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11-25 16:11:45 来源:南雄市委宣传部 李思番 潘文玉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24日上午,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雄大会堂开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小龙主持开幕大会。市长柯建忠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0名,实到代表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755A1850.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小龙、曾文辉、温鑫、林军、刘发龙、陈仁麟、何文忠、叶凌峰、田文斌、林绍发、何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市领导,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驻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武部、市纪委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出席政协第十一届南雄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委员,市直正科以上单位主要领导,雄州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驻雄垂直管理单位主要领导。

755A1918_副本.jpg

   柯建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五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年均增长5.7%,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年均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68亿元、年均增长7.3%。五年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288.78亿元、年均增长10.6%,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29个、完成投资237.7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58%,较2016年提高4.19个百分点。县域工作绩效综合评价每年都在韶关名列前茅,其中2019年和2020年均排名第一。

五年来,南雄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环境更具活力;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政府的履职效能全面提升。此外,工青妇儿、民族宗教、供销、史志、保密、气象和档案等工作实现新发展。

   报告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相对偏小、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开拓创新不够、进取精神不足等。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南雄抢抓机遇、释放潜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厚植生态底色,坚持绿色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打造粤赣区域生态经济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探索“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路径走在韶关前列,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把“十四五”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到2025年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9.3%;工业增加值达50亿元,年均增长2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100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9.55亿元,年均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3%,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柯建忠指出,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守好绿水青山,不断夯实南雄发展生态基础。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导向,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形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的生态保护格局。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域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

   二是坚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融入服务大湾区为抓手,加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要做精做特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做活做优文旅产业。

   三是坚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蓄积经济发展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以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坚持建设管理并重,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用产业化思维、项目化举措,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抓好镇域环境提升、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五是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12345”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五个振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

   六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汇聚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为南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高效营商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南雄建设、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繁荣各项社会事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八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新期待,脚踏实地,苦干巧干,以新的更大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打造担当型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型政府;要强化正风肃纪,着力打造廉洁型政府。

755A1869_副本.jpg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徐建坤等同志辞职请求的备案报告;表决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关于设立南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收听收看本次会议。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