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三个在先”机制精准发力 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19-03-04 16:33:00 来源:南雄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探索推行“三个在先”机制,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什么是“三个在先”?推行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推行党组织决策在先,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推行党员作用发挥在先,增强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新年一过,南雄市乌迳镇黄洞村党支部迎来了新年后的第一次支部会议,村党支部书记黄传荣召集了村里各党小组里有声望的党员们一起研究讨论村里新一轮的建设提升工程。
  黄洞村是省定贫困村,下辖8个村小组,在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初期,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黄洞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成立三个党小组,通过发挥37名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逐步打消村民疑虑。去年8月,村里的37名党员还带头签订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承诺书》。
  黄洞村党支部书记 黄传荣:“我们党员要做到“六个带头”:一是带头参加党群理事会;二是带头开展三清三拆;三是带头清理自家门前屋的卫生;四是带头对全村的路边、河边、塘边、村边搞一次卫生大整治;五是带头支持涉农资金整治和土地流转;六是带头参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新农村建设,黄洞村变化很大。”
  在村里党员的带动下,黄洞村仅用半年便完成了“三清三拆”,8个村小组基本完成了新农村建设,6个村小组打通了环村公路,建成了雨污分流处理系统工程、巷道硬化、休闲广场、绿化美化等一批项目,成为南雄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为了帮助村里的2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黄洞村还大力开展基层党员包户结对帮扶行动。
  村民董诗龙是村里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在党员一对一的帮扶下,他顺利解决了资金、土地等难题。2018年,他种植烟40亩、水稻100亩,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新楼房。
    
  村民 董诗龙:“现在有这样的生活,都要感谢帮助我们的党员干部帮助我协调一些工作。”
  在产业发展上,黄洞村积极发挥党群理事会的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种植。黄洞村上屋仔村党群理事会会长郑文银是当地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去年,他种植了百香果5亩,并带动不少村民加入百香果种植行列。接下来,他还计划通过流转土地,发展5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产业。通过努力,目前,黄洞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当地的“网红村”。今年,黄洞村还将继续进行村庄提升工程,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打造特色精品村。
  以“三个在先”机制推动党的组织设置向自然村一级延伸,这是南雄市在强化党建的关键一招。目前,南雄市共有87个村由村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成立自然村党支部(党小组)1041个,明确凡是涉及村里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组织讨论决定。
  为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与素质,南雄市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通过实施村级班子“青苗”培养计划,重点选拔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优秀党员1651名,让这些党员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南雄市委农办主任 李泉洲:“村里的各项建设,包括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卫生保洁等各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