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南粤古驿道活化掀热潮,央视倾力打造纪录片《南粤古驿道》即将首播

时间:2018-11-05 10:55:00 来源:南粤古驿道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

  在南粤大地上遍布着为数众多的古驿道,这些古驿道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随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提出,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被赋予了时代意义。通过保护和活化利用古驿道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而带动古驿道周边村镇发展,成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随着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开展,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并且逐渐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2018年,“南粤古驿道”这一名词赫然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选题会议议题当中,并且引起与会者的高度重视。

  很快,中央电视台迅速成立“南粤古驿道”纪录片专项小组,开始制定拍摄计划。由于南粤古驿道路线繁多,地形复杂,并且涵盖着众多古迹文物,加之播出任务的迫切性,在建立摄制组之前,央视就已经派出两名记者前往广东进行考察,所撰写的考察文稿多达几十页。

2

  为了高效完成如此宏大的题材的拍摄,央视派出了由周文良和谢文超领衔的摄制团队,可谓精兵强将。像周文良导演就曾经执导著名历史纪录片《辛亥革命》以及重大题材纪录片《一带一路》,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如今他再次执掌《南粤古驿道》纪录片的导筒,相信经验老到的他将在艺术之路上再造丰碑。

3

4

  经过日夜兼程两千公里,摄制组驾驶着两辆装满拍摄器材的面包车来到广州之后,《南粤古驿道》纪录片的拍摄工作就此展开了。他们兵分两路,从广州出发,最北去到韶关,最东去到汕头,最南去到珠海,几乎辗转大半个广东。

  在这个过程中,摄制组的汗水洒遍整条古驿道。

  比如,在河源的粤赣古道,摄制组工作人员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背负各式拍摄器材追踪拍摄地质专家发掘古驿道遗迹;

  再比如,当天还没亮的时候,他们翻越西京古道,来到三羊仙风景区捕捉那弥漫于峰峦叠嶂当中的云雾;

  而在梅关古道的珠玑古巷,摄制组机缘巧合地碰到正在为宗祠上门头的韦氏宗族,真实记录下体现宗祠文化的庆典时刻。为了能一睹九十九节舞龙的空前盛况,摄制组两次造访叟里元村,拍下舞龙文化的民俗风情;

  在秦汉古道,聚居在黎水楼村的瑶族人的山歌响彻整个村庄,也被录进摄制组的麦克风里;在南天门古亭拍摄的日日夜夜里头,摄制组体验古道人家的古朴生活;在莲麻,摄制组深入到狭窄的酒窖里头,拍摄那陈年的佳酿……

  在这长达700多个小时的拍摄时间里头,他们或驾驶着无人机俯览延绵不断的古驿道;或涉水至河床中央瞻仰那古老的大桥;或深入到草莽丛生的山林拍摄那里的古道遗迹;或驻足于漫无边际的海岸遥望远方的商船;或漫步于古道村落拍摄那断壁颓垣下的历史时光;或疾走于各式民俗庆典中,捕捉那经典性时刻。

  他们倾尽全力,通过其独到的镜头语言,为大家挖掘南粤古驿道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开启一段充满南粤风情的文化之旅。

5

  作为影响力覆盖全国范围的中央媒体,央视此次倾力打造的《南粤古驿道》纪录片,将为全国观众呈现一场南粤古驿道的历史文化盛宴,展现精彩纷呈的南粤风情的同时,也对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进行详尽的记录。在镜头里,学者、教授为古驿道出谋划策,地质专家对古驿道的发掘修复,定向大赛盛况空前……纪录片的播出,将使得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得到全国性的关注,进而将南粤古驿道的活化利用工作所取得的经验模式推广至全国,对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起到一个示范创新的作用。

  11月1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在致辞中,许瑞生副省长讲到:

  “中国悠久的历史存在着一系列宝贵文化遗产,长城、京杭大运河就是典型案例。而从地方层面实践的南粤古驿道计划,其产生是基于对贫困的思考。……户外研学是近年的热点。中小学生将成为南粤古驿道重要的游客,自然历史的可读性将是古驿道展示提升的重点。行走在古驿道上,可以边走边读自然资源知识。南粤大地的山山水水成为开放式的自然博物馆。……南粤古驿道作为一种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将为户外运动及休闲生活提供有效的载体。如此,在城乡之间干枯的古道输入新动能,古村落也因此而复活、再生。”

  央视此举,与许瑞生副省长对于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的思考不谋而合、相得益彰。

  据悉,《南粤古驿道》纪录片共分三集,每集36分钟,将于本月4号至6号21:45分在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首播,5号至7号7:23分重播,敬请关注。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