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市级财政预算

关于南雄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3-03-08 16:57:5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南雄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2月21日在南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雄市财政局局长  袁元桃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提交南雄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树正气、强责任,心无旁骛推动南雄跨越发展”的要求,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绿色财政、绩效财政、阳光财政“五型财政”,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018万元,同比增长17.7%,完成预算的103.9%;加上税收返还等转移性收入10812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681万元和上年结余3479万元。本级财政总收入153305万元,同比增长12.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7002万元,同比增长16.5%,完成预算的158.4%;债务还本支出91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58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800万元。本级财政总支出152874万元,同比增长14.8%。收支相抵,结余431万元。

1.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具体如下:

税收收入27735万元,完成预算95.6%,同比增长16.1%。其中:增值税3208万元,完成预算106.9%,同比增长26.5%;营业税4564万元,完成预算114.1%,同比增长48.8%;企业所得税1083万元,完成预算65.6%,同比减少17%;个人所得税436万元,完成预算79.3%,同比减少19%;资源税514万元,完成预算73.4%,同比增长3%;城市维护建设税1626万元,完成预算116.1%,同比增长33.3%;房产税982万元,完成预算61.4%,同比减少14.8%;印花税199万元,完成预算99.5%,同比增长17.8%;城镇土地使用税1903万元,完成预算65.6%,同比减少13.3%;土地增值税692万元,完成预算57.7%,同比减少41.6%;车船税274万元,完成预算91.3%,同比增长12.8%;契税1417万元,完成预算56.7%,同比减少35.6%;耕地占用税3480万元,完成预算232%,同比增长187.1%;烟叶税7357万元,完成预算98.1%,同比增长15.6%。

非税收入12283万元,完成预算129%,同比增长23.9%。其中:专项收入981万元,完成预算98.1%,同比增长16.1%;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287万元,完成预算171.5%,同比增长80.4%;罚没收入1867万元,完成预算109.8%,同比增长30.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808万元,完成预算1269.3%,同比增长1607.6%;其他收入1340万元。

2.转移性收入情况如下:

1)税收返还收入880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72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1%。

3)专项转移支付(含一次性追加)6954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46%。

4)调入资金54万元。

3.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681万元、上年结余3479万元。

本级财政总收入153305万元。

4.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度预留调资(在其他科目安排)细化到单位和各个科目;二是上级一次性追加增加。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692万元,同比增长23.6%,完成预算199.3%。主要是为了充分反映国民经济相关数据,部分乡镇其他支出改列在此科目反映。

2)国防支出366万元(武装部、预备役、民兵等),同比增长6.1%,完成预算134.6%。

3)公共安全支出6770万元,同比减少2%,完成预算147.4%。

4)教育支出32238万元,同比增长21%,完成预算的129.4%。

5)科学技术支出1494万元,同比增长29.1%,完成预算的144.6%。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64万元,同比增长63.4%,完成预算的171.7%。主要是配合全省文化建设,省增加了文化方面的建设投入,本级增加了乡镇群众文化的建设投入。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386万元,同比增长96.4%,完成预算的105.2%。

8)医疗卫生支出16069万元,同比增长2.1%,完成预算的101.5%。

9)节能环保支出2583万元,同比减少41.5%,完成预算的391.4%。主要是中央投资1000万元用于排污设施建设、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监测项目补助等。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289万元,同比减少31.5%,完成预算的93.8%。

11)农林水事务支出29122万元,同比增长23.8%,完成预算的359.5%。主要是上级追加资金增加。

12)交通运输支出5336万元,同比增长201.1%,完成预算的2109.1%。主要是财政省直管县后,公路建设资金省财政直接下拨到县级财政,由县级财政拨付到公路建设部门。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1004万元,同比减少24.7%,完成预算的749.3%。

14)商业事务支出1135万元,同比减少55%,完成预算的2467.4%。主要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停止实施,中央追加政策性补贴减少。

15)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38万元,同比减少11.6%,完成预算的63.3%。主要是农信社改革地方配套支出减少。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17万元,同比增长27.7%,完成预算的211%。

17)住房保障支出1793万元,同比增长114.7%,完成预算的254.3%。主要是省财政增加了保障住房建设补助支出。

18)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766万元,同比增长85.9%,完成预算的237.9%。

19)国债还本付息支出737万元,同比减少14.4%,完成预算的60.7%。主要用于偿还国债转贷利息,外债、财政投资项目贷款本金和利息。

20)其他支出303万元,同比减少94.6%,完成预算的44.4%。

5.上解上级支出情况:上解上级支出4158万元,完成预算的98.8%

6.预算周转金800万元。此项为结算事项,按照预算法要求计算增设(按决算支出总额的4%增设),省县六四负担。

7.决算结余43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2149万元,同比增长55%;上年结余89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0776万元,同比增长55%,收支相抵,结余2271万元。

