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南雄

【扫黑除恶】第四期 | 市公安局:“五个聚焦”助力扫黑除恶

时间:2021-01-22 10:48:28 来源:南雄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南雄市以全国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和“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宣传报道,集中展示专项斗争成果,持续营造夺取全面胜利的良好舆论氛围。11月3日起,《南雄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栏,进行专题推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雄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上级系统工作部署,主动担当、高位谋划、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紧密围绕三年“治标、治根、治本”工作目标,打掉了一个涉黑组织,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聚焦责任担当

   在提升站位攻克难题上实现新作为

 (一)高位动员部署。专项斗争以来,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市长林小龙、政法委书记张英宏等领导同志亲自动员部署,要求公安机关提高认识,将扫黑除恶工作重视起来。时任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曾东野和现任领导雷洪同志在全市公安机关各级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图片


  (二)全面推进谋划。紧紧围绕10类打击重点,南雄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于2018-2020年分别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规定、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等方案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增强各级公安民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图片


    (三)高位督导推动。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工作开展有计划、有步骤、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南雄市公安局于2018-2020年多次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部门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行动上要进一步紧张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时效性;责任上要进一步强化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以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加强督导,狠抓工作落实,为胜利圆满完成三年为期总目标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奋斗。

图片

   聚焦核办线索
   在主动摸排智慧研判上落实新举措

  (一)强化主动摸排。涉及暴力追债、侵占资产的线索日益增加。该些线索盘根错节、情况复杂。为此,南雄市公安局切实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压实线索核查责任,深入开展信息分析研判。专项斗争以来,该局主动摸排线索56条,并已随案移送起诉。

  (二)落实分类核查。针对上级批转、群众举报、自行摸排的线索,该局严格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暂行办法》,按照督办、转办、通报、存查等4类,对线索开展分类核查,确保核查内容彻底、核查措施周密、核查结论明确。专项斗争以来,该局共核查线索194条。

   聚焦破案攻坚

   在敢动真格善办铁案上取得新突破

   (一)掀起阶梯式打击高潮。专项斗争以来,该局分波次、有重点地开展统一集中收网行动,攻坚突破一批久侦不破、推进阻力较大的“难案”,循线深挖一批“打财”战果明显不匹配、群众反复举报的“隐案”、坚决打出声威、打出成效。我局今年侦办何某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就是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发现,并成功打掉的,该犯罪集团涉案资产达2000余万元。

  (二)紧盯涉民主领域黑恶犯罪。根据每年年初制定的打击目标,我局紧紧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高利放贷等民主领域问题,延伸打击触角,扫除掉一批暴力讨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扰乱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的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南雄市公安局打掉了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图片


   (三)缉捕涉黑涉恶逃犯。2018年以来,南雄市局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抓捕涉黑恶在逃人员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悬赏通缉、亲情劝投、侦查研判等手段全方位多维度架网布控,全力缉捕涉恶目标逃犯。该局共上网涉黑恶逃犯10余人,目前已经全部到案。

图片

   (四)完善执法协作机制。我局联合南雄市人民检察院、南雄市人民法院,加大案件的指导协调力度,完善黑恶犯罪案件会商机制,凝聚执法共识,加快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司法进程。专项斗争以来,我局在办理赵某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谢某斌、林某芳、邓某、谭某顺等6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以及12宗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过程中均不断加强与检、法的沟通联系。

图片

  (五)坚持“打财断血”。南雄市公安局强化对涉案财产的来源、性质、用途、权属的调查取证,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切实加大对涉黑涉恶资金的核查、追缴、没收力度。专项斗争以来,该局扫黑除恶共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达2亿余元。


图片


   聚焦协作配合
   在综合整治堵塞漏洞上建立新机制

   (一)落实协调办案。南雄市公安局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落实与纪委监委的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进一步畅通涉“保护伞”线索移交反馈渠道。在联合办案中总结提炼、探索建立新的技战法,寻求“先黑后伞”“先伞后黑”“黑伞同打”的最优途径。2018年以来,该局移送南雄市纪委监委线索20余条。

   (二)健全行业部门联防共治机制。南雄市公安局通过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及时将行业乱象、管理漏洞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解决系统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乱象,增强执法联动力,整治辐射力。2018年以来,该局向水务部门、文广旅体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等单位就相关行业乱象问题发送公安提示函10份。


图片



图片


   聚焦宣传发动

   在权威发布弘扬正气上探索新方法

   按照南雄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为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战争,该局持续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提供涉黑涉恶举报线索。特别是强化了入户宣传,进一步深入基础,零距离听民心、采民情、纳民意。拒不完全统计,该局各部门共举办户外宣传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单张5万余份、走访群众4000余户。


图片


                                      图片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