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8-09 17:20:59 来源:市政府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材料之十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328日在南雄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林小龙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七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韶关和南雄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11366”总体发展思路,突出“产业攻坚、城镇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发展”四个重点和“党的建设、信访维稳、务实改革”三个新突破,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工业增加值总量、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在韶关7个县(市)中排名第一。产业攻坚成效显著。园区一期实现税收1.3亿元、增长46%,二期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26亿元,竹纤维、陶瓷建材等特色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7%36%,全市工业用电2.1亿度、增长24.6%,推动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43.7亿元。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完成烟叶收购21.5万担、资金2.4亿元,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0家、家庭农场74家,成功举办全国水稻病虫害防治新药剂应用技术现场会。入选第二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获评省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梅关古道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主田镇荣获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商务部验收,带动第三产业持续繁荣,完成社会消费品总额55亿元、增长8%。培育新增“四上”企业29家,居韶关各县(市、区)第一。财税收入稳健增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1亿元、可比增长6.6%,“两税”税收完成8.1亿元、增长8.1%。外贸发展形势好,出口创汇5866万美元、增长29.8%。新增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创新驱动更加有力。    

城镇功能风貌不断完善。谋划实施城镇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135个,其中2017年实施项目57个。北城大道、崇贤大道稳步推进,雄州中学、中山街等“三旧”改造项目、市区主要道路“黑底化”工程基本完成,雄州多功能文化景观廊桥动工建设,“一江两岸”景观风貌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省级恐龙地质公园建成开园,市区清扫保洁及18个镇(街道)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实现市场化。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复检。带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增加值7.1亿元、增长7.4%。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实施三年规划项目102个,总投资83.6亿元。雄信高速公路进入专项评估报告编制阶段,S342线改造扩建和第一批9条旅游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80公里。电网建设完成投资2.9亿元,百顺、澜河、帽子峰三镇农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投入5.8亿元完善农林水利设施。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城乡4G网络全覆盖。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珠玑绿道建成启用,实施镇村“五小”惠民项目55个,68个省定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完成“四个100%”。梅关古驿道保护利用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森林覆盖率达66.9%,帽子峰镇被认定为省森林小镇;有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获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07公里;完成禽畜养殖“三区”划定;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普惠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年民生支出达25.4亿元、增长19.9%,占地方公共预算支出的80.9%,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稳步推进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创建,完成新城中学搬迁重建和古市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建设,改造提升一批中小学校功能楼,启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中医院和妇计院医共体异地新建、第二人民医院动工建设,妇产医院、儿童医院揭牌成立,完成67间公建民营卫生站建设,成功创建韶关首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全面启动分级诊疗工作,有序推进医联体(医共体)试点。登记失业率2.34%,远低于年度目标。严格落实关爱弱势群体的各项政策,实行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成功举办第四届姓氏文化节,大力培育地方文化品牌。新图书馆、新档案馆完成主体工程,启动新文化馆改造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展。落实全民健康战略,成功举办南雄市第五届运动会暨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完成南雄市群众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顺利推进。黄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飓风2017”专项打击行动成绩优秀,完成平安村居创建全覆盖,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精准扶贫工作代表韶关市接受省级考核成绩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顺利实现6244名贫困人口预脱贫。    

政府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大力推进体制机制、行政管理、财政及投融资体制改革,构建高效的工作机制,务实改革取得新突破。省原中央苏区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县创建方案获省委、省政府审批通过。公共服务中心新服务大厅正式启用,进驻行政许可事项257项、公共服务事项157项,基本实现“一门式”服务。持续推进工商注册制度改革,全市新注册登记各类企业326家。完成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设立产业攻坚、城镇提升、基础设施委员会等专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行常态化办公,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明确镇(街道)五项重点工作,改革镇(街道)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实行差异化考核。对镇(街道)保运转实行财政兜底。成立新城公司等实体企业及城市建设、卫生事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公共设施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开展审计项目23项。坚持依法行政,成立南雄市法学会,完成全市18个镇(街道)“民主法治镇”创建全覆盖,法治南雄建设有新成效。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来信139件,办复率100%。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文书合法性审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惩治腐败尤其是“微腐败”力度,政风行风作风进一步得到改善。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韶关市委市政府和南雄市委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雄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需要和代表说明的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低于预期目标。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仍是主要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短板明显;征地拆迁、资金等瓶颈依旧存在,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社会保障水平、社会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改革步入深水区,政府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积极着手解决。    

