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专栏

中共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09 15:38: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中旬至2021年2月底,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彻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市场监管“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须经局党组集体讨论;二是严格干部选拔晋升程序,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下发的选拔中层干部和职级晋升文件精神,对今年以来我局廖发文等同志职级晋升工作认真把关,在民主推荐结果和民主测评结果等环节进行综合分析;三是规范党组会记录,安排人事股年青干部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如实全面反映集体讨论决定事项。

  (二)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差距整改情况:

  1.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雄宣发〔2021〕3号)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总结和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2次;三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重要内容,4月30日召开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6月5日我局制定《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识形态问题的整改方案》,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落实。

  2.对党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不足问题。一是制定《南雄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于6月11日经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通过正式印发,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二是制定了《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4月21日机关党委办组织召开机关一、二党支部全体支委成员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机关一、二党支部分别于5月31、6月1日召开党员大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6月11日召开了二季度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意识形态学习研判会。三是完善党支部意识形态督查督办机制,对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督查,6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党支部落实落细意识形态进行研究部署,对开展意识形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要求查漏补缺,做好记录。

  (三)针对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整改情况:

  1.对未建立健全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信用档案管理的通知》,并于6月18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加强对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管理,进一步细化食品经营等档案管理内容和职责分工。二是加强人员培训,6月3日配合南雄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授课,讲授食品监管、信用档案等工作要点,推动全市食品监管人员掌握信用档案管理知识。三是加强对镇街督查检查,推动各镇街档案内容管理规范化,目前各乡镇发证档案基本建设完善,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均有记录。四是强化信用档案结果运用,根据日常监管实际,对食品经营者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划分,对风险较高、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生产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管,增加检查频次。其中全市评定风险等级为A级的食品销售单位517户,风险等级为B级40户,风险等级为C级14户,风险等级为D级104户,评定非正常经营37户,对D级单位均实行了每季度检查一次的任务,对非正常经营户进行重点监督。五是加强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经营者跟踪监管,在食品经营单位张贴日常检查结果,将不合格项目作为下一次检查的必检项目,4月以来张贴日常检查情况50余份。

  2.对无证经营食品行为监管松软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食品经营环节无证经营专项整治的通知》,并于5月14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局与各镇(街道)联合监管机制。二是加大对无证食品经营行动的整治力度,今年出动执法人员411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25家次,引导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57家,同时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要求无证经营餐饮单位不得上平台经营,倒逼餐饮单位完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持证合法经营,通过整顿目前景区周边、校园周边、住宅小区内无证经营现象基本杜绝。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各镇街对无证经营行为的监管能力,5月25日,我局在南雄市财政局会议室组织对各镇街综合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食品经营许可发证流程、现场许可核查细则和无证查处情况。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对无证经营个体户和摊档进行宣传劝导,督促尽快办证、合法经营,4月29日在珠玑圩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进农村活动,在6月23日大润发广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发放《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200多份,进一步提高经营者持证持照经营的意识。

  3.对食品快筛快检工作的监督作用发挥不足、质量降低问题。一是制定了《2021年南雄市食品快筛快检工作计划》,并于4月16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对食品快筛快检工作的督导,将各镇(街道)2021年开展食品快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二是加大检测力度,6月份对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中,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31批次,已联合物业站处理42.46kg。三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联合雄州街道等单位,对农残兽残超标食用农产品进行联合执法抽检,队监管发现不合格食品立即转执法队处置。四是加强检测仪器配备和人员培训,6月18日将一批快检试剂及快检仪器及时下发至各镇街,提高基层检测能力;6月18日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各镇街市场监管人员进行食品快检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截止7月7日,各镇街已完成122批次食品快检任务。

  4.对规范食品经营者索票索证和食品违法溯源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责任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并于5月24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局与各镇(街道)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索证索票的台账管理。二是开展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执法行动,4月以来检查食品经营单位417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通过整顿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商场超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索票索证制度执行情况良好。三是加强市场从业人员宣传引导,在日常监管工作对经营者掌握供应商资质材料、进货单据等溯源资料进行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四是加强各镇街业务培训,6月25日,组织对各镇街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索票索证、规范台账管理等内容,并解读了食品经营者在食用农产品索票索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升了各镇街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对各镇街抽查督导和现场指导,4月以来开展对全安、黄坑、乌迳、雄州街道等镇街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行随机抽查和业务指导,抽查到的相关食品经营单位基本符合索证索票要求;同时以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契机,督查指导雄州街道、黄坑等镇街落实食品台账管理查处工作。六是落实食品安全溯源工作,对日常抽检和有关部门提供线索等发现不合格食品,进行溯源追踪,及时核查处置,4月以来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溯源至各镇街的10余起。