1.政府性基金具体收入情况如下:

文化事业建设费收入10万元;地方育林基金收入24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2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31975万元;地方教育附加收入314万元;散装水泥专项收入2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25万元。上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19140万元。

2.政府性基金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教育支出8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487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935万元;其他支出451万元。

二、201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在组织财政增收上下功夫

2012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我国提出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并首次下调GDP增长目标为7.5%,同时,受国家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继续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各项减税政策以及稳物价、惠民生等宏观政策影响,各类减收增支因素增多,我市总体经济形势比较严峻。面对不利形势,我们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增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一是注重财税潜力的挖掘,着力组织财税征收。健全完善财税收入增长监控、分析、预测新机制,实行收入进度跟踪督查制度,抓好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税收完成情况分析。继续坚持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沟通、数据交流、情况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收入预测和入库情况。积极挖掘税源,分解细化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征管力度,切实抓好重点企业和薄弱税源的征收,加大对园区新兴税源和工程类建设项目产生的一次性税收的征管力度,逐步规范园区税收征管。同时,在全市开展存量房价格评估系统核定交易环节计税价格和出租性房屋(商铺)租金的全面调查评估工作,建立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和税收征管一体化系统,堵塞存量房交易中的税收征管漏洞,确保税费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实行政府统一预算,继续认真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政策,做到预算内外“一盘棋”,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全额入库,做大财政“蛋糕”。

二是注重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加快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在积极组织地方财税收入的同时,始终坚持与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一并“两条腿走路”。继续发挥好跑项目争资金工作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了与省财厅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和资金安排方向,做好数据统计和项目申报等基础工作,努力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2012年,我市多次在水利、林业、农业等方面成功PK到省级各类扶持资金达2亿多元,筹集中央基础建设资金6050万元,较好地推动了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注重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在注重财源培植和挖潜工作的基础上,狠抓工业项目投产和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引导企业做“大”。规范园区投产企业税收征管,落实好财税优惠政策、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奖励补助政策,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导企业做“优”。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行财政奖补政策与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挂钩办法,引导企业增“效”。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着力完善好金融担保、就业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自主创业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2012年共筹措园区企业技改扶持资金700多万元,增强了财税与经济互动效果。

(二)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

2012年,从构建“民生财政”、“和谐财政”出发,统筹兼顾做好支出项目安排,做到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大限度地集中财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分清轻重缓急,把钱用在刀刃上。大力保障“底线民生”,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扎实推进“基本民生”建设,加快建立人人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支持解决“热点民生”问题,紧密配合“三打两建”工作,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收入分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在实施市政府11件实事上,更是整合资金、优先安排、落实资金、推动实施。

一是着力解决“底线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根据“两个确保”精神,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从人均110元提高到135元、农村从人均65元提高到80,提高比例达22%以上,有效地改善了城乡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全年共拨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2299万元,发放春节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贴355万元,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性价格补贴292万元。

二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保障能力。继续推进新农保和新农合制度改革。2012年,我市有35.7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同时,筹资标准大幅提高,由每人每年230元提高到270元,全年拨付新农保资金4058万元,新农合资金7432万元。切实做好社保基金筹集、支付工作。全年我市筹集社保基金4.1亿元,支付社保金3.7亿元,有效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

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层医药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2012年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人均25元,累计支出195万元;投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金2148万元,比上年增加928万元,增长76%,有效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行,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四是加大教育文化投入,支持文化强省建设。积极落实教育强市、教育强镇政策,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年教育支出3亿多元,其中:安排教育创强、“四大学校”(全安中学、新八一小学、新雄州中学、特殊学校)建设资金近1亿元,支持“三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资金156万元,投入200万元支持珠玑文化产业园建设,安排30万元支持香火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五是积极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2012年共筹集资金625万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解决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六是加大旅游投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结合我市创“四A”景区要求,加大旅游长远规划设计和景区建设投入,支持我市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全年累计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和宣传推介资金255万元。

(三)坚持强农惠农政策,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

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构建财政支农稳定增长机制,壮大地方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提高农业集约化、创业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是及时拨付种粮补贴款项,支持农业生产。2012年,累计发放种粮直补资金3288万元,良种补贴资金677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81万元,较好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我市粮食丰收。

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建设生态文明。2012年,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664万元,安排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187万元,安排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资金800万元,安排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 1317万元,森林碳汇资金751万元。

是继续落实好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政策,及时做好补贴兑付工作。全年共兑付家电下乡产品35209件,资金1174万元;兑付摩托车下乡产品1125台,资金60万元,减轻了农民负担,促进了农村消费。

四是积极筹集“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推动村级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全年拨付奖补资金986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542万元。

