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南雄概况

南雄概述

时间:2015-11-18 15:11:0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总面积2361.4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24个居委会、208个村委会,人口46万。南北两面群山连绵,中部丘陵沿浈江伸展,形成一狭长盆地,地质学称之为“南雄盆地”。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

位置优越。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大庾岭南麓,毗邻江西赣南地区,自古是岭南通往中原的要道,是粤赣边境的商品集散地,史称“居五岭之首,为江广之冲”、“枕楚跨粤,为南北咽喉”。

历史悠久。唐光宅元年(公元684年)置浈昌县,南汉乾亨四年在浈昌县置雄州,宋开宝四年改为南雄州,明洪武元年置府,清嘉庆十二年改为直隶南雄州,民国时改为南雄县,隶属广东。建国成立后,沿袭不变,1996年撤县设市。

名胜众多。梅关古道古称“岭南第一关”。自唐代名相张九龄奉旨开凿驿道后,成为岭南通往中原之要道。梅关古道是踏雪赏梅游览胜地。梅关属兵家必争之地,陈毅元帅曾在此留下气壮山河的《梅岭三章》;闻名海内外的珠玑巷一度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聚居地和众多广府人及海外赤子的发祥地,其独特的人文历史,对岭南经济和文化产生过深远影响,珠玑巷已成为珠三角及海外赤子寻根问祖、思乡怀旧的圣地,从巷内保留的古楼、古塔、古井、古榕、古建筑遗址,可辩当年古巷风貌。位于市区的三影古塔是广东省唯一有绝对年代可考的宋塔,至今雄姿犹存,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面积达1800平方公里的“南雄红层”,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标准层之一,其中恐龙等古生物化石极为丰富,对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研究具有相当重要的科学价值;正实施开发的具有丹霞地貌特征的苍石寨自然风光旅游区,景色怡人。

物产丰富。主要资源有矿产、森林、水力、陶土、花岗石、药材等,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潜力大。

现有耕地面积47.1万亩;有林地280万亩,森林覆盖率63.4%,活立木蓄积量580立方米;毛竹面积36万亩,是广东省毛竹的主要产区之一。主要农作物有水稻、花生、大豆,主要经济作物有黄烟、银杏、田七。素有“黄烟之乡”“银杏之乡”之美誉。

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大小河流110条,多年平均地表径流总量18亿立方米。库塘水面1467公顷,蓄水量2.1亿立方米,既可发展养殖业,可又发展库区和山涧旅游业。

有丰富的花岗石和红土资源。花岗石蕴藏量达2.6亿立方米,品种有17个之多,市内有多家花岗石板材厂。面积达700多平方公里的南雄红土,是烧制防潮砖、彩釉砖的优质原料。

有充足的劳力资源。有劳力20多万,其中富余劳力达10万。

投资环境日臻完善。近年来,加强了交通、能源、通讯的改造建设。已形成以G323线、S342线为骨架,以县、乡道为网络的公路体系,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55.4公里,市通镇、镇到村公路已铺设水泥路面。建设中的韶(关)赣(州)高速公路,韶(关)赣(州)铁路均通过南雄。

通讯网络化。长途业务可直拨世界各地,移动电话、无线传呼、数据通讯已全面开通;声讯业务、业务信箱、传真存储转发、因特网、邮政快件等通信业务覆盖全市。

电力供应充裕。供电设施完善,有11万伏变电站四座,供电能力得到增强。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近年来共投入市政建设7亿多元,医院、学校、市场、商场、宾馆、酒家、公园、供水、供电、文化等服务设施得到完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规划达到23.8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8万,日供水量7万吨。城市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是广东省卫生城市。

招商引资已成热潮。南雄民风淳朴、社会稳定、政治清明、是投资的热土。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诚招天下客,广纳八方财”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招商引资已成为发展南雄经济的主旋律之一。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