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南雄

【扫黑除恶】第六期 | 市人民法院: 扫黑除恶 “出重拳”“亮利剑”

时间:2021-01-22 11:31:28 来源:南雄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南雄市以全国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和“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宣传报道,集中展示专项斗争成果,持续营造夺取全面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11月3日起,《南雄发布》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扫黑除恶】专栏,进行专题推送。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雄市人民法院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利剑”,果断出击,始终保持强大攻势,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打掉了以邓某、张某君、谭某顺、林某芳、谢某斌等人为首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高位推动,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小组成员。切实加强统筹,实现内设机构整体联动,凝聚合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院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抓好“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工作。

图片图片

  南雄市人民法院关于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


图片

南雄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应荣同志主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

  持续加强案件攻坚

  周密部署,雷历之行。南雄市人民法院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的总目标,每年度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严密部署,稳步推进,持续案件攻坚。截至目前,依法审结了涉恶案件15宗47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1人,重刑率达44.68%。判处财产刑共计人民币611.1万元,依法追缴、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51.07万元。根据韶关市扫黑除恶办最新通报,南雄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涉恶案件数排名韶关第一,判决财产刑金额排名韶关第一,律师参与辩护案件数排名韶关第一,重刑率、判决涉恶罪犯人数等重要指标均排韶关前列。

图片

图片

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公开宣判

  用司法建议“把好脉、开好方”,助推扫黑除恶源头治理

  南雄市人民法院不仅聚焦于办好案件、公正判决,还把有效堵塞社会治理漏洞,推动“行业清源”为追求。力促扫黑除恶源头治理,深挖每一宗涉恶案件背后反映出的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在审理林某某、丘某某涉“保护伞”案件时,南雄市人民法院发现相关部门在采砂监管、部门协作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漏洞,亟待整改,即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积极推进“以案促治”。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南雄市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帮助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堵塞漏洞,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份,回复率为100%,有效发挥司法建议堵漏建制的功能。


图片

刑事法官在研讨司法建议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南雄市人民法院始终贴近群众,以动员全社会凝心聚力,共同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战争为目标,通过电视媒体、横幅标语、宣传画册为载体,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南雄市人民法院在公开审理邓某等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共计73人参与旁听案件审理,市电视台派出记者同步进行采访报道,反响良好。此外,在政法委牵头下,与检察院、电视台共同制作了法治在线系列节目《谭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覆灭记》。利用媒体宣传报道,以案释法,展示扫黑除恶成果,扩大影响。

图片图片

干警发放宣传册、南雄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标语


图片

邓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庭审现场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