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新春踏古道赏梅花 游古巷领略姓氏文化

时间:2019-02-07 14:26: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春佳节,我市各地充满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各种活动精彩纷呈,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千年古道的梅花、珠玑古巷的姓氏、日新月异的乡村,以及周到细致的服务,早已把外地及周边游客吸引过来,呈现出一派欢乐过大年的美好景象。 

    
   梅花引得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这不,笔者踏上刚修复好的梅关古道,看到这条千年古驿道上人流如织,大伙一边踏着古道感受沉淀的历史,一边欣赏两旁倩丽的梅花。梅岭的梅花品种繁多,有红梅、白梅、腊梅、珍珠梅,各具韵味。除了梅花外,古道上还活跃着穿着可爱的卡通人物,他们开心地为游客派发新年小礼物,还与游客合影,为游客带来了无尽喜悦。    

    

  财神爷卡通人物在梅岭给游客派送小礼物合影 

  梅关古道位于南雄市区东北28公里珠玑镇梅岭村,面积约3平方公里,是国家4A景区、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古道存世2000多年,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及东南亚的咽喉之地,连接长江、珠江两水系最短的陆上交通要道,是当今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驿道,跨越粤赣两省。梅关古道所在的梅岭又是一座革命名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曾经分别在1929年、1930年、1934年,三次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粤赣交界的梅岭,进入广东南雄从事革命活动,为南雄人民革命史增添了浓厚的一笔。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偷渡梅关》等就是陈毅元帅在梅岭坚持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时留下的壮丽诗篇。 

    

  珠玑古巷舞狮表演 

  沿着这条线路来到珠玑古巷,舞狮表演为古巷带来活力,各类民俗表演让人应接不暇,让游客在寻根问祖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领略独具特色的珠玑姓氏文化。此外,刚建成不久的广府人家训馆也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接受精神文明的熏陶。 

    

  在广府人家训馆观看表演 

  珠玑古巷位于南雄市区东北9公里珠玑镇珠玑村,面积约3平方公里。珠玑古巷是国家4A景区、全国三大寻根地之一,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景区内有不同朝代的古楼、古塔、古榕和古建筑物遗址等一批文物古迹、观光景点,是古代中原和江南通往岭南古驿道上的一个商业重镇、广府人的发祥地、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美誉。已建成集旅游、观瞻、怀旧、思乡、敬祖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在海内外有深远的影响力。 

    

  春节期间各类民俗表演 

  除了以上两处名胜古迹外,如今生态游、乡村游正成为南雄旅游的生力军。无论是在古驿道沿线的美丽灵潭村、还是位于主田镇的香草世界森林公园,随处都能看见成群结队的小孩,他们在大人们的带领下,真切地感受乡村乐趣。 

    

  游客香草世界森林公园 

  据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年,今年在各景区安排活动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一是珠玑古巷广府人家训馆免费开放。二是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在春节期间国家法定假日门票实行八折优惠。三是持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军队离休干部、残疾人免票验证进入景区。四是65周岁(含65周岁)以上的长者(凭身份证、老年证)和1.2米以下儿童实行免费;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65岁(不含65周岁)以下的长者(凭身份证、老年证)、学生(凭学生证)1.2米至1.5米(含1.5米)的儿童享受半价优惠;优抚军人持优抚证享受半价优惠。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