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古市镇三举措深入化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

时间:2021-12-02 17:25:53 来源: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古市镇以“三抓”固本强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推古市镇快速发展。

  抓班子建设,夯实矛盾纠纷化解基础。高质量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古市镇充分发挥党的“中枢”作用,全力构筑党委牵头、“一把手”包案、领导下访约访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类基层矛盾及时就地处理。一是始终坚持党委牵头,通过集体研究、会办会商等方式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行动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始终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镇直单位负责人、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等“一把手”包案责任制,将基层矛盾纠纷分领域、分区域、分层次明确包案到人。始终坚持领导干部约访下访,实行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变群众有事找干部为干部主动下访,充分发挥“头雁”示范作用。

  抓队伍建设,增强矛盾纠纷化解合力。高效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队伍建设是根本。古市镇在原有干部队伍基础上,全面吸收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定期开展培训,集中召开研判会、督办会,提升综合治理队伍综合素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队伍业务过硬、懂法守法、化解有效。一是吸纳村(居)党员、杰出乡贤、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担任“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他们与本村、本组群众“一家亲”优势,在各类矛盾纠纷形成前,发挥源头上的“隔离墙”作用,调解乡亲邻里纠纷;二是对于较复杂的矛盾纠纷,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听证会形式,让大家评说是非曲直,增加矛盾纠纷调解透明度,扩大以案说法受众面;三是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业务培训和法律宣传教育,确保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人员知法懂法守规矩。同时,建立微信群,落实矛盾纠纷化解村级平安日报制,每日收集各村平安动态,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处置。

  抓“三治”融合,凸显党建引领工作效果抓“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落实“三治”融合是基础,高标准保障确保信访化解成果。古市镇以“三治”融合为重点,以自治夯基、法治保障、德治先导,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信访工作格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因为一支烟、一杯酒、一句话、一棵树、一脚地、一口气等细枝末节的东西,就有可能引发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如果不管不问,小矛盾就会像滚雪球般演变成大隐患。古市镇以政治强引领,坚持周例会研判制度,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动态,研判指导矛盾纠纷问题得到扎实有效化解;以法治强保障,坚持普法教育宣讲,结合“百名律师进乡村”“乡风文明宣讲团”“文化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深入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懂法守法;以德治强教化,坚持每年评选“古市好人”“好婆媳”“好邻居”等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倡导好乡风、好民风、好家风;以自治强活力,坚持村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将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家庭和睦、民生实事等纳入村规民约,全面发挥“自己规矩自己定,自己规矩自己守”的“管事”功能,推进村民自治,大力提倡外出人员网上办事,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人员提供干部代办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便捷、智能、高效,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距离。

  据悉,古市镇三举措深入化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工作以来,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加大了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共受理矛盾纠纷42宗,调解成功37宗,调解率 88.1%,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今后,该镇将进一步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方法,积极化解各类纠纷,为全镇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