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时间:2022-08-12 10:21:11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罗芸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前,南雄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2万亩,现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2022年该市还将建设3.41万亩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提升粮食保障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812100938.jpg

   在湖口镇承平村宜机化改造示范区,农田现已全部种植了晚稻,绿油油的晚稻分蘖多、稻杆粗壮,长势良好。该示范区通过采取水平条田化、地块缓坡化、地块互联互通等创新模式,推进“小田变大田”,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形成了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宜机化良田。

   “水源对于农业种植来说是核心问题,农田的配套水利设施,也逐步得到了完善。”南雄市瑞禾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娟向笔者介绍:“这片农田成为高标准农田,实现宜机化,能够大大地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省我们的人力物力,能够给我们的农业生产增产提效,然后提升我们的经济收益。”

   笔者了解到,该市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自2021年9月进场施工,共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万亩,总投资 4500万元。项目建设范围涉及湖口、邓坊、珠玑、古市、雄州街道等5个镇(街道),共修建田间道路26公里,三面光防渗渠道 46.37 公里,并配套建设桥涵、进水闸、机械跨沟渠盖板和机耕桥等小型建筑物。

   随着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逐步进行中。2022年项目建设规模为3.41万亩,预算总投资1个多亿,涉及湖口镇、黄坑镇的12个村。

   “通过各方参建单位的加紧施工,高标建设于今年4月份已全面完工,目前已完成单项工程验收和县级验收。”南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巫钟晟介绍:“同时,2022年高标建设初步设计以及批复也全面完成,目前正在走监理以及施工的招标程序,预计这个月底可以完成开标。9月份可以全面进场做前期工作,10月份等农户把水稻收割完以后,我们就全面开工了。”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