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南雄佬,家乡的艾糍你还记得吗?

时间:2016-03-31 10:48:00 来源:南雄市旅游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 

欣闻南雄火车站于清明节期间加开南雄至广州/深圳往返旅客列车,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也为那些自称无可救药,恋着家乡美食的吃货们以回家的动力。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 

 

南雄过清明节的习俗可谓丰富多彩,除了扫墓、踏青,最隆重的恐怕就是做艾糍了。每年从三月初始,南雄人不论城乡都会趁着闲暇去郊外踏青,采摘新鲜嫩绿的艾叶回家做糍粑吃。

 


在南雄农村,通常是几户人家相约在同一天做艾糍,女人小孩围坐一起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过节的气氛浓厚而又淳朴。

 

 

 

 

离清明节还有几天,小编的朋友圈已被各式口味的艾糍刷屏了。

 


 

 

艾糍还没出锅,可爱的小脸蛋已流露出饥渴的表情。

 

 

新鲜味美的艾糍包含着许多儿时的记忆,南雄佬应该不会忘记。清明回家吧,尽一份孝心、尝一口家乡的美食,让家乡的味道充斥我们每一个记忆。 

 

  


 

图:雄州大酒店/贵州/莲君/游丽子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