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南雄

【扫黑除恶】第七期 | 市司法局:扫黑除恶扬正气 南雄司法在行动

时间:2021-02-18 14:54:57 来源:南雄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南雄市以全国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和“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宣传报道,集中展示专项斗争成果,持续营造夺取全面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11月3日起,《南雄发布》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扫黑除恶】专栏,进行专题推送。

正文: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扫除黑恶势力是民心所向,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启动以来,南雄市司法局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扫黑除恶”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对照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一、全方位组织领导,统一部署推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2018年3月,市司法局党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以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股(科、处)室、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具体抓好扫黑除恶工作。三年来,市司法局每月召开会议进行统筹部署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线索摸排、刑事辩护和打击等活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会、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扫黑除恶业务学习培训等形式,积极传达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学习培训36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21次,印发工作方案、制度等相关文件共计11份。


图片1.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图片2.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学习会

    二、全链条摸排线索,确保线索清仓

    持续在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深挖工作,成为市司法局扩大扫黑除恶战果和影响的举措之一。积极组织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线索摸排工作,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的线索:采用组织集中教育学习的形式对全体在管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相关政策讲解和法治警示教育;各基层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逐一谈话,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做好个别谈话记录;对可能有案底、与相关案件有关联、与涉黑涉恶人员有联系的社区矫正对象,以适当方式进行谈话,教育他们主动交待或揭发检举;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通过谈话、走访、集中教育等形式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共计538人,签订保证书538份,专项谈话72人,收到重要线索0份,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图片11.png


图为社区矫正对象在“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上接受教育


图片12.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扫黑除恶警示谈话

    三、全流程加强指导,促进案件清结

    市司法局积极传达、引导和动员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广大律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依法依规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的辩护方案,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进行集体研究,为办案律师辩护代理提供指导和参考。为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要求我市所有律师以所为单位,每月向市司法局报送一次承办涉黑涉恶案件情况;为及时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相关事宜,正确指导律师提高办案质量,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律师进行旁听。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先后召开律师辩护代理专题研讨、业务学习会、律师行业执业道德与纪律座谈会、律师执业纪律教育会议等会议8次,组织律师旁听5次,我市律师参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71宗,结案63宗。


图片13.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组织全体律师参加南雄市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研讨会


图片14.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对林某芳为首的涉恶集团犯罪案件进行旁听

    四、全领域排查调解,铲除滋生土壤

    民间无小事,调解促和谐。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围绕“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加强组织人民调解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二是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两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村居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出击,确定重点,摸排矛盾和黑恶势力信息,在群众中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气场。三是各司法所分区分片,深入一线,加强排查,群策群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组织排查纠纷 3336  次,成功调解2819件,调解成功率为99.2%。

图片15.png

图为邓坊镇人民调解员调解邱某和王某土地纠纷现场

    五、全范围宣传造势,营造法治氛围。

    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职能优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标语、滚动字幕、街头宣传等形式,以全民参与为主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新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线下宣传火热,线上宣传也不能落下,市司法局通过与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开设“法治在线”普法栏目,利用“南雄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扫黑除恶工作宣传信息,线上宣传逐渐成为常态,宣传的方式和内容也越来越广泛。

2018年-2020年,市司法局共印发扫黑除恶宣传海报4640份,宣传折页67320份,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扫黑除恶工作宣传信息160条,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590余次,组织开展户外法治宣传活动285场,惠及74930余人。


图片17.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开展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图片19.png

图为南雄市司法局开展的扫黑除恶线上宣传活动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