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委书记王碧安接受韶关日报 韶关电视台专访 畅谈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亮点

时间:2019-11-29 08:37:43 来源:南雄电视台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2016年以来,南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韶关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该市共有5394户13691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6%降至0.34%。  

  日前,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主题,南雄市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确保完成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任务?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南雄市决战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王碧安:南雄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标准,认真对照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贫困户退出“八有”指标,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从“压实脱贫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全面精准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强化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大力发展产业,提高脱贫质量”四个方面着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您刚刚说到“大力发展产业,提高脱贫质量”,请问南雄市如何抓好产业扶贫?

  王碧安:南雄市严格落实“五个有”产业标准,规范全市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按照“各镇不低于1000亩、各村不得低于200亩”的相对连片产业发展要求,规划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着力培育葡萄、茶叶、百香果、中草药、小龙虾等特色扶贫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基地建设、入股分红、代种代养、固定资产投资等合作方式建立起“经营主体+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以带动种养、带动务工、流转土地、收益分红等方式,将贫困户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牢牢链接在产业链上获得稳定收益。目前,已打造阳光玫瑰葡萄、优质茶叶、稻虾共养、中草药、百香果等1000亩以上连片规模产业扶贫园区7个。  比如,阳光玫瑰葡萄园,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00万元,村民每年每亩可获土地租金600元及兜底分红500元,惠及289户村民,同时增加就业岗位近400个。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资源优势,以“电商+消费扶贫”的方式,将南雄的扶贫产品推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和扶贫产业长足发展提供销售保障,让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记者:南雄市如何强化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  

  王碧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相对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和相对贫困户“八有”指标进行全面精准排查,明确没有达到标准的短板指标,形成问题明细清单和交办落实台账,采取销号式整改方式倒逼推进。  

  问题明细清单和交办落实台账,交由15个专职小组牵头负责,以镇、村为主体,帮扶单位协助,逐项分析存在问题、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到人,精准施策补短板、抓落实。比如:针对集中供水短板,由市水务局牵头负责,成立了绿投公司下定决心收购私人水厂,全面掌握全市城乡自来水的投资建设运营权,并通过融资方式加大投入,优化城乡供水布局,提升自来水供水质量和稳定性,彻底解决城乡饮水问题,其中新建72宗集中供水工程全面解决省定贫困村634个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和饮水安全问题。针对部分贫困户人均收入达不到标准问题,在全省率先成立南雄市雄康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统筹规划、管理和发展全市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获得就业机会、分享收益分红实现稳定收入,公司现资产1.7亿元、管理扶贫产业项目135个,预计今年收益1500多万元,全市贫困户将享受项目分红人均1650元。加强镇村资产管理,深化集体资产“三变”改革,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方式,确保镇村资产能稳定产生效益,让贫困户和贫困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记者:南雄市如何确保完成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的任务?  

  王碧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核心任务就是要确保南雄苏区68个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接下来,南雄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深入推进“三个在先”(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的领导决策在先、党员发挥作用在先)机制,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