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乡村颜值刷出新高度 千年古驿道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19-03-14 10:24:59 来源:南雄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梅关古驿道闻名遐迩,是全省重点打造的8处古驿道示范区之一。去年以来,我市立足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加强对梅关古道、乌迳古道等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和活化,沿线的村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道路”。

  珠玑镇中站村位于南粤古驿道珠玑梅岭精华段内,去年,村内的4.2公里古驿道顺利完成修复,村民们便在古道两旁种上百亩油菜花。近段时间,300多亩的油菜花争相开放,形成了一片金黄色的花海,每天有大量的游客来赏花拍照,成为了当地乡村旅游的网红新地标。
  2016下半年,中站村正式启动新农村建设,先后完成了村居改造、公共设施建设、污水处理等项目,改善了基础条件,也刷新了村庄颜值,加上已修复的古驿道,这里的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村民因势利导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逐渐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在村里经营了9年农家乐的徐道君说,去年以来,来村的游客比往年翻了好几番。
  今年,中站村规划打造精品线路,除了整体提升村容村貌,依托丰富的民俗文化,还将打造特色和具有独特标识的民俗村落,全方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中站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徐学广:今年我们规划了200亩稻田养虾,以农户+合作社+集体的形式,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的收入。
  近年来,依古道而建的珠玑镇梅岭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村,村里40多户的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瞄准民宿发展的商机,今年,村里打算用村民闲置的房屋统一再建造一批民宿,发展一村一品,通过引进专业的旅游公司,以集体的形式经营民宿产业。
  这些天,村党支部书记江树奇带领着理事会的成员们挨家挨户统计、清算各家的闲置房屋。
  梅岭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江树奇:现在已经有几十户人家(经营民宿),每年有十几万元收入, 所以我们想还是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起来,能够统一规划,要有规范性才有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着手推进梅关—乌迳驿道24公里精华段线路本体的修复,通过大力修复古驿道本体,加快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推动古道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打响文化旅游品牌,不断释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动能,古驿道备受游客追捧,“古道经济”效益明显,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2018年,珠玑古巷和梅关古道景区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亿元。
  去年12月,我市完成梅关段24公里精华段的修复工作。依托修复完成的古驿道,沿线分布的20多个村庄都正发生着喜人变化,村庄面貌不断改善,村民钱袋子愈发鼓起来了。现在,古驿道沿线种植的油菜花也已经进入盛放期,大家何不邀上三五好友,一起重走古驿道,在有着深厚历史的古道间,领略别样的春天。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