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南雄市政协视察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污染防治工作

时间:2018-12-15 13:48:59 来源:南雄市政协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4日,南雄市政协副主席罗战勇率领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到南亩镇开展民主监督式视察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污染防治工作。委员们针对生猪养殖场污染防治工作这个人民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首先实地视察了南亩镇官田村污染环境违法生猪养殖场强拆现场和南亩镇樟屋村生猪养殖场污染整治工作现场,并在现场与生猪养殖户进行交谈,了解实情,宣传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紧迫性。

  随后,在南亩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听取了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张红华的汇报。据介绍,为切实做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今年,南雄市制定了《南雄市2018年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要点》,与各镇(街)签订了《南雄市2018年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及整治责任书》,并按照工作目标任务有序开展工作;确定了2018年清养关停整顿猪场23户,同时发放《关于限期关闭养殖场通告》并签订协议验收“去功能化”合格后,按照协议补偿;确定了畜禽污染减排养殖场10户,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推进会议,签订责任书,督促各养殖户按照建设雨污分流、堆粪池、沼气池、污水储存池、沼液贮存池、农业利用等要求完善设施;出台了《南雄市畜禽养殖管理暂行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养殖提供了法律依据。

  南亩镇党委书记池宏安介绍了该镇开展生猪养殖污染环境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据介绍,该镇采取“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强制措施,有效治理生猪养殖污染环境,并通过大力发展地方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引导带动生猪养殖户逐步转型致富。

  之后,政协委员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建言献策。提出:一是强化宣传,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二是重抓监管,综合治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依托现有的法律法规,对现有畜禽养殖场要定期检查粪污综合利用、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行以及污染物排放达标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布局不合理、污染现象严重、无法有效开展治理的,要责令其限期搬迁或关闭,依法给予补偿。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各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适度发展。五是深化抓好“关停并转”。做好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的关闭或搬迁工作、限期升级改造到不排放污染物。鼓励和支持关闭养殖场向其它除养殖外的产业转型发展。六是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罗战勇在小结时强调: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各级政府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实施;二是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项目的支持,特别要抓好国家大型治理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在养殖项目的推荐和安排时,要优先支持粪污治理和循环发展项目;三是要强化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污染环境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保持并强化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増强养殖户依法养殖、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密日常监管巡查,杜绝“关了再用,拆了再建”的现象发生;四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设立举报电话,加大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和打击力度,多形式多角度宣传《环保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使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深入人心,营造良好氛围。

  当天,委员们还参观了2000多亩规模的“南亩茶谷”。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