五是落实扶贫“双到”政策,推进农村发展。安排扶贫“双到”长效机制资金1160万元,低收入住房补助资金683万元,整村推进建设资金240万元,较好地支持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了贫困村建设。

六是落实村级基层组织保障机制。按照隔层保障的要求,制定了2012年至2015年村()组织办公费和村干部(含社区、村小组长)待遇实施方案,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立了稳定规范的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了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

(四)坚持提升服务效能,在健全运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树正气、强责任”活动,坚持改革创新思路,不断强化财政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向管理要效益,积极打造“服务型”财政。

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严格执行市人大《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强化预算审查,核减不合理的开支,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扩大直接支付,减少授权支付。2012年,我市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率达81%。

二是加大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2012,我市实行“阳光采购”413宗,采购预算资金4.2亿元,实现采购金额3.4亿元,节约资金0.8亿元,节约率达19%;积极开展投资评审工作,严格审核建设工程预结算,全年累计审核工程项目649个,受审金额6.7亿元,审定金额6.3亿元,节约资金0.4亿元,核减率达6%。

三是加强国有资源和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认真做好建安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和外贸总公司、二轻公司、部分林场转制工作以及资产处置工作,全年完成16宗国有资产处置,处置金额163万元,资产增值21万元,增值率15%,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

四是实施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上线,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我市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上线工作,对非税收入进行实时监控,规范非税收入征收行为。目前,所有收费单位已实行了上线管理。

五是推行公务卡,规范公务消费行为。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结合我市的实际,我市在2012年年底实行了公务消费公务卡结算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透明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实行“村组账镇代记”,规范村组账务管理。从落实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出发,全力支持推进我市开展“村组账镇代记”工作,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村组财务电子系统。

七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实行“阳光财政”。进一步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在巩固前两年“小金库”清理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对住房保障和粮食企业的检查,初步构建了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其他专项监督检查,先后开展了财政资金账户清理、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三资”清查等专项检查,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财政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目标,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支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总量较小,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固,财源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财务监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尚需逐步加强;绩效评价体系需要完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不断用改革的办法和发展的眼光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3年国内经济形势及发展总思路

20121215-16日,中央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国内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突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从规模扩张式发展转为质量效益型发展“两个转变”。对此,中央提出2013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财政部门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二)2013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我市2013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预算约束和激励机制,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支出绩效,促进预算公开透明。2013年预算编制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与本级财力状况相适应,切实保证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民生优先,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和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改革创新,完善预算分配机制,推进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改革;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综合财政监管,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建议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综合考虑财政经济发展预期,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452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5%,比执行数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328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2%,比执行数增长18.4%;非税收入124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0.5%,比执行数增长1%。

转移性收入。根据上级财政对下年补助的预告知数及往年决算固定补助情况,预计2013转移性收入为5511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0万元,调入资金15829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根据2013年市本级财力情况,2013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11838万元,同比增长20.5%。

上解上级支出。预计2013年上解上级支出为4348万元。年终结余100万元。具体参看《2013年预算草案》。

(四)201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201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40775万元,同比增长  59.2%。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40770万元,同比增长59.2%,年终结转5万元,收支平衡。

四、坚定信心,积极作为,确保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各项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财政工作新思路,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积极稳妥地安排收入预算,统筹兼顾做好收入征管和服务经济工作。加强对我市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密切跟踪国家税收政策调整,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力度,强化对主体税种及重点税源的跟踪和分析。科学涵养税源,积极落实对重点产业、行业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收入质量。不折不扣执行好上级部门相继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税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再担保体系建设和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加强涉税风险指引和政策服务,优化企业融资环境。

(二)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进一步完善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政府扶持与市场竞争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加大对公共性、基础性、先导性领域的投入,综合发挥政府采购和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构建符合市场规律、有利于优秀企业成长的体制机制环境。着力引进低污染、高效益、具有一定规模的“专、精、特、新”项目,加快发展陶瓷建材、浆纸制造、热电能源等特色工业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三)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完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长效机制,以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统筹社会事业发展,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差距。优先发展教育,以创建教育强市为契机,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农村教育扶贫助学机制,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巩固率,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制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理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管理,保证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积极开展农村和城市养老保险工作,落实好低保提标工作。

(四)大力推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预算绩效管理,将质量意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着力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强化政府自身建设,逐步建立涵盖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完善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生态补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转移支付实施细则,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和调控功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全面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健全财政信息公开机制,充分认识财政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工作主动性,开展好部门决算批复工作,夯实公开基础。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公开,逐步向社会主动公开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资金来源、分配标准以及分配结果等。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财税部门的行政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财税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主动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探索提高产业政策、政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不断增强财税干部大局观念、创新观念和服务观念,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税干部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税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各位代表,2013年我市财政预算收支和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南雄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