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南雄首家企业成功办理“歇业备案”

时间:2022-05-26 10:09:14 来源: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魏漳彬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南雄首家企业“歇业备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窗口成功办理。“歇业备案”是在今年3月份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首次亮相。

  据了解,该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已经处于停业状态,原计划是来申请注销该公司,但在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新出台的“歇业备案”制度后,决定办理“歇业”而不注销公司,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当场顺利完成“歇业备案”登记,企业暂时“休眠”。该公司从知晓、申请到完成备案,仅用了半小时就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

884566782060075af1d852430ceacb5.jpg

  “歇业备案”是指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决定歇业,应当在歇业前处理好与员工劳动关系等有关事项,并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由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自主决定开展或者已实际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于30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

  实行歇业制度,旨在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个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有效助力部分市场主体度过经济不活跃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配套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和歇业流程,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帮助“休眠”企业重整旗鼓再出发。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