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南粤古驿道”宣传专栏

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到南雄调研考察乡村文化发展工作

时间:2018-09-21 08:45:00 来源:南雄市政协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0日,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副主席张实率政协文史委部分委员到原“中央苏区县”、“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南雄市调研考察乡村文化发展工作。南雄市政协副主席、学习和文史委员会主任肖梅山陪同调研考察。

  上午,白云区政协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国家4A景区、首批“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梅岭及其古驿道,国家4A景区、“中国三大著名寻根地”珠玑古巷。南雄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让他们在视察中对南雄的古道文化、迁徙文化、梅文化、广府文化、珠玑文化、姓氏文化、红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他们赞赏南雄拥有众多的多元叠加文化和独特灿烂文化,认为南雄凭借这些文化优势,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大有作为,后发优势强劲。

  下午,调研组考察了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古村落——乌迳镇新田古村落。据介绍,新田古村落中有明、清、民国初年古民居建筑多幢,其中保存较好的明清建筑达1万多平方米。村中保留有一条乌迳古道,比著名的梅关古道还要早,曾是贯通南北、连接江南而达闽西、水陆联运的交通要道。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听取讲解,充满好奇,捕捉资料。调研组对新田古村落形成较早,传统资源丰富,保存相对完好,拥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这样高品位的传统村落,叹为观止,称赞实属罕见,认为新田古村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历史宝藏”。

  调研组同时指出,新田古村落尽管价值大,品位高,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由于保护资金短缺,一些村民保护意识不强,古村落自然风貌和环境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些古建筑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建议南雄要打好新田古村落“祠堂文化”品牌,争取和整合旅游、文物保护、旧村改造等项目资金,将这些珍贵的资源保护好、开发好;要培养和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注意防火防蚁防盗,搞好古建筑周边的环境卫生;要健全文物保护机制,严格考核和奖罚,推动古村落保护工作稳步前进。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