  5.对执法不严,未依法没收违法所得问题。一是按照《南雄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统一培训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执法办案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6月3日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授课,讲授药品监管、食品监管、信用监管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的授课,提升乡镇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法制审核,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对各镇街执法办案的指导,提高了镇街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技巧,4月以来,我局挂点领导多次带队到水口、黄坑、百顺、澜河等镇街进行办案指导,严格规范执法活动。四是进一步严格落实执法监督和过错追究制度,纠正执法人员的执法过错行为。五是制定了执法考核细则,督促镇街依法办案,4月以来依法办理并合规审理2宗食品违法行为的处罚案件。

  (四)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全面问题整改情况:

  1.对未做到一站式办证问题。一是落实“一站式”服务,已完成对特种设备机电类办证、计量办证等所需资料、办证流程、表格等规范文件的梳理,并于6月7日将对特种设备机电类办证、计量办证业务整体平移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办理。二是加大窗口人员业务培训,4月12日-14日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为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登记注册和食品经营许可以及特种设备、计量登记业务,4月30日,组织开展药械化业务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窗口登记人员综合办证水平。

  2.对一次性告知仍有局限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已统一印制涉及食品经营、药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的一次性告知书,如《药品经营许可核准一次性告知》、《药品经营企业变更一次性告知》、《药品经营企业注销一次向告知》、《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核发一次性告知》等。在服务过程中既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的相关材料清单,同时发放(告知)相关许可证办理的材料清单,方便群里办事。二是加大窗口人员业务培训,4月12日-14日和4月30日分别组织对市场主体开业登记、药械登记等业务培训,改变原来局限于某几个工作人员熟悉药品经营企业等相关证照办理的情况,提高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的业务能力。

  3.对改革后业务专业化不足问题。一是强化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对各镇街业务工作指导,4月以来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餐饮服务分类检查要点表的通知》,已下发餐饮分类检查表100余份,督导坪田、湖口等镇采用最新检查表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检查,通过整顿各镇街均使用最新检查表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各镇使用好餐饮服务分类检查要点表,并加强对各镇餐饮服务分类检查要点表使用情况的督查。

  二、对“未把握好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点,为政之严与做事之实结合不紧密”的整改

  (一)针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力度不足、范围不宽整改情况:

  1.对在流通领域来源不明商品专项清查行动中,只要求整改,未进行相应处罚,惩治力度欠缺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综合执法实施方案》,并于6月7日下发相关部门,加强对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简称“三无”)产品监督检查,对销售“三无”产品的经营户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二是加强对各镇街执法工作的指导,督促各镇(街道)提高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已把开展“三无”产品的监督执法工作列入质量强镇的考核内容。

  2.对“毒豆芽”专项整治行动未向全市铺开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豆芽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并于5月20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局与各镇(街道)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全市辖区内毒豆芽的整治。二是认真落实“毒豆芽”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抽检豆芽1批,没有发现非法添加生长素的情况,结果合格。

  (二)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不全面、处理措施粗放整改情况:

  1.对监管压力传导逐级降低,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以南雄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为牵引,加强对各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建立市场监管局与各镇(街道)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印发了《南雄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关于建立完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的通知》《南雄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关于印发家贸市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南雄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南雄市常态化防控阶段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试行)>《南雄市家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试行)>的通知》;定时收集由各镇街分管领导签名的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表格,共收集8份。不定时召集镇(街)分管领导或工作人员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1月至今,共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1次。二是督促各镇街落实每周辖区内所有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冷藏水果、冷冻冷藏库存全覆盖检查,汇总各镇对冷库的检查情况,收集各镇(街道)冷库检查表。各镇均对辖区冷库全覆盖检查,5月26日发现繁荣冷库经营进口鸡爪,已按要求提供相关票据,录入冷库通。6月12-14日,为确保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对城区零售药店、冷(冻)库、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商户等重点场所开展了三轮全覆盖检查。三是严格落实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按要求及时上报进口冷链相关场所和人员情况。从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7月06日,共核酸检测802份,其中人员244份,环境202份,肉类142份,水产品类24份,其他食品94份,食品外包装96份。四是持续做好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完善对直接接触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和冷藏水果从业人员登记造册,督促落实食品从业人员8月底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5月18日印发《南雄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关于印发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至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市国投公司。截至2021年7月6日共完成食品从业人员接种1536人,其中已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有1034人。

