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改”出美丽乡村新图景

时间:2022-05-04 11:50:42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叶志平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行走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绿意盎然的村头公园、舒适惬意的农舍田园,将乡村诗画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一切都得益于南雄市近年来全力推进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其中,南雄市古市镇窑塘村通过宅基地改革,腾出120亩土地,实现了土地使用效益和土地交易收益双增长。

南雄古市镇窑塘村深化宅基地改革 释放发展活力 (2).jpg

   姚继闲是古市镇窑塘村村民,今年春节,他家搬进了新房,美观合理的布局、宽敞明亮的房间,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更加舒适。

   “宅基地改革让我们从土地里吃到了红利,以前住那个老房子又窄又黑,现在住在新房子很舒服。不仅如此,村里到处都修了路,交通又方便。”谈起自家的新房,姚继闲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在新房过新年的还有村民马仁妹,她也积极参与了村里的宅基地改革,主动拆除了自家的破旧泥砖房,腾出了新农村建设用地。据了解,窑塘村一共腾出了120亩土地,村里建起了小公园、小广场,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现在的农村生活真的提升了很多,改变了村里原来‘胡同路、不通车’的窘境。如今的窑塘村,村容村貌‘颜值’焕然一新,村组民主文明新风尚也蔚然成风。”马仁妹笑着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窑塘村的宅基地改革规划用地主要分为公共设施用地、宅基地建设用地、村集体产业发展用地、拆旧复垦用地。通过改革,成功实现农村宅基地占地面积大幅下降,土地使用效益和土地交易收益双增长。

   在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村里宅基地功能也在不断扩展。“现在基本上所有住户的宅基地都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发展村集体产业的泡菜厂项目也按计划在推进过程中,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谈及农村宅基地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古市镇党委副书记曾金源有感而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际上给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更多元发展的机遇,携手全体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一村一落是美景,一山一水总关情,同样的土地,不同的面貌。如今,古市镇窑塘村整洁雅致的文化广场、宽敞干净的村组道路无不映衬着村民们日渐幸福的生活,这些正得益于南雄将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宅改”之路,为下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盘“棋”走好关键一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