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南雄

与骗子比快 南雄公安一周内劝阻电信诈骗三起

时间:2020-07-01 10:33:40 来源:法制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随着电信诈骗的术语话本不断更新,骗术越来越隐蔽,花样越来越多,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了有效应对高发的电信诈骗案,广东韶关南雄市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飓风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从打、防、管、控等方面多管齐下,全面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精准预警,及时劝阻群众不要上当受骗,仅一周劝阻3起电信诈骗,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冒充警察骗事主 真警察及时劝阻止损失

       5月24日,南雄市公安局镇郊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家住四条门的张女士疑似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请民警迅速前往处置。每次接到这类警情,都是民警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的时候。民警利用“智慧新警务”找到了张女士的相关信息,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张女士家中,另一路电话联系张女士,但是张女士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民警推测她可能还在与诈骗分子通话,必须尽快找到她。

       经过一番努力,值班民警、辅警终于找到了张女士,此刻她正准备去银行给诈骗分子转账。民警及时将事情原由告诉张女士,她这才恍然大悟。

       原来,张女士在当天下午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在上海市一家医院住院,费用还未缴清。如果不想被公安机关传唤,就要交一笔保证金。张女士被吓到了,于是按照对方说的套路一步一步掉进了设定的圈套。如果不是民警及时阻止,将会面临经济损失。张女士激动的对民警说:“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应该已经受骗上当了。真心感谢你们的及时劝阻!”

       这已经是镇郊派出所在一周内接到的第二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信息,日前,该所民警通过电话回访事主黄女士的方式,成功劝阻了其向骗子转账的行为,挽回了经济损失。

      事主正欲转账 民警成功劝阻保财产

   “你好,我们是南雄市公安局湖口派出所的民警,这是我们的警察证,刚刚你是不是接到了一个电话号码为***的电话,那是诈骗电话……”这是湖口派出所民警来事主陈女士家中的开场白,经过耐心的劝导,湖口派出所民警成功阻止了该起电信诈骗。

       原来5月20日13时许,湖口派出所民警接到南雄市反诈中心的预警:辖区村民陈女士正在遭遇网络诈骗。接报后,该所民警在网警的协助下,立即组织民警开展劝阻工作,在了解到陈女士可能在家后,民警联合该村村干部前往寻找,经过民警不懈努力和有效措施,最终找到陈女士。

       经了解,陈女士接到自称办理医疗保险的工作人员电话,并按照“工作人员”要求下载好指定软件,在“工作人员”进一步实施诈骗行为时,被该所民警及时劝阻。随后,民警向陈女士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告知其不要轻易相信任何转账信息或电话,陈女士对于民警的主动作为表示感谢,并会在自己的亲友中广泛宣传,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警方提醒: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绝不会通过微信、电话及网络平台等方式进行调查处理,也绝对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安全账户”等于诈骗。无论骗子表演什么花样,最终的目的都是让你给他们转账。请市民一定要记住,不核实清楚,千万不能转账,守住我们钱袋子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