二〇一八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深刻把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精神实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市委提出的“七个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行动指南    

3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心声,顺应民意、众望所归。3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广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广东的具体化,是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在新时代做好政府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全面系统准确把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扎实努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的判断和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把握,立足南雄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雄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攻坚取得新成效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好产业攻坚战,培育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量质齐升。    

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施规划,提升黄烟、优质稻、银杏等传统产品品质,培育发展中草药、优质果蔬、特色茶菌、禽畜养殖等生态农业和林下经济。依托我市特色农业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农产品种养与加工制造、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观光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以精细化工、竹纤维、新能源、新材料、建材等特色产业为重点,按照扶优扶强原则,完善扶持工业企业办法,推动优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支持引导龙头企业股改上市、增资扩产,力争新增工业产值15亿元以上。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以建设“大珠玑”文化旅游圈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城乡风貌、加强统筹管理,积极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将旅游业培育成第三产业龙头。启动珠玑古巷改造提升,全力推进梅关古驿道活化利用工程。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基金,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统筹举办姓氏文化旅游节等各类节庆和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形成整体品牌,放大活动效益,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构建全覆盖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完成农信社改制工作;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强化政银企合作。依托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和我市作为连接珠三角与长三角“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对接我市精细化工、陶瓷建材、农土特产品等专业市场,引进知名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物流业。    

务实谋划项目、紧抓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省、韶关市产业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结合省原中央苏区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县创建,谋划包装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发挥地方特色和资源优势的项目,并及时纳入发改、财政项目库,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掀起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新高潮。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储备、签约、动工、投产等全过程管理。全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38项、总投资48.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0项,计划投资24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的50%发挥产业攻坚已形成的良好工作机制,力争华电南雄、彤置富水泥、梓杉坳风电、乐华陶瓷卫生洁具产品扩产等项目建成投产,绿洲生态科技三期四期、韶能本色分公司第二条生产线释放产能,云峰山、帽子峰旅游景区、香草世界森林公园、乌迳观音山、南雄印象等在建项目按计划推进,新开工建设绿洲生态植物纤维餐具、碳谷(南雄)新材料、金叶包装废塑料回收综合利用、嘉盛环保新材料等项目。今年力争实现新动工项目8个、投产项目8个。    

促进园区扩能升级、提质增效。把园区打造成产业攻坚的主要载体。工业园区积极筹建“省精细化工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明确入园项目建设任务目标、责任领导、进度要求,实行挂图作战,掀起工业园区建设新高潮。用好电子商务孵化园的科技创新和孵化功能,力争建成具有200家以上企业入驻的电子商务产业园。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食品创业园,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博览示范工程,创建集“山水田园湖林路+特色农业+N”的博览园区,推动传统农业由“单家独户”向“园区集群”的现代化转变。以创建省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园。支持海伦·罗曼现代钢琴项目加快建设,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园。    

坚持招优质商、亲清招商。围绕“精、特、专、诚”四字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力争签约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28亿元以上。坚持精益求精,着力引入投资大、创税高且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的优质企业。围绕地方特色和产业基础,进行补链强链招商,着力引进用热、用电、用料企业,挖掘潜力培育新的产业规模。组建一支“懂政策、懂产业、善沟通”的招商团队,实行专业化招商管理。弘扬契约精神,对达到鼓励条件的企业,全力兑现政府承诺的招商优惠政策,构建真诚互信、亲清相待的新型政商关系;出台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和支持外出乡贤回乡创业政策,擦亮南雄服务品牌,增强对投资、对人才、对产业等关键要素的吸引力。制定年度招商引资方案,扎实做好前期基础工作。今年,各镇(街道)要新流转连片土地500亩以上引进或配合引进1个农业项目,同时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协助工业园区引入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    

强化创新引领、人才支撑。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创新,大力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推动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建设好中科院南雄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专业孵化器,支持引导各类主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产品优化、技改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鼓励金融资本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和韶关市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在南雄干事创业搭建舞台。制定实用型人才到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设立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专户,落实省“扬帆计划”项目,加大对科技人才扶持力度。建设好文旅创意人才驿站。    

三、坚持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紧抓政策机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补短板、强弱项,以工匠精神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好、管护好、运营好,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开工建设雄信高速公路,谋划推动赣韶铁路复线建设。启动赣韶铁路南雄火车站货场进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S342线分水坳至雄州段改造扩建、全安至帽子峰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第一批9条旅游公路建设,扎实做好孔江国家湿地公园环库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实施县道、乡道、村道改造提升,实施X341线长浦桥至长龙段、X342线南亩至坳下段、X343线孔江至乌迳段公路改建,完成10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谋划珠玑竹博园至古市南环公路建设。    

