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创新“三个三”工作方法 打造“舒畅美”路域环境

时间:2020-08-07 09:40:25 来源:湖口镇政府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南雄市普通公路路长制“136”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湖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以此为契机,统筹谋划,创新“三个三”工作方法,全力推进普通公路及5条重点路段路域整治工作,已投入资金近70万元,拆除重点路段共34公里路域控制区内厨房、卫生间、生产用房等59间1220平方米,围墙83处约4900平方米,粉刷墙壁186处约5500平方米,清理杂物260余吨,绿化亮化主要路段约12公里,认真落实好市路长办“舒、畅、美”工作要求。

整治中.jpg

整治中

整治后

整治后

  一、“三个带头”响号召。一是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市委副书记叶济熊作为Y457湖口镇承平村至水口下湖段路长,第一时间组织兼任该镇5条重点路段路长的相关市领导以及各责任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下沉到各自路段实地分析研判清拆情况,分别制定各路段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标准及完成时限,通过网格化巡查,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二是镇村组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党委书记作为总路长,带领全体班子,切实组织镇村干部及村小组长打头阵、冲在前,主动拆、率先拆,拆出示范效果,“拆除”村民顾虑,为整个整治清拆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党员带头,主动配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让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不仅能主动配合拆除自家需拆、应拆建筑物,同时,更是积极动员身边亲友支持配合整治工作,让党旗在整治一线高高飘扬。

  二、“三个统一”定基调。一是统一整治标准,对标对表清拆。湖口镇对照《南雄市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标准》,制定《湖口镇普通公路重点路段“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有序进行清拆;二是统一整治内容,建立整治台账。镇村联动,对沿线路域环境进行地毯式摸查,特别是对五条重点路段沿线的厨房、卫生间、生产用房等违章建筑进行研判,明确整治内容并登记造册;三是统一整治力量。聘请专业清拆队伍,开展岗前培训,明确整治要求和标准。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路段齐头并进,高效完成清拆任务。

  三、“三个发挥”显成效。一是发挥“法治”力量。借助司法、综治等部门力量,编制印发《湖口镇路域整治“门前三包”承诺书》,挨家挨户对公路沿线村民全面登记造册、入户宣传,明确“三包”职责内容,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向暂不理解的村民普及相关法律规定,以获得支持。对极个别仍不理解的村民,整合交通执法、城管、市“两违”整治办等相关部门力量,依法依规进行统一拆除;二是发挥乡贤力量。在传统的入户宣传基础上,湖口镇还结合当下“互联网+”模式,利用新媒体渠道,制作宣传微视频,向村民及乡贤展示部分已整治完成路段前、中、后的对比效果及重点路段提升项目的设计规划等,获得村民及乡贤的支持与认可,并通过发挥乡贤号召力的方式,解决了多起村民纠纷,效果显著;三是发挥党群服务经费力量。党委政府投入党群服务经费1万多元,对积极配合整治工作的困难村民进行慰问奖励,并向大力支持工作的沿线村民发感谢信,有效融洽党群、干群关系,鼓励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湖口镇路域整治工作中来。同时,还在沿线开展卫生环境评比活动,每月公示评比结果,并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奖惩。对干净整洁的家庭颁发“卫生文明户”光荣牌匾及奖励;对签订承诺书后仍未落实的家庭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完成整改。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