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四点半课堂”解决儿童看管难题,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1-06-12 09:32: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王老师,我们来啦!”伴随着下午放学铃声的响起,雄州街道民主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开始热闹起来,教室里不时传出声声辅导声,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正耐心地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细谋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为解决社区困境、留守、单亲、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难题,我市将“四点半课堂”作为切实“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开展“四点半课堂”,为辖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免费服务,切实解决周边居民后顾之忧,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目前,我市学生在“四点半课堂”里享受便民惠民服务达2.5万人次。

“四点半课堂”走进敬老院 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_副本.jpg

   集结力量,解决看管难题

   据了解,民主社区打造“四点半课堂”示范点,是我市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定期走访入户摸查民情民意时,了解到社区居民“所急”,而谋划的一项便民惠民措施。我市整合资源,集结社区干部、社工、退休教师和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多方力量,组建辅导老师队伍,在每周一至周五16:30-18:00时期间,以课业辅导为主,兴趣活动为辅的课程形式,让孩子在放学后有了新去处,合力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同样的故事,每天也在黎口村上演。2018年,黎口村结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精神,先行先试,创新打造“四点半”课堂,依托儿童活动室,以“社工+志愿者”的形式建立“四点半”课堂辅导员队伍,为困境、留守、单亲、双职工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特长培养等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孩子放学后家长上班的“真空”时间照顾难题,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我们夫妻俩下班晚,偶尔还要加班,之前一直担心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自从村里开办‘四点半课堂’后,我们夫妻二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谈及黎口村开设的“四点半课堂”,黎口村村民吴海兰感到很满意,她表示,孩子完成作业后,能在阅览室看看课外书,也能参加村里组织的课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和进取心。

“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_副本.jpg

   依托阵地,构建精神乐园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活用社区资源,以“四点半课堂”为媒,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基础,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

   6月4日下午,我市“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巡讲队深入民主社区宣讲党史故事。活动现场,巡讲队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及“四点半课堂”学生分享了《无名红军墓》《机智的情报员严婆子》《当红军歌》等红色故事,详细讲述了南雄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艰难历程和英雄事迹,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当代青少年血脉中,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红军精神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坚持奋斗的精神,今后我们要努力学习,延续红军精神。”永康路道平小学学生何滢用稚嫩的声音坚定地说道。

“大家好,我叫叶阳金,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一块银元》的故事……”课堂不仅是宣讲员的主场,孩子们也是课堂的“主讲人”。讲台上,孩子们热情洋溢,精神抖擞,时常吸引附近居民驻足观看。孩子们回家后,常常主动给家长诵读红色故事,分享学习成果,或是让家长讲述红色故事,营造了全家学党史的良好家庭氛围。

   整合资源,拓展服务内容

   据了解,我市今年将“四点半课堂”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打造的内容之一,也列入了市委深化改革的重点事项。各镇(街道)按照实践中心提出的“五个一”要求,积极探索,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村史馆、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等阵地资源,组建成功能齐全的“四点半课堂”阵地。

   “四点半课堂”犹如吸铁石,不仅整合了政府的各项资源,也得到了社会力量的拥护。徐南海是省建行驻下惠村第一书记,爱好书法写字。下惠村开办“四点半课堂”后,他主动请缨当起了“四点半课堂”的老师,义务教孩子们书法,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孩子爱上书法,促进学生多方面发展。下惠村还为孩子们争取到了每年1万元的资金,用于书法培训。此外,我市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及支助“四点半课堂”建设TT语音书屋项目,并向水口镇实践所、黎口村实践站等5个所站捐赠了一批文具等物资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四点半课堂”品牌打造工程。

   随着“四点半课堂”学生群体的不断壮大,各镇(街道)纷纷拓展延伸“四点半课堂”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康乐活动。黄坑镇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面施力,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青春之花在“四点半课堂”的滋养中绚丽绽放。油山镇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迎新春”剪纸活动、清明祭祀活动、“六一”文艺汇演、中秋猜灯谜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搭建亲子良好沟通交流渠道,促进学生多元化健康成长。黎口村利用双休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女童保护知识、急救知识培训等主题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94ba8daf52d1079bf2c95007bf17f6d_副本.jpg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