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云浮市政协考察团到南雄考察珠玑古巷

时间:2022-08-12 16:03:25 来源:南雄市政协 肖 锋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月12日上午,云浮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毛海明率领该市政协考察团一行10多人,在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卢春燕、南雄市政协副主席李冰等陪同下,到南雄市珠玑古巷考察。

IMG_9676.JPG

  珠玑古巷是广东省仅存的宋代古巷。因战乱和自然灾害,中原汉族又几次向岭南大迁徙。珠玑巷成了南迁人民的一个落脚点,一批一批人北来,一批一批人南去,中原文化逐渐在珠玑巷生根开花,并向岭南及海外传播开去。珠玑古巷以其古朴清悠的古镇风貌和丰富独特的人文景观,激发了人们旅游、观瞻、怀旧、思乡祭祖的热情。珠玑巷已成为民族凝聚力的磁场。珠玑巷人珍藏的一本本族谱记载着姓氏的渊源,保护完好的一座座宗祠蕴藏着历史的轨迹。

  在珠玑古巷,云浮市政协考察团沿着古道古巷,认真听取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一路感受珠玑古巷深厚的姓氏文化底蕴,了解珠玑巷先民的南迁历史,并了解珠玑巷的开发保护利用情况。在珠玑巷南迁姓氏名录牌坊前,考察团人员兴致勃勃地驻足观看,有的指着自己的姓字拍照留念;在广府人家训馆,认真参观了家风家训、姓氏典故、广府精英和好家风长廊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了解珠玑巷先人的南迁历史、南雄的人文历史和民俗文化。

IMG_9617.JPG

  云浮市政协考察团认为,珠玑古巷姓氏文化、迁徙文化、广府文化、非物质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活力无限,不愧是“全国三大著名寻根地”之一和“广东第一巷”誉称。

  毛海明表示,云浮不少人是珠玑巷后裔,对珠玑巷有情怀,有乡愁。云浮市政协将竭尽全力,发挥优势,努力加强与南雄市政协的联系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