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7 17:06: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至6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融媒体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市融媒体中心在为期三个月的整改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整改工作的要求,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市融媒体中心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主要领导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各部室负责同志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中心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市融媒体中心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科学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议大事、谋全局的统筹协调能力有待增强”的整改

  1.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

  (1)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各自为政、墨守成规问题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台账,分项列好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2)健全完善《南雄市融媒体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求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一把手带头认真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同时规范会议的召开流程,明确议事规则,做到决策事项具体、会议程序明确、会议记录完整。整改期间共召开三次支委会议,均严格按照制度落实,涉及的“三重一大”事项,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3)领导班子主动参与学习。一是加强了思想政治学习,订购党内学习材料30余册,领导带头完成一个月三篇的学习笔记,提高思想政治意识。二是加强了业务知识学习。我中心为干部职工购买了《融媒学院》广电实战融媒技能特训营线上学习课程,加强业务能力学习,至今共开展了34期。(4)有计划、有目的做好谈话提醒,主要领导主动担起“一家之长”的责任,加强班子之间的沟通,协调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及时了解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营造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

  整改情况:已完成。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指示精神有偏差”问题

  (1)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群众粘连度。拓展了“媒体+”功能和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短视频等方式,报道老百姓感兴趣的民生新闻,使新闻宣传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大力开展“媒体走基层”活动,将群众作为新闻的主角,打造《创建文明城市 擦亮红色南雄》等品牌栏目,大幅度提升了民生新闻报道占比,有效地增强了新闻的可视性及媒体的影响力。(2)开通“融媒南雄”APP积分商场,目的在于通过积分额外奖励转化成有实际价值的礼品,从而增加客户端用户的粘连性,提高“融媒南雄”APP日活量和浏览量。目前,积分商城合作商家增至15家31种商品,包括电影票、食品、体育、健身、酒店、通讯等类别,有效增加了客户端用户的粘连性和点击率。(3)结合南雄市民衣食住行等需求,增强了融媒南雄APP服务板块的功能,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信息、服务等方面的需求。结合《文明进行时》《文明曝光台》等栏目,每周推出不少于3条文明创建的相关新闻报道,已形成常态化采编播机制。(4)提升新媒体宣传时效性,根据不同时节不同阶段,常态化更新主题栏目,吸引市民群众浏览收看,提升新闻宣传、主题性宣传的时效性;(5)服务大局强策划,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等主题,以及南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苏区南雄红色记忆》《“十四五”开新局》《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等专栏。按照关注民生、面向基层、体现人文的要求,开设《民生直通车》《曝光台》等记者体验性的主题监督类民生栏目,制作让群众爱听爱看的节目,提高参与性,使观众产生共鸣。(6)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了绩效考核方案,更为直观地明确业务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三审流程,多平台加强业务学习,开好周例会、新闻评析会、业务学习会等,有目标、有抓手、有动力的提高融媒业务的数量和质量。

  整改情况:已完成。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

  (1)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由副总编董子龙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具体责任人重点抓好意识形态落实。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容,不断提升全中心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整改期间我中心召开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照检查材料,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研究,同时针对意识形态薄弱点提出今后工作开展方向。(3)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要作为支委会的第三议题开展,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上至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4)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结合新闻评析会开展,将意识形态纳入业务工作中同部署同推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重点工作之一,及时对风险点进行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整改期间,中心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新闻例会,每月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评析会,并邀请上级电视台资深编辑共同研究探讨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点。(5)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放在首位,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情况:已完成。

  (二)对“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超标准超范围报销费用”的整改

  4.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1)制定《南雄市融媒体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差旅管理制度要求,伙食补助标准每人每天100元、市内交通标准每人每天80元,特殊差旅情况可执行定额包干管理办法。所有差旅费用报销,由办公室负责根据文件指导报销,由会计、财务分管领导分别审核把关,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同时严格出差审批管理,控制出差频次、人员数量,杜绝无实质性学习考察。(2)加强财务人员、财务分管领导的业务能力培训,学好财务制度才能用好财务制度,切实做到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利用好“双周讲坛”契机,在全体干部职工范围普及财务业务知识,扫除知识盲区,把好财务报销的每一道关。(3)成立巡察整改清查工作小组,对2014年以来的单据进行自查自纠,并对需整改人员开展了约谈沟通。经自查,违规报销出租车费用共53单共计1299.98元,已全部退还;超标准报销交通费用4单共计858元,已全部退还;违规报销差旅餐费共32单共计8138元,已全部退还。