  2.对进口车厘子采取“一刀切”措施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告知监管对象如有异议可通过电话答疑或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反馈,形成投诉举报件、信访件的检查、回复等过程一整套反馈机制。

  (三)针对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存短板,行政检查存风险整改情况:

  1.对特种设备监管缺乏长远谋划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对我市特种设备地域分布、数量、特点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全面摸排,分步检查,构建起责任明晰,队伍建设,监管链条完整,运转高效,闭环管理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二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定期轮岗工作制度》,并于7月8日正式下发各部门,合理调配监管人员;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决定优先考虑将2021年新招公务员安排到特种设备股监管岗位;8月初已补充一名新招公务员充实特种设备监管力量。

  2.对特种设备依法监管“口号”化问题。一是组织摸清全市特种设备监察员证人员底数,建立各镇(街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B类)名册,掌握各镇(街道)缺证人数。二是积极争取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培训支持,于6月16日向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了《关于申请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B证考证班的请示》,方便年轻干部参加特种设备监察学习培训,及早考取特种设备监察员证,增强特种设备专业力量。

  (四)针对药品经营企业监管乏力,违规销售处方药较为普遍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药品监管人员政治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3月12日组织召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培训和药品电子监管工作会议,提高全市药品监管人员政治素养和法律水平。二是提高监管人员执法办案能力,4月9日组织“2021 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案件办案指南》学习,掌握了各类药品医疗器械案件的查办法律依据和办案技巧,有效的开展打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4月以来已对韶关新汇医大药房有限公司一分店、南雄市平馨大药房、南雄市雄州街道美康药店、南雄市家鑫药店、南雄市水口药店、南雄市里东药店等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进行查处,该项工作已列为年度重点内容。三是加大约谈力度,5月28日以来紧急约谈了全市118家药品零售企业,组织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学习处方药销售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督促签订承诺书:绝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7月5日约谈南雄6家连锁企业区域负责人和5家大型单体药店,要求加大投入提高远程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探索符合当前形势的处方药销售模式,根治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情况。四是制定了《关于建立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并于4月下发各相关单位,建立起局机关和各镇(街道)工作联系沟通渠道,构建起工作任务下达和工作成效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机构改革后工作不间断,监管不放松。

  (五)针对应付式完成个体户年度报告工作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0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并于4月15日下发到各镇街等相关单位,明确了各部门、各镇街年报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年报;二是加强对各镇街年报工作的指导,分管年报工作的领导带队分别到澜河、帽子峰、全安、湖口、黄坑、邓坊、乌迳、雄州街道等镇街交流指导年报工作,全面梳理各镇街应年报的市场主体数,分类型,分行业归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解决各镇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明确责任分工,量化工作指标,细化工作任务等。更好地指导、督促市场主体应报尽报。三是加大对各镇街年报工作的督查,严禁虚假年报问题发生,截止6月30日对各镇(街)2020年度年报工作进度进行了5次通报;截止6月30日,全市个体户年报已实报13782户,其中网报数6273户,纸质报7509户,网报率相对提高,其中乌迳镇人民政府个体户网报数893户,纸质报235户,网报率占比高达75%以上,有效减少了虚假年报情况。四是加大年报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市场主体知晓度,1月以来已张贴年报海报、发放宣传册1000多份;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年报公示工作的注意事项、操作流程等,4月以来用电话沟通宣传50余户,转发微信群20余条。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筑基不牢,执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刚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整改情况:

  1.对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现象突出问题。一是制定并下发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报销程序。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行为和财务审计行为。三是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查处整改,已梳理出涉嫌违规发放金额台账,待派驻组沟通后计划9月份完成对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的清退。

  2.对违规报销费用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制度》,并于7月8日印发到各个部门,进一步规范报销行为。二是组织召开2次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三是启动谈话提醒机制,对涉嫌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告诫,按照派驻组的要求开展自查,7月份已梳理出涉嫌违规发放金额台账,计划9月份完成对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

