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市级财政预算

关于南雄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0-01-20 09:30:00 来源:南雄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关于南雄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委会议和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着力推进精细化工园和城市改造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预算执行积极有序,基本保证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20800万元,全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为22621万元,为预算的108.7%,同比增长23%,在全韶关排名第一。其中:税收收入1842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4%,非税收入41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2.6%。

  2009年,全市上下努力克服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持之以恒抓工业,克难攻坚求突破,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财政收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分析2009年财政收入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受体制改革影响大。国家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企业受惠,财政减收(地方部分)约90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下调企业受惠、财政减收约180万元;小水电结算方式改变,地方财政约减收100多万元。体制改革是今年增值税未能完成年度预算数且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招商引资落户企业投产期或产能未达到年初预计。

2.收入结构合理。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81.6%,高于全韶关平均数10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18.4%。

3.房地产业税收大幅增长。2009年,房地产业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800多万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17.8%。

4.资源(产)性税收大幅增长。资源税、房产税、车船税等资产性税收都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罚没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力度加大。非税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加强了综合预算管理,把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都纳入预算管理,克服了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带来的减收因素。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全市财政支出预算为44757万元,因上级补助项目资金15401万元,相应增加支出安排,全市总支出预算为60158万元。因2009年底上级补助项目资金下拨量增多,相应增加支出,而且,上下级财政有些指标仍在清理期,全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快报数64612万元,具体执行情况:

1.农林水事务支出85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4%,同比增长9.4%;

2.科学技术支出89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18.82%;

3.教育支出1946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4.8%,同比增长34.5%;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0.5%,同比减少54.8%(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下的离退休人员支出今年按单位支出属性归类到各功能科目中,以及省补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支出减少700多万元,相应减少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医疗卫生支出78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8.3%,同比增长28.2%;

6.公共安全支出412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4%,同比增长15.1%;

7.环境保护支出89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4.8%,同比增长61.2%;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9%,同比减少28.1%;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5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5%,同比增长14.4%;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1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9%,同比增长17.1%;

11.交通运输支出30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61.2%,同比增长200.7%,主要是上级增加镇村公路建设补助;

12.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62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0.7%,同比减少0.9%;

13.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28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5.8%,同比增长198.8%,主要原因是上级追加家电、汽车下乡补贴;

14.金融监管支出47万元, 为年度预算的94%,同比增长17.5%;

15.国债事务支出2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2.8%,同比减少44.3%,主要原因是本年还本付息资金先动用上年上级拨补结存部分;

16.国防支出31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9.1%,同比增长15.6%;

17.其他支出53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2%,同比增长24.5%。

 2009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主要呈以下特点:

1.支持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工业生产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增加投入和技术创新,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第三产业规模,提高第三产业比重。2009年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兑现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2.确保法定增长。根据中央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和加快技术创新、科技投入的总体要求,2009年,全市预算内安排农业、教育、科技支出达28901万元,比上年增长22%,保证了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长比例均达到或超过法定要求。

3.保障民生支出。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积极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增量调存量”的方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证了民生支出。2009年全市预算内用于民生支出达4203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9461万元,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11814万元,农林水支出8457万元,城乡环保等事务支出2307万元),占全市支出的65.1%,保证了文化教育、社保卫生、生态环保等公共事业发展需要。

(三)2009年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市一般预算收入22621万元,纳入年度预算的上级补助收入21138万元,新增上级财政专项收入23188万元(含已报告的15401万元),上年结余988万元,总收入为67935万元;全市一般预算支出64612万元,上解支出1721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250万元,总支出为66583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当年结余1352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2009年基金预算收入合计7133万元,为预算的540%,比上年增长136.6%;上年结余30万元。2009年基金预算支出7153万元,为预算的529.9%,比上年增长46.3%。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五)2009年财政主要工作

1.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发展。综合运用税收、财政贴息、补助、以奖代补等手段,充分发挥财税“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支持经济保稳促调,转型升级。执行“环境立市”战略,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促进节能降耗工作,支持循环经济发展。落实工业强市、外经贸新政、现代服务业发展等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持续发展能力。2009年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资金达到3300万元,其中:工业经济发展资金2000多万元,科技创新资金700多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50多万元,旅游发展资金130多万元。加大“三农”投入,全市用于“三农”支出的财政资金达15300多万元。调整和完善扶持粮食生产、农业土地开发、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农业财政政策,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支持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出资成立国有担保公司,联手“国开行”成立企业融资服务办公室,构建信用担保体系,有力扶持了精细化工园区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落实房产新政,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做好税费减免和增值税转型工作,减轻企业负担,2009年共计减免税费3000万元。认真组织实施国家拉动内需方针政策,落实扩大内需投资1993万元,发放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补贴711万元。

2.强化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在“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按照“均衡入库、持续增长、优化结构、调控有力”的目标,加强税收征管。探索“重点税源重点管理、一般税源规范管理、零星税源协同管理”的新型税源管理方式。建立分行业税源管理工作制度,完善“数据采集、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绩效考核”五位一体的互动管理机制。成立市协税护税工作小组,协调税务与政府各有关部门沟通,形成合力,加强对城建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资源税、印花税等地方小税种的征管,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加强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散装水泥专项等基金的征管,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