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水利防灾减灾、水资源保障、农村水利等工程项目建设。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稳步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珠玑古田村、古市溪口村垦造水田项目。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29公里和21宗病险山塘除险加固,力争开工建设宝江和凌江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行政村村村通自来水,完成68个省定贫困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建设苍石水库、宝江水库、坪田镇新墟村及北城区自来水管网等自来水项目,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合资公司推动现有自来水设施改造提升。    

加快能源信息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华电热电联产工程建设,完成华电项目接入系统。加强电网建设,投资2.3亿元实施2018年中低压配电网工程基建项目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新增10千伏线路131公里,全面提高稳定供电能力。推动西气东输南雄支线管网建设,规范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南雄”建设,搭建政府、教育、医疗、企业等云平台,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继续扩大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覆盖范围。    

  四、坚持加快扩容提质,实现城镇功能品质新提升      

围绕“扩大容量、完善功能、提升风貌”总目标,落实好城镇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提升城镇综合竞争力。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强规划审查把关,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近期重点发展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雄州-珠玑一体化发展概念规划;认真抓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海绵城市规划等专项规划,积极探索以城乡规划为基础的“多规合一”规划衔接机制,完善空间规划体系。加快镇、行政村、自然村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编制澜河、百顺、油山、南亩、水口等五镇总体规划,以及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全域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建设规划。做好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规划。    

抓好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北城新区建设,建好北城大道、崇贤大道,完成新图书馆、新档案馆后续工程,加快污水管网、医院、学校、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危旧房回迁改造项目。抓好老城区更新改造,扎实推进两江四岸景观风貌提升、雄州廊桥项目建设,加快仁和酒店、深雄酒店等项目建设,改造老汽车站,做好南雄中学西校门改造、银兴路和乐园巷“三旧”改造的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启动市政府后院干部职工房改房改造工程。实施雄州公园林相改造工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实施城区主要道路、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美化亮化工程。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根据示范带动、梯度推进原则,支持珠玑镇加快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争取珠玑镇纳入省特色小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加快推动珠玑-雄州同城化步伐;乌迳镇立足南雄副中心定位,强化商贸和公共服务功能,增强产业、人口吸纳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邓坊、主田、坪田、江头、帽子峰、油山等其它各镇根据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建设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驿站,争创韶关市生态休闲旅游小镇。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规范化城管执法队伍。加强城乡社区精细化治理,推进网格化管理,启动打造一批平安、整洁、规范、有序的示范小区。深化“街长制”管理机制,规范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常态化管理机制,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城镇环卫市场化改革,加强考核监督,提高保洁水平。加强镇村“五小”广场的建设管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五、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改革发展新跨越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推进以“三个下沉、两个整合、一个培育”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四个一”制度,压实镇村主体责任,确保全市登记造册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出列,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推动特色种养、光伏发电、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到户,严格落实危房改造、就业、教育、医疗、低保兜底政策。全面落实南城-南雄对口帮扶“十大行动计划”,推进帮扶领域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对镇统筹扶贫资金投资项目跟踪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并发挥效益。    

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积极争取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项目,制定扶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政策,在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大力引进和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力争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以上、省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2家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支持广东新供销天润(粤北)、广东金友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建设集种植、加工、冷链仓储、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规模化生产基地。加强宣传动员和技术指导,稳定黄烟种植规模,提升烟叶品质。加强与电子商务融合,完善电子商务上线农产品的溯源、质检、安全监管、冷链物流等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68个省定贫困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新、老国道G323线沿线至梅关古道周边的28个自然村建设,将珠玑、湖口、江头、邓坊等镇部分连片贫困村打造成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紧盯省支持面上村新农村建设政策出台,围绕古道、古巷、古村落文化旅游线路,提前谋划连片连线面上村新农村建设。制定完善农房建设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农村新增宅基地指标。大力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项目。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三个下沉、两个整合、一个培育”,确保农村公共事务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大力加强公民道德文明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打击“村霸”,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融互动。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力争保障和改善民生新突破    