  3.对私车公养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于7月1日印发到各个部门,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从严规范油费、过路、过桥等费用报销程序,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杜绝私车公养问题。7月份已梳理出涉嫌违规报销车辆油费台账,计划9月份完成对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

  4.对违规发放授课费以及加班补助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训费管理规定》并于7月8日印发到各个部门,进一步规范授课费以及加班补助发放。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南雄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雄财〔2018〕31号)精神,加强对授课费审批表的审批,并与派驻组沟通对涉嫌违规发放加班补助进行处理,7月份已梳理出涉嫌违规发放补助台账,计划9月份完成对违规发放补助的清退。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每月组织开展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排查,累计已排查58人次,并及时按要求上报。

  (二)针对未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工作氛围不浓厚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请休假规定(试行)》《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作风督查规定(试行)》,并于3月18日印发到各个部门,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领导班子带头执行相关规定,效果良好;二是合理调配人员,调动干部积极性,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决定2021年新招公务员优先考虑充实特种设备股和食品经营股的力量,6月8日已安排1名年轻同志调整到食品经营股工作,8月初已分别安排了1名新招公务员到特种设备股和食品经营股岗位;4月12日经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将特种设备股登记办证业务划入“窗口”,6月开始已安排1名特种设备登记人员到窗口开展服务工作。三是制定《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绩效考核方案(试行)》,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计划9月份印发实施。

  (三)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责任意识欠缺整改情况:

  1.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制度》《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于7月8日印发到各个部门,完善报账需提供资料及审批流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雄财〔2016〕32号)和《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雄纪发〔2013〕11号)和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和因公外出报销,加强对开支真实性审查和原始凭证要素检查。

  2.对财务审批程序不严谨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于7月8日印发到各部门,要求各业务股长(负责人)据实审批签字;制定发票登记台账;二是梳理涉嫌违规发放补助台账,与派驻组沟通,对支出无原始凭证,发票重复报账,重复发放误餐补助,违规报销出差打车费用等问题进行处理,7月份已梳理出涉嫌违规报销台账,计划9月份完成对违规报销费用的清退。

  3.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并于7月8日印发到各个部门,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登记梳理,已在南雄市检测所资产系统完成58.5万固定资产入账,已要求对方提供资产卡片,另有3.77万资产正在查账补记中。

  4.对行业协会未脱钩问题。一是加强财务审计,已聘请韶关市金律会计师事务所完成对个体私营协会进行财务审计,做好财务分割;二是变更法人代表,及时召开会议将法人代表由欧阳效军同志变更为刘新春同志,三是移交协会资产和迁移办公场所,按照行业协会脱钩要求,已将个体私营协会办公地址迁移到南雄市北门街74号,剥离我局二楼的办公场所。

  5.对公务用车管理松散问题。一是规范公务车辆出借制定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于7月1日印发到各个部门,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并于1月6日于雄州街道签订车辆借用协议,完善出借手续。二是加强对超编公务公车的处理,已征求各镇(街)市场监管所(站)对车辆使用需求,将公务车无偿划拨到有车辆空编的镇街或进行拍卖、报废处理,其中一辆划拨给帽子峰镇、一辆划拨给雄州街道、一辆作报废处理,两辆正开展拍卖。

  四、对“组织建设距离新时代党的路线要求有差距,党建工作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党组未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领导班子成员未将“一岗双责”扛在肩上的整改情况: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讨论较少,会议记录标题式记录,没有研究排查廉政风险点的问题。一是已研究制定、并下发《中共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的通知》,并上报市纪委监委派驻五组。二是6月11日召开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研究制定《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并发文《关于印发<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局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三是6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组织传达学习《市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通知》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已制定本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四是根据派驻五组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表》、《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排查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已上报市纪委监委派驻五组。五是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已根据会议记录要求作好记录。