  整改情况:已完成。

  5.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1)制定印发《南雄市融媒体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整改期间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陪餐人数、陪餐标准未有超标现象,接待费用报账实行“五单合一”(规范的接待函、公务活动接待审批办理表、菜单、发票、公务活动接待清单),“五单”齐全方可实行报账,我中心将长期坚持规范的公务接待管理。(2)加强财务人员、财务分管领导的业务能力培训,学好财务制度才能用好财务制度,切实做到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利用好“双周讲坛”契机,在全体干部职工范围普及公务接待知识,扫除知识盲区,把好公务接待管理的每一道关。(3)主要领导已与相关人员开展了约谈沟通。

  整改情况:已完成。

  6.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油卡管理混乱”问题

  (1)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按照机关事务中心统一要求,使用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规范派车等措施。(2)遵守一车一卡原则,目前我单位公务用车1辆,保留1张公务加油卡,其余10张公务油卡统一回收注销。(3)将公务加油卡绑定了公务车,同时实行加油审批制度,向办公室报备后才能加油,杜绝了同一天两次加油等私车公养现象的发生。(3)违规给个人油卡充值人员已清退充值金额2000元,并由主要领导对该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情况:已完成。

  7.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措施:(1)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津贴补贴文件精神和政策规范,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做到制度执行到位、业务能力提升。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处理,防止“四风”反弹回潮。(2)成立巡察整改清查工作小组,对2014年以来的单据进行自查自纠,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开展了约谈沟通。经自查,违规给片区和办公室人员发放的误餐补贴共计2240元,已全部完成清退;违规发放行车补助45450元,已全部完成清退。(3)根据《关于整顿2016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实施方案》(雄组〔2016〕12号)和组织部《关于做好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涉及的两位干部下乡扶贫事实属实,两人领取的扶贫补贴不予清退。

  整改情况:已完成。

  8.针对“多报销生育医疗费”问题

  整改措施:(1)成立巡察整改清查工作小组,对2014年以来的单据进行自查自纠,经自查,至今为止有2人多报销了生育医疗费,合计2225.42元,两人均已退回多报销部分。(2)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做到制度执行到位、业务能力提升。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三)财经纪律意识淡薄,内控管理混乱、漏洞百出

  9.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对单位现有内控制度进行清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编印《市融媒体中心规章制度汇编》,并在全单位范围内发放,供干部职工学习遵照执行,扎实推动制度建设和落实,形成长效机制。(2)加大资产管理力度,明确技术部为主要责任部门,明确职责。与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合作,对单位所有资产进行清查,制定固定资产明细管理台账,资产使用履行签领程序,所有固定资产完成了贴二维码标签,明确资产身份。固定资产核查一共有511项,账面总值1014万元,完成贴标366项;不适合贴标的有54项;拟报废而不贴标有91项,本批次拟报废资产额合计182.6万。(3)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及时对账实不符的土地作销账处置,并从广东省财政厅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删除该资产卡片。目前南雄市财政局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已接收我单位提出的处置申请,近日将回复批复文件给我单位。(4)明确职责,从制度上明确报账部门、财务、办公室、分管财务领导等人员在报账过程中的职责,共同做好票据审核工作。对于不明确购买物品、购买数量的不予报账,购买前未经领导审批的不予支付,物资发放不签领的不予发放。现已严格按制度实行,暂未出现报账手续不齐全的现象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