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民生问题精准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周密部署、用心操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以赴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启动乌迳镇第二小学建设,加快推进南雄中学改扩建、铺背小学扩建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建设,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整合优化农村20人以下教学点布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出台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意见,继续推进农村校园公交专线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促进教育安全与稳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加快健康南雄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市妇计院医共体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改造升级各基层卫生院,全面完成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和公建民营村卫生站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深化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管理政策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调整政策,稳定基层医疗队伍。加强重点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加大对各级历史文物的保护修复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力度,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项目传承人。对全市自然村落进行历史人文普查,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古驿道文化、姓氏文化、红色文化、银杏文化、恐龙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广府人家风家训馆,打响南雄文化品牌。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完成市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市体育馆、灯光球场等体育设施改造。加强科普教育,加快恐龙科普教育基地和气象科普馆建设    

大力发展其它社会事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落实促进异地创业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力争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以内。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关爱弱势群体的各项政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基本民生和底线民生提标政策。积极开展双拥优抚工作。加强精神病人救助。加快推进工矿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建设以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发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动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完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和平台,落实党政领导定期公开接访制度,加强信访源头防控和积案化解。加快市级社区矫正中心及镇级社区矫正监控室建设。抓实中心城区、园区和镇村三大片区消防安全监管,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应急管理,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分期推进门禁视频监控点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建立健全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推动全民普法守法;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纵深发展,扩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范围,建设法治南雄。    

今年,市政府承诺办好10件民生实事:1.完成68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2.异地改造建成机关幼儿园总园。3.全面启动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4.完成繁荣市场改造提升。5.完成300间以上城乡公共厕所改造。6.全面完成行政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7.建设南雄市智慧城市综合管控平台。8.启动新汽车站建设。9.新建和改造一批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10.启动河南桥南桥头至羊角桥北沿江路段绿道工程。    

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好生态路,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按照省、韶关市部署,全力配合好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范围划定和规划工作。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发展”思路,科学划定各类生态保护系统、典型植被、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水源地等红线范围,积极争取中央、省和韶关市在产业政策、财政资金、生态补偿等方面的更大支持,把该保护的坚决保护起来。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加强重点用能单位、企业的节能管理,加大对民用建筑新型墙材的推广使用力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完成各类造林4万亩、森林抚育9万亩;按照“建设一个公共休闲绿地、建设一条绿化景观路、建设一块庭院绿化示范区和建设一批水源涵养林”的标准,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31个;继续完善孔江国家湿地公园、坪田古银杏省级森林公园建设,积极推进青嶂山-小流坑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观音岽、丹霞梧桐、杨梅水库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对主要交通干线、城市规划区骨干道路、主要旅游景区对外连接干线进行全面绿化美化,推进G323线珠玑段(左侧)4.3公里和S342线市区三叉路口至湖口段景观提升。掀起全民义务植树高潮,巩固“全国绿化模范县”建设成果。    

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专项治理。深入实施“水十条”“土十条”。建设孔江水库入库口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生活垃圾污染水体防治,确保全市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严格划定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进空气自动监测站备机建设,着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乡镇简易垃圾填埋场整治,加强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防治。    

八、坚持深化改革务实改革,激发地方发展新活力      

强化使命担当,大胆先行先试,在落实好中央、省、韶关市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的覆盖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着力破除发展障碍,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掌握经济实情。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进工业园区“僵尸企业”出清,完成3家以上低效企业置换。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运营机制,深入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引导金融机构切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十条”,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降低民营企业成本。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控各类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确保不突破债务限额。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处置具有较高风险的隐性债务存量。严格防控国企债务风险,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推动属地金融机构压降不良资产,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规范互联网金融。严格限制信贷资金用于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土地出让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落实好省原中央苏区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县创建。探索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动投融资升级。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步伐。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六个“一”下硬功夫。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加快推广至镇村一级,打造市、镇、村三级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平台。明确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事项,推动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建设。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并联审批。实行“减证便民”行动。促进“证照分离”改革扩容提速。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全面推开“马上办”“跑一次”“零见面”服务模式。落实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新政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深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和中小学课程改革,探索实施学校扁平化管理模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序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医院管理委员会职能,提高全市卫生服务能力。    

九、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实现政府建设新提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国家、省、韶关市统一部署,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履职。大力实施“法治南雄”战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镇(街道)、政府组成部门法制机构,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和落实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鼓励公职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我市“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落实案卷评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实干为民,落实为要。全力按照“工作落实年”要求,完善并总结产业攻坚办、城镇提升办等工作机制,健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四个一”工作机制,细化每个重点项目、每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方案,铆紧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苦干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各项目标。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治理政务失信。优化镇(街道)工作绩效评价和机关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推动优秀干部向招商、园区等经济一线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坚持廉洁从政,永葆本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完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各类腐败行为。加强巡察问责和审计整治。    

