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水口镇:找准督查五个“契合点” 着力破解基层“疑难杂症”

时间:2021-12-03 10:31:22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邓海林 朱永鑫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以来,南雄市水口镇积极创新机制,坚持找准督查五个“契合点”,一着不让开展督查督办工作,确保全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实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灵活督办,理清重点要点

   “把班子会搬到村里去”,今年8月以来,水口镇党委书记亲自带领水口镇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先后到各行政村召开基层工作观摩研判会,让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上台当主角。围绕村基本情况、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壮大增收等工作进行现场汇报。通过汇报的形式倒逼支部书记理清本村发展思路,也有利于新进班子成员迅速了解所驻点村和全镇基本情况,形成各村居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

   镇党委书记听取汇报,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优点、点出缺点,为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思路,让各位支部书记知不足、明差距、补短板,推进村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镇党委书记已带队到7个村开展调研,平均每次列举重点工作16项,平均解决10项以上。

   以督促办,瞄准难点痛点

   今年以来,水口镇重点工作督查组以开展联合督查工作为统揽,采用“1+1”模式,督查组常设人员1名,根据联合督查任务从承办部门抽调工作人员1名。工作人员既是督察组成员,也是业务负责人,做到一次督查覆盖多项工作内容,确保既可看到更真实的情况,又可把更多精力放在抓落实上。

   基层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督查中反馈棘手问题推进慢、跨部门协调难,暴露出协同性差、有效性不够问题,水口镇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高位促改。在罗列的一揽子推动缓慢、群众关切镇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上,负责人一列各领导班子的姓名赫然在目,对自己跟进事项缓慢的,由分管领导在班子会上作检讨、找原因,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应督尽督,把握时间节点

   水口镇专项督办人员每周提前编报好“督办动态表”,确保上级交办、镇党委书记专题会议议定事项、镇主要领导批示意见及时纳入到督办事项。利用好“督办动态表”,认真抓好督办情况的反馈工作,为镇党委主要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以推进各项部署尽早落地、尽快见效。

   水口镇还建立周报、月报、季报内部通报机制,要求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已向相关责任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发出14次周通报,3次月通报,1次季度通报。镇主要领导根据“督办动态表”反馈进度对个别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有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

   督出成效,突出时效亮点

   在水口镇督办清单中,既有“新建养殖场和生猪进苗”“村居雪亮工程建设”这种事关经营主体和民众安全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工作,更多则是涉及水口镇近期甚至未来数年镇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

   “今年乡村振兴工作队伍进驻到镇里,大家工作思路变活跃来,项目规划的点子也多了起来”,但长期性的工作更需要通过“定规矩”作为支撑。篛过村烤烟房群建设、大部桥选址和新建、河村段道路扩宽改建、群星村供港蔬菜基地建设、青水塘资源资产价值化和打造特色民宿等水口镇正在规划或已初见成效重大项目无一例外都列入了督办清单,由专人跟进、专人督办。

   智能督办,力避漏点盲点

   创新督查工作方式是水口镇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事项之一。针对日常工作,水口镇长期指派专人负责重要事项上传下达,上级OA来文、重要通知通过信息化流转。今年10月以来,水口镇进一步优化完善镇智能办公体系,将钉钉APP作为镇日常办公、考勤、监督重要载体,实现了重要事项的全程留痕周知,有效地督促责任部门和党员干部想在前、干在先。有了督查事项的信息化流转,能快速发现工作问题存在的症结和根源,避免工作中的“盲点”,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的内生动力,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

   “督查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内动力,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改进督查工作方式则是切实为各部门减负,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水口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