  2.对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没有抓好分管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一是针对个体户年度报告、食品快筛快检等工作分管领导、股室开展谈话提醒,防止在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二是将《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表》《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等相关文件表格发到各分管领导手上,提醒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党内谈话工作。机关党委办牵头按要求每季度组织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局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纪委书记与出现苗头性问题党员干部之间认真如实开展党内谈话包括谈话提醒,未出现伪造谈话记录表应付的现象。今年一、二季度,机关一、二党支部分别完成了2名党员党内谈话工作。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党内谈话已开展6人次。机关一支部开展提醒谈话一次。四是积极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和加强纪律教育。1-6月每月均按照纪委监委派驻五组工作要求,开展作风建设检查,已检查股室12个(次),并报派驻五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局召开的党员会议、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等会议利用身边案例开展纪律教育。比如:6月18日机关党委召开的党的建设方面巡察整改推进会,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党员纪律作风教育,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警示警醒酒驾醉驾等违规行为。

  (二)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未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市委宣传部有关党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制定了《2021年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上报市委宣传部。二是已开展6期10个专题的理论学习。平均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尽量做到突出交流研讨环节。三是各班子成员到联系点上一次党课方面,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祥为机关一支部党员上党课;戴明海为机关二支部党员上党课。四是制订下发《关于印发<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制度>的通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办为全局在职46名党员统一购置学习笔记本和笔,全体党员均能按要求认真撰写一篇以上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每月不少于2篇。五是加强学习督查,对党员存在的学习心得照抄、走过场、应付等不良风气开展提醒警示。由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各党支部随机对学习记录情况进行督查,一旦发现存在走过场、应付等现象,立即督促改正并通报批评。通过督查,目前我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学习风气浓厚,学习感悟深刻,党性觉悟进一步提高。

  (三)针对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20个方面工作事项; 制订、并下发《关于印发《中共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总体要求、任务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建立完善党组、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各自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制订、下发了《关于印发<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督促机关一、二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每个党支部至少每月一次会议或一次活动,将“三会一课”正常化常态化;安排专人分别规范做好各党支部的会议、党课等记录。从4月起,机关一支部开展“三会一课”9次,其中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1次,党日活动2次;机关二支部开展“三会一课”9次,其中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1次,党日活动2次。主要活动有:5月27-28日,机关一、二支部组织党员到仁化县城口镇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省委机关旧址(瑶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验活动;7月1日至2日,机关一支部、二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到油山革命纪念碑、水口战役纪念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党日活动。三是老干一、二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或活动。从4月起,目前4月9日、7月9日分别组织召开一次会议或党日活动,组织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老干党建工作等文件,通报当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征求老党员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

  (四)针对发展党员轻规划、轻培养整改情况:

  1.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强、措施不力问题。一是制定市场监管局发展党员发展五年规划,加强对党员发展的前瞻性。我局已撰写了本局发展党员专题报告,并已上报市直工委。以机关党委名义制定、下发了《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发展党员发展五年规划》。规划目标明确从2021年起,平均每年有一至二名干部职工向党组织提交申请,至2025年提交入党申请人数达到5-10人,发展党员(预备党员)3-5人。新发展的党员要求大专以上学历,重点发展35岁以下青年入党,彻底解决党支部少发展党员的问题。6月18日召开党支部巡察整改推进会,机关党委办向与会的机关一、二支部支委成员通报了发展党员规划及党员发展现状。二是引导年轻公务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主动提交入党申请,2021年动员引导1-2名年轻公务人员提交入党申请。已安排落实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工委2021年5月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机关一支部已收到2名年轻同志提交的入党申请。三是按程序、高质量发展党员。机关一支部2021年2月25日党员大会研究通过将1名年轻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已安排了2名正式党员对接联系培养工作,目前正按程序有计划地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2.对党员档案保管不力的问题。一是根据市直工委领导提出的党员档案管理意见,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以局机关党委文件制定、下发了《南雄市市场监管局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变动时的党员档案资料的移交工作。6月18日召开党支部巡察整改推进会,机关党委办向与会的机关一、二党支部支委成员通报了本局《党员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党支部在收到入党申请、联系培养、发展党员至转正阶段的资料档案收集、整理责任、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变动时党员档案资料移交等。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安排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党员档案管理。已安排1名党务工作者到市直工委学习党员档案管理知识,党员档案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三是查找到了3名党员的档案资料或去向。其中2名同志的主要入党资料在其个人公务员档案保管,其余入党资料在局机关党委保管;1名同志的党员档案因工作调动至外市,现在由新单位党组织保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71698;电子邮箱:nxsgsj@163.com;邮政编码:512400。

  

中共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9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