此外,继续做好国防、人防工作,加强工青妇、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粮食、统计、保密、档案和史志等工作。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开创南雄振兴崛起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名词解释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一江两岸”景观风貌提升工程:一江两岸(水南大桥至河南桥段)及河南桥至羊角大桥段景观改造提升,包括城市道路、滨江绿地、硬质广场铺装、绿道慢行系统及相关配套的整体提升改造,打造市区休闲宜居的“十里绿廊”。    

2.四个100%100%编制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100%开展“三清三拆”、100%成立村民理事会、100%完成垃圾清运处理和保洁体系建设县域全覆盖。    

3.河长制: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4.禽畜养殖“三区”划定:结合环境容量、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将畜禽养殖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实行分类管理,有效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    

5.七个下功夫:一是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二是在推进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三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四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五是在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上下功夫。六是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上下功夫。七是在实现苏区人民美好幸福生活上下功夫。    

6.“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7.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8.数字政府: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9.精准扶贫“四个一”制度:即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汇报、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    

10.南城-南雄对口帮扶“十大行动计划”:一是深化改革对接行动计划;二是政务政风对接行动计划;三是干部培训对接行动计划;四是教育精准帮扶行动计划;五是医疗精准帮扶行动计划;六是文化精准帮扶行动计划;七是优质创新资源对接行动计划;八是新型农业对接行动计划;九是优质旅游对接行动计划;十是优质人力资源对接行动计划。    

11.村霸:有七个特征,符合其中之一的,一般均可归属于“村霸”范畴:一是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二是无事生非、无理取闹、打架斗殴、聚众闹事,危害农民群众利益,群众不敢惹、乡村干部不敢管的。三是倚强凌弱、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或坐地纳贡、结伙哄抢的。四是有组织、有固定成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扰乱和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五是对乡村干部不满,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或者依仗其家族、亲属势力或利用其物质财富操纵农村基层组织选举的。六是诬告陷害,利用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煽动群众,操纵闹事,破坏农村安定团结的。七是受雇于人、充当打手,残害无辜的。    

12.水十条:20152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水十条》,42日成文,416日发布。主要内容:一是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二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三是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五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六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七是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八是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九是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十是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13.土十条:20165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主要内容:一是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二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三是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四是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五是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六是加强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七是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八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九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十是加强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14.“破”“立”“降”:“破”,就是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立”,就是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降”,就是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清理涉企收费,降低用能、物流成本。    

15.实体经济十条:2017820日,省政府公布《广东省降低制造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内容:一是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提出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适用税额标准、购销合同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等措施。二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提出优先发展产业土地出让底价按标准的70%执行等措施。三是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提出推进全省养老保险统筹,推动实施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制度等措施。四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出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降低相关费用标准等措施。五是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提出省属国有企业控股高速公路路段货车试行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等措施。六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出通过省财政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给予补助等措施。七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出将投资审批事项和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压减四分之一以上等措施。八是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提出允许工业物业产权分割,用于引进产业链伙伴等措施。九是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提出培育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方向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产业等措施。十是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出放宽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等措施。    

16.扬帆计划: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粤东西北人才发展帮扶计划,简称“扬帆计划”,包含竞争性扶持市县重点人才工程、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引进紧缺拔尖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扶持、引进青年博士、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等八个项目。目前,我市共有“南雄市绿色稻米产业人才培养工程”等3个项目入选,共获得省级专项扶持资金290万元。    

17.一门式一网式: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整合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和审批服务系统为政府综合服务窗口和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打破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真正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管住管好政府服务的进出两端。    

18.党群理事会:成立有党员参与的村民理事会,并由党小组领导村民理事会的工作。    

19.大班额: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是指小学班额超过45人,初中、普通高中班额超过50人;普通中小学班额如果超过66人,则成了超大班额。    

20.雪亮工程:以县(市、区)、镇(街)、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21.六个“一”:20183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关于“放管服”提问中,就放宽市场准入方面指出要在六个方面下硬功夫,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    

22.证照分离:“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是指工商或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是指各相关待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是指市场主体领取营业执照后,取得主体资格,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从事属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应当经批准方可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须凭有关审批部门的批准文件、证件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    

23.双随机、一公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大会秘书处                              共印680份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