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江头镇:“乡贤+”为乡村振兴赋新能

时间:2023-02-03 17:05:30 来源:江头镇政府 袁泰清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江头镇充分挖掘当地乡贤资源,着力振兴教育事业,促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为充分发挥乡贤在引资引智、公益慈善等方面的作用,江头镇因地制宜举办了一场会议主题为“汇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春乡贤座谈会。

图片1.png

  江头镇以乡贤座谈会为契机,通过打造“乡贤+”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员声望高、人脉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围绕教育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释放出群贤共治的巨大能量。

  乡贤+教育:共促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振兴靠教育。江头镇依托悠久人文历史底蕴,引导本地乡贤出资献智出力,成立奖教助学基金,共集资180余万元,为家乡教育事业,人才振兴事业增添了新动力,并将持续开放捐款账号吸纳善款,保障奖教助学的可持续性。

图片2.png

  江头镇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获奖学生

  “听到这次乡贤会要为江头的教育出策出力,我立马就答应过来参加了,想到自己小时候吃了没有读书的亏,就希望自己家乡的孩子们能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和条件,我是大力支持促进江头的教育发展的。”当地优秀乡贤丘小华会后满脸笑意的说。

  乡贤+产业:提振镇域经济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江头镇党委以产业发展为抓手,聚焦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多措并举吸纳、汇聚本地乡贤,持续深化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引领全镇积极培育可持续、稳定性强的产业项目,持续提升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韶关学院农业专家团队在江头镇人才驿站开展中草药种植专题培训

  “乡贤的力量真是很大,今年我们村的乡贤黄志辉就在我们村投资了2500万,打造以岗梅、淡竹叶、野木瓜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发展中草药产业,带动了我们村农户的就业和收入,我们村集体经济也水涨船高,前景喜人”江头镇元甫村村党支书黄志海在乡贤会上分享经验时说到。

图片4.png

  元甫乡贤投资的中草药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5.png

  元甫中草药育苗现场

  乡贤+网络:汇聚乡贤智慧

  江头镇推出乡贤结对子联络制度,要求镇班子领导、驻村干部、村党支书与本村乡贤通过家访和网络方式强化沟通,利用节假日时间拜访回家乡贤或慰问在家亲人,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乡贤的凝聚力。

  同时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节日问候。充分发挥广大乡贤联系面广,朋友圈遍布各个领域的优势,收集乡贤们对江头发展的宝贵意见,汇聚强大智力,服务江头镇发展大局。

  “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教育事业的策动 力、乡风文明的稳定剂。发挥乡贤的优势与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建功立业。下一步,我们将深挖植根乡土、凝聚乡情的乡贤文化,充分发挥好乡贤的作用,让‘新乡贤’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成为教育事业的推动者,成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江头镇党委书记崔文佳说。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