3.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基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一是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加大生态环保投入,支持清洁南雄、农村饮用水工程及其他环境治理工作,全年用于环境整治、环境保护支出达1200多万元。二是统筹社会保障,加大社保投入,农村合作医疗、城乡低保、居民医保免除了镇级配套,全部由市级财政配套。三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教育投入占地方可用财力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四是支持建立公共卫生、社会医疗救助体系,加大对城乡低保家庭等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力度,全年医疗卫生支出7812万元。五是加大农业投入,其中:生态林补偿资金850万元,种粮综补2337万元,良种推广789万元,农业机械推广629万元,耕地整治及测土配肥1300万元

4.推进改革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财政管理模式,将预算收入全部纳入预算指标系统管理,加强了综合预算管理模式。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切实加强对国债资金、拉动内需资金、民生类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切实推进政府采购改革,改进招投标制度,节约采购资金,全年办理政府采购301宗,完成政府采购12000万元,节约资金1100万元,节约率为9.1%。

5.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认真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审查工作,全年共预计审核决算项目324个,送审金额12741万元,审定金额12105万元,核减资金635万元,核减率为5%,提高了基建项目的管理水平。切实加大项目资金审计力度,对优抚资金、扩大内需资金、双转移资金、省人大议案资金等项目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其中21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总评价金额达4952万元,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基本达到项目设计要求。配合纪委在全市开展清理“小金库”工作。

2009年,全市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较好,但财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创利水平下降,以及税收政策的调整,使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市级可用财力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平衡难度加大,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财税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较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通过严格财税管理、筹措财政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

 

(一)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支

我市经过2009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及相关措施,较快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因外部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外部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直接影响到我市招商引资的进度和工业发展速度;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我市2010年财政工作和财政预算编制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上级政府和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市经济发展趋势,2010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计划为51105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6%。

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26030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5%,具体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2148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长16.6%;非税收入4550万元,比上年决算增长8%;上级补助收入21555万元,同比略增,调入资金2168万元,上年结余1352万元,收入合计为51105万元。

根据2010年的财政收入预算,拟全部安排支出。财政支出预算为49382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增长10.3%;上解支出1723万元。详见2010年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表。

(二)201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2010年基金收入计划为727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51%,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2010年基金支出计划为727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39%,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金支出。

(三)2010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1.增强信心,抢抓机遇促发展。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与周边地区相比,情况明显好于周边,企业发展相对稳定,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在困难面前,我们要正确判断当前形势和看到我市优势。一是国家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我市争取资源要素、加快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二是我市在城市化、工业强市等战略的实施带动下,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全市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三是我市区位优势明显,随着工业兴市战略的实施,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们要把挑战看成机遇,把困难看成责任,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增强大局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在支持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在保障民生上有新作为,在支持“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上有新作为。

2.促进转变,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把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和促进增长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支持铁路、华电、水泥厂等重点项目推进和精细化工园区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财源蛋糕。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扶持政策,特别是工业科技、产业转移等财税优惠政策,依法简化减免税费办理手续,支持企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梳理整合招商引资、民营经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政策,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完善融资担保管理办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四是提高对国家、省、市扶持政策的预见能力和把握能力,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和组织项目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我市经济发展。

3.优化结构、关注民生抓保障。根据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公共财政改革,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增量调存量”的方法,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继续加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等投入,确保支出达到或超过法定增长比例。增加“三农”投入,支持农村综合改革,重点保证农业重点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推进素质教育,完善财政资助政策,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入学困难。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支持社保事业发展,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等支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着力解决居民“看病难、就医难”问题。落实各项再就业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被征地农民、农村低保对象就业,促进创业富民。继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着力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工作,支持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支持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保障食品安全检测经费,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完善财政救灾应急预案,健全救灾反应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筹集资金,加大对困难镇村的投入,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4.组织收入,多方筹资保发展。一是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强化税收分析预测,认真研究经济、政策、征管等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及时做好应对准备,防止组织收入大起大落,保持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根据新一轮省对市县财政体制改革精神,优化地方税收结构,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抓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提高清缴质量。查找征管薄弱点,加强对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印花税等小税种的征管。建立科学合理的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确认制度和个人出租房税收管理制度,加强对二手房交易和出租房税收的征管。分析征管难点,探索建立商业、物流税收征管新模式,促进商业和物流企业向现代化发展。二是加大工业园区的招商力度,积极筹措土地出让金收入。三是充分发挥国投公司、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创新融资途径,确保建设资金筹措到位。

5.科学发展,推进精细化管理。一是推进综合预算改革,完善预算指标体系,细化项目预算编制。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全过程的监管,提高财政监管能力。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减少资金拨付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财政支出电子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全过程的财政支出监管系统。二是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探索绩效评价管理新机制,充分应用绩效评价成果,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和镇(街道)的财务检查,规范资金使用,提升管理水平。四是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2010年财税工作形势更加紧迫、任务更加艰巨。我们有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会议精神,深化“依法治税、为民理财、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财税工作理念,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为加快“富裕文明、和谐安康的粤北门户城市”建设而继续努力奋斗。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