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连续降雨天气 农技人员“支招”烟田管理

时间:2022-05-24 19:10:29 来源:南雄市融媒体中心 高方悦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期我市降雨集中、雨量较大,高温高湿天气极易导致烟叶根茎类病害的发生蔓延,5月24日上午,市烟办农技人员深入烟田,指导烟农全力抓好连续降雨天气的烟田管理。


   在珠玑镇塘东村的烟田里,烟农们正在抢时采摘已成熟的烟叶。“过熟烤出来没有油分,质量就差,而这种稍微青一点,成熟度就标准了,烤出来的等级可以上一个等级,而且产量可以提高。”农技人员正在指导烟农,现在正值烟叶成熟采烤期,多雨气候,光照少,烟叶含水量高,一方面要加强雨后烟田管理,及早排出烟田积水,一方面要适熟早收,防止过熟。


   成熟采烤期遇连续降雨,叶面落黄成熟特征不易显现,但可根据叶脉退青变白程度、移栽后天数和叶龄等,灵活把握烟叶成熟度,及时采收。

   “近段时间,因为连续的中雨大雨,烟田积水比较严重,所以农户一定要排除田间积水,第二个因为积水烟叶黄得比较快,如果第一手烟没摘的农户应该抓紧时间抢摘,如果摘完了的烟叶返青,就要停5-7天再采收。”南雄市烟办农艺师谭永亮说。

   而雨后天晴,高温高湿,容易诱发烟叶根茎类病害,农技人员提醒,烟农要及时采掉下部4—6片不适用烟叶,增强大田通风透光能力。同时,对处理掉的不适用烟叶等,要集中清理出烟田,最大限度地预防病虫害发生。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