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景区景点

流连忘返南雄“百岛湖”

时间:2017-09-05 10:30:5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秋天是很适合去游一游百岛湖的。

image.png

       百岛湖,顾名思义,就是湖中至少有一百个岛屿的湖。不妨先在脑海中勾勒一下百岛湖的景状——在一个碧波荡漾的绿色湖中,镶嵌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一百多个岛屿,或远眺,或俯瞰,只见绿色湖泊中波光潋滟,长满绿色植物的小岛分布其中,看似杂乱无章,却又是那么错落有致。泛一叶小舟,或疾驰,或缓行,在这小岛星罗棋布的湖中往来穿梭,或凝眸脉脉含情的秋波,或观看贴水飞行的水鸟,或眺望郁郁葱葱的树木,或聆听习习吹拂的风声……此情此景,此景此情,就会明白什么叫心旷神怡,就会懂得什么叫赏心悦目! 

image.png

       其实,离我们不远,就有一个绝美的百岛湖去处。选择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从南雄市区出发,沿省道342线一路向东,约一个小时之后,便来到了该市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最大人工水库——孔江水库。孔江水库在建成40多年后的今天,已成为广东省孔江湿地公园。百岛湖是其别名,是当地人因水库中分布了大小不一的263个“岛屿”而得名的。

image.png

       在国内,名为“百岛湖”的还真不少。看来,“百岛湖”是一个好名词,有诗意,能充分激发人们的想象力。我想,当初南雄人民开挖这个粤北最大的人工水库时,也没有想到,在两山之间的峡谷地段,筑坝拦水,蓄水成湖,那些淹没的山岭突兀而出,成为今日“库中之陆地”、“水中之小岛”,多达263座山岭,成就263个岛屿,如一颗颗绿色翡翠,镶嵌在这粼粼碧波之中,造就了上百个库汊,形成了湖中有湖、山外有山、山重水复、山环水抱的奇观妙景。如今的百岛湖,春天氤氲水气,夏日铺洒绿荫,秋天色诱游人,冬天收敛张扬,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山水胜景、人间仙境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记得那次我们编辑部一行三人,就因采访任务而“因公谋私”了一回,在库区管理员的陪伴下,进水库,上库坝,站在高高的坝堤上一览百岛湖。之后,我们泛舟湖上,穿游百岛,观赏着这一与众不同的人工水库。其时正是秋日,蓝天白云,秋风送爽,好一个游览百岛湖的日子。

image.png

      下车后沿坝路而上,不一会儿,我们就登上坝顶。放眼望去,但见四周青山环绕,百岛纵横,山水连天,天水一色;又见平湖浩瀚,高圳悠悠。站立其中,顿觉凉风扑面,花香阵阵。伫立良久,便心想若是能乘坐一艘船艇,在如画的湖面上游弋,沿着蜿蜒曲折的湖岸滑行,观变化万千之景色,品无穷趣味,那该是多么的富有诗情画意!

image.png

image.png

      库区管理员果然开来一艘快艇,满足了我们的这个愿望。当我们坐稳后,他便发动了引擎,引擎声惊动了岛上水鸟,它们低飞高翔,优美的弧线在蓝天白云下快速地移动,一会儿就消失于湖的远处、岛的深处,不见了踪影。快艇逐渐加速,身后一道泛白色波浪渐行渐远。我们于碧波之上穿行,坐观四周绿色小岛,宛如桂林山水中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虽无桂林山水的山奇石美,却有桂林山水的山青水秀。耳边有风声,艇下有水声,近处有快艇的隆隆机声,远处有鸟儿的鸣叫声,于我听来,幽静中的百岛湖,有着南朝诗人王籍《入若耶溪》中“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诗意之静、意境之美。我们一边听着库区管理员的介绍,一边顾盼四周,生怕错过任何一岛惊艳、一处美景。

      倘说这百岛湖碧水呈奇,百岛争姿,亦不为过。但更令人惊奇的是,这大小不一的263个岛屿,几乎每个岛屿之上皆是松林苍翠,而与湖水相接之处的岛脚,亦一律的呈现出褐红色的岩石土层。正当我们对此疑惑之际,库区管理员的介绍为我们答疑解惑了。他介绍说,“百岛湖”处在两山峡坳里,拦河主坝拔地而起,横跨两山之间,大有“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气派。库区周边形成“色渥如丹,灿若明霞”的典型喀斯特地貌。我们看到的那些岛屿的山脚便是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呈现。

image.png

      我们在湖中深处的一个岛屿旁停下上岛,站在岛的高处极目四望,只见江湖浩淼,岛屿如玉,溪谷幽深,洞窟神奇,景色多姿多彩。好一处自然胜景、人间仙境啊! 

image.png

      “百看不厌千姿色,流连忘返百岛湖!”这是那一次游览百岛湖,给我最深切的体验与感悟。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