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农业机械来助力 加快夏种水稻进度

时间:2019-07-24 21:27: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眼下正是夏种的农忙时节,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市夏种进展顺利,其中水稻已完成80%的种植面积,预计8月5日前可全面完成晚稻插秧任务。 

  在我省首个竣工验收的垦造水田试点项目所在地——珠玑镇古田村,村里的种植大户刘富正抢抓农时,忙着夏种水稻。今年他通过成立公司,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为了赶在立秋前完成水稻插秧,他购买了两台插秧机,不仅加快了夏种进度,还省下了不少人工费。“我们插秧全部利用插秧机,现在大概完成700多亩,还有300多亩。”刘富说。 

 

  为推进农业集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近年来,市通过“三变”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措施,加大土地整合、流转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农业产业现代化。市农机管理总站负责人肖开林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市水稻种植的机耕、耕种、植保、收割、烘干等环节,机械化程度接近70%左右,其中机耕机械化率100%,收割机械化率超过80%。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有效提高了水稻种植效率。 

  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祥辉介绍,今年,市晚稻播种面积共24.9万亩,对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亩,在农业机械的助力下,目前,晚稻已插秧近20万亩,即将进入收尾阶段。 

 

  基于今年的有利天气,目前已插晚稻禾苗长势良好,市农业部门正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田间调查,根据苗情长势和气候变化,督促指导广大农民落实晚稻田间肥水管理技术措施,及时防治病虫害,努力实现晚稻和全年粮食增产。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