  10.针对“广告费收入未入账,欠收款项未收回”问题

  (1)2021年8月18日向康绿宝公司送达催款通知单,责其三个月内归还欠款。截止2021年11月18日,暂未收到康绿宝公司归还的欠款,已提交资料给法务人员,走法律程序追回欠款。(2)清查2014年至今的广告合同,经自查,中心无其他未收回的欠收款项。

  整改情况:已完成。

  12.针对“绩效考核未按方案执行,随意性大”问题

  整改措施:(1)结合单位实际工作情况,修订原考核方案,调整考核指标,规范年终安全奖、量化考核补助的各项标准,使考核与工作紧密相连。同时要落实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制度不能流于形式,严格按照方案内容发放各项补助.(2)严格量化考核的执行,各部门根据各工作完成情况,逐个项目、逐个指标进行确定分数,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确认无误才能发放。方案已明确的指标,不以任何形式修改、篡改,不得加减各类指标的分值;方案未明确部分,可列为“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讨论决定,并提交至派驻组报备。(3)加强对绩效考核的审核和监督检查,形成多级审核流程,对照考核方案逐项对应统计分数,针对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更正,对考核结果产生的不同意见,上下协商、共同认可,促进绩效管理有序开展。(4)成立巡察整改清查工作小组,对2014年以来的绩效考核进行自查自纠,经自查,2020年多发放年终安全奖23778元;多发放量化考核补助8980元;现已全部完成清退。

  整改情况:已完成

  (四)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整改

  1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省纪委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讲堂,由领导班子作为领讲人,结合“以案促改”,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2)以责任清单台账制定和落实为抓手,对责任清单的上报和执行落地情况进行定期公示;成立纪检监察工作小组,切实履行检查考核职责,每季度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督查,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或不到位的情况及时进行约谈;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并制定防控方案,坚持挺纪在前,做到关口前移,防控措施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

  14.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办公室负责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程序办事。(2)规范选人用人资料存档工作,完成一项、整理一项、入档一项,通过完善的档案管理,防止人事重要材料的缺失。(3)狠抓干部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安全播出工作相关人员管理,调整安全播出岗位值班时间,下发《关于调整技术部值机人员值班时间的通知》文件,确保安全播出落到实处。具体如下:无线发射台1名工作人员已于9月办理退休,无线发射台不再补充人员,保留2名工作人员,并分成两组轮班,调整上班时间为上午8点至12点,下午14点至18点,每人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技术部播出机房保留4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轮班,一班值机一天,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实行“双岗制”,每组2人值机,调整后每人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如遇重要时期,如“七一”“国庆”等,无线发射台、播出机房的值机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保障安全播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

  15.针对“未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

  (1)组织了1次党务工作培训会议,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同时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沟通发展党员注意事项,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以对党忠诚、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2)指定素质较高的年轻党员作为党务工作者,实行预备党员、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岗辅助党建工作,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现已学习一次;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上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同时也保证发展党员对象从参与党建工作中加深学习、提高意识,切实保障发展党员的质量。(3)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彻底扭转收缴党费怕麻烦、图省事的现象。(4)成立党费问题专项检查组,对历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经检查发现,在职党员已足额交纳党费;退休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部分,已全额补交;因时任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失误,应交未交的留存党费也已全额补缴。(5)为规范退休党员干部的管理,党支部建立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制度,组建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的对接小组,帮助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收缴党费、解决退休党员实际困难等。充分调动退休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方便了党支部党费收缴工作的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

  1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谈心谈话制度走过场”问题

  (1)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一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2)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主要领导要对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责任担在肩上,组织委员要以高要求审核党员的对照材料,一经发现表述错误,应及时开展谈话提醒,从思想上纠正错误。整改期间,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组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会议材料。(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并纳入绩效考核事项中,对全年不参与党组织生活的党员扣除相应绩效。同时,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统一部署,确保资料规范完整。(4)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责任人之间、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之间交心谈心,相互沟通、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谈话,并及时将谈心谈话材料报备至派驻组。整改期间,班子成员共开展谈话18人次,报送谈心谈话材料至派驻组1次。

  整改情况:已完成。

 

 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