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湖口镇:坚定不移持续深化改革 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19 12:19:08 来源: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以非凡之举、以改革之力,推动韶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并将2021年确定为韶关市全面深化改革年。今年,我市将深化改革破局,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全面全域高质量乡村振兴、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产业化,为韶关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南雄力量。湖口镇通过深化改革,推进本地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全面全域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619120343.jpg

  湖口镇位于我市东部,距离城区9公里,以丘陵地貌为主,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环境孕育了万亩中草药、丝苗米,千亩辣椒、嘉宝果等基地,这些特色产业是湖口镇把本地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见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该镇还有许多资源资产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起来,怎么让这些“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变为富民产业?

  湖口镇党委书记凌生成:简单来说,就是对内盘活,对外招商。首先对辖区内全部资源资产进行全方位、无遗漏式的拉网盘点,对全域范围内凡是能够投入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进行统计建档,然后通过成立资源资产交易中心、 劳务交易中心、资源信息平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村委会可以将本村闲置土地 劳动力、空闲农机农械情况经过分类整理后挂在交易中心,市场经营主体按照自己意向挑选符合预期的土地资源,为招商提供便利,推进本地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

  凌生成说,除了搭建资源资产流通平台外,激活沉睡资源资产还需要深化“三变改革”,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乡村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凌生成:继续做好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工作,盘活“三资”惠及“三农”要在规模化发展产业和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寻找调动村民、村集体、村干部积极性的各类分红模式、绩效考核方式,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让村民参与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真正体现联农带农的作用,实现地生钱、钱生钱、股生钱。

微信图片_20210619120337.jpg

  湖口镇是我市著名的革命老区镇,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了像曾昭秀、陈召南、李乐天等一批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当前,该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党史学习教育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凌生成: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要求各村党组织全年完成本村10件民生实事,每位党员至少完成3件民生实事,并制定民生实事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镇村贡献党员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9120347.jpg

  此外,湖口镇还通过深化机制改革,坚持党建工作与镇域经济发展两手抓,全面全域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工作,根据“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努力将湖口镇建成党建引领下的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形成可供全省乃至全国借鉴的湖口经验。

  凌生成:我镇将贯彻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落实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举措全面全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形成“一核两片两带”新发展格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在2023年将湖口镇打造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镇。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