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老促会会长走进校园宣讲让红色薪火代代传

时间:2022-05-26 09:45:36 来源:南雄市老促会 肖 锋 何文智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党史学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5月25日下午,南雄市老促会会长涂运发携手著名革命先烈、中共南雄县委书记陈召南的嫡孙陈继南,走进市中等职业学校宣讲,为该校300多师生上了一堂题为“以英雄为榜样,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的生动的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课。

  宣讲活动分别由涂运发、陈继南讲授。

微信图片_20220526091252.jpg

  首先,涂运发以《以英雄为榜样 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开篇,从“南雄英雄辈出”引入,介绍苏区南雄辉煌革命历史,认真讲述南雄早期革命先驱曾昭秀、陈召南、彭显模、李乐天、钟蛟蟠、曾昭慈等的感人故事。从中总结概括出南雄英雄们的三个共同特点:在奋斗中追逐青春理想、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勤学苦练中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涂运发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展开南雄红色革命史诗般的画卷,每一篇幅都展示着英雄的风采、闪耀着英雄的精神。他希望,新时代青年要以先辈为榜样,做新时代优秀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永葆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行动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接着,陈继南以《我的祖父陈召南大义凛然赴刑场》为题,深情地回顾了祖父陈召南短暂而光辉的革命历程。当他讲到,他的祖父及其战友们被敌人押住城郊五里山刑场,一路唱着:“哥哥革命闹得凶,不幸逮捕下南雄,几多父老来相送,几多姐妹来送终”的山歌,还高呼:“共产党是杀不绝的”等革命口号英勇就义,……敌人凶残地肢解他祖父的尸体,割下头颅示众,年仅二十一岁英勇就义时,陈继南情不自禁,泪目湿润。陈继南的动情动容,令在场师生入身动心,不约而同地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陈继南感动地说:“我的祖父和他的大多数战友没能看到新中国的成立,但他们英雄的名字已经铭刻在共和国丰碑之上,他们如闪耀的星星与大地同在,与日月同辉。”

  讲座的内容深深地打动着每位师生的心,整个会场井然有序。师生们认真聆听。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做爱国爱党,对人民有用的人。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用我们的双手共同托起祖国的明天。

  最后,学校负责人呼吁同学们:要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今日,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回报祖国。明日,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