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调结构,上水平”这条主线,围绕市委全会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突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力争实现第一、二产业调头

  工业是南雄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是我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中之重。全年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力争实现一、二产业调头,逐步形成以第二产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一是坚定产业集聚发展方向。实行精力、资源、资金向园区汇集,政策向园区倾斜,引导外来企业、民营企业向园区聚集,促进三大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二是加快园区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期园区交通、能源、水利、消防、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抓好园区应急监控设施和危化品物流车队停车场规划建设,启动二期园区建设,搭建好企业发展平台。着力引进国际、国内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并将研发市场建立起来,配套建设仓储、原材料供应平台和研发产品交易平台,逐步打造一批标杆企业。三是坚持扶优扶强政策。重点支持乐华陶瓷、珠玑纸业、水泥厂、金友公司、金叶包装、绿洲公司、棉土窝矿等增资扩产。四是狠抓项目跟踪落实。积极跟进海粤生物发电项目、华电(南雄)热电厂、水泥厂等项目,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启动建设,壮大我市工业经济总量。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调整、充实、完善招商政策,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跟踪意向项目,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南雄。六是建立健全融资平台。在“银、政、企”对接上下工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七是做好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努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发展低碳经济,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二)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突出培育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黄坑、油山等镇的农业综合开发,全面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二是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抓好全市推进现代烟草产业示范工作,推动烟叶生产向“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方向发展;切实加快“五大基地”建设,巩固发展特色农业品牌,拉动农业经济增长。三是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落实土地流转制度,抓好林权制度改革,提高土地、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四是做好新形势下劳动力转移工作,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倡导全民创业,广拓农民就业渠道。五是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土地;完善农村卫生、文化服务网络建设;落实镇村“清洁美”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三)着力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落实,全力夯实发展基础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项目落实,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30%的目标。认真做好项目筛选、储备、上报和跟踪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重点抓好韶赣高速、韶赣铁路、西气东输、珠玑220KV变电站、精细化工园、乐华陶瓷、界址南水北调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认真做好华电(南雄)热电厂、海粤生物能源、精细化工园二期和温泉酒店、水泥厂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促使项目早日建设,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部门的联系,组织相关部门“跑部进厅”,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对项目的政策与资金支持。落实责任机制,实施重大项目由市党政领导分工负责制,加强项目协调工作,努力解决企业用地、用水、用工等实际问题。加强重点项目资金监管,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四)着力发展循环经济,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镇村“清洁美”工程,创建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良好环境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省“双转移”战略先行区、山区宜居宜商宜业生态家园、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大力发展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严禁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入驻南雄。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镇村“清洁美”工程,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立生态文明体系,形成生态和谐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力度,推动生态林恢复工程,继续保持对林业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处、严惩处的高压态势,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争创森林生态市。加强土地管理和监控,严格保护土地资源。

  (五)着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突出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推进和谐南雄建设

  围绕建设“全国旅游强市”目标,依托“珠玑联谊”品牌效应,加快旅游规划和实施,推动温泉酒店项目建设,提升旅游经济发展水平,力争新的一年里接待游客增长10%以上,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30%以上。在2009年第三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加快专业市场和综合市场的规划建设,促进第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突出抓好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制,落实农村贫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落实城镇低收入居民帮扶政策。积极发展劳务经济,推动全民创业,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广拓就业渠道,帮助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加大教育强镇创建力度,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加大科技投入,落实财政投入科技经费。积极发展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推动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协助韶关市委做好窑坑省委机关旧址修复工作。加强土地资源节约开发利用,杜绝稀土矿资源非法开采。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绿化造林,健全日常监管工作,提高环保水平。发挥镇(街道)综治中心作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落实信访责任机制。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巩固“省优和一类”水平。加强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做好防甲流、手足口病等重大疫疾的应急保障工作。加强社会福利、救济扶贫工作,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加强经济适用房建设,扩大廉租房建设规模。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着力抓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突出南雄实际和特色,科学谋划新发展

  “十二五”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制定各项经济发展措施和年度规划的依据,直接关系到南雄未来五年的发展。编制“十二五”规划,一是做好“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进一步理清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思路、定位、任务和重点,为编制规划提供充分依据。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到发展实际与远景目标、理论与可操作性、实践与调研、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民主性、指导性和权威性。三是做好与国家、省、韶关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衔接,根据省主体功能区的发展定位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力争把我市更多的规划内容纳入国家、省、韶关市总体规划;注重各类规划的协调和衔接,坚持“以规划带动项目”,研究确定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辐射带动力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把规划变为项目,把项目变为投资,把投资转化为增长经济总量和提升经济效益的不竭动力。四是加强部门分工协作,按照编制规划工作方案的要求,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注重协调,形成编制规划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当前南雄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重道艰。全市上下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紧密围绕市委的部署和安排,继续解放思想,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尖兵,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和任务,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