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省级非遗项目茶花灯喜迎元宵

时间:2023-02-03 10:09:16 来源: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叶志平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元宵临近,南亩镇的村民们欢聚一堂,举行2023年南亩镇“欢喜过大年·非遗闹元宵”活动,南亩的省级非遗项目--茶花灯表演为村民们营造出热闹欢欣的节日氛围。

图片

   在南亩镇社区文化广场,锣鼓铙钹声声响,村民们热热闹闹过元宵。舞台上,南亩的省级非遗项目--茶花灯正在演出,“龙头”“鲤鱼”“凤凰”在台上载歌载舞,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图片

图片

   茶花灯表演项目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17年,被列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茶花灯出行时,唱《出门歌》,每个表演者在龙头的带领下,跑圆场、摆画面、变队形,表演结束后,再唱《谢茶歌》,整个舞蹈以“时唱时和,锣鼓伴奏”为主,把唱、做、念、打融为一体。近年来,我市对茶花灯表演的唱腔、服饰等艺术表演形式进行了整理归纳,使古老的茶花灯登上了舞台,向更多观众展现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