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韶关唯一!《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正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时间:2021-06-10 12:28:4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10日上午,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正式入选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韶关市唯一入选项目。

微信截图_20210610112100_副本.png

   民间文学《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发源于南雄市,主要以粤语为载体口头传承,在南雄本地、珠三角地区以及海外50多个国家粤语族群中广为传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流传的故事约200多个,口口相传的人群约7000多万人。

   传说主要讲述南宋至元初,大批中原汉人因避战乱,长途跋涉翻越南岭到达南雄珠玑巷,随后有186个姓氏先后130多次南迁珠江三角洲,从而开拓岭南这片疆土、传承先进文明的故事。传说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珠玑巷后裔回来南雄寻根问祖、回报桑梓,其重要价值体现在历史价值、科研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1000_副本.jpg

   自公元716年梅关古道开通后,我市便成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也是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沟通的最便捷通道。地处梅关古道上的珠玑巷则成为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也是中原文化进入岭南的重要通道,也是联系中华母体和岭南地区的文化脐带。从珠玑迁播出去的姓氏达186个,遍布全球。

   近年来,我市通过编排戏剧,出版书籍、报刊、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对《珠玑巷人南迁传说》进行了宣传,从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举办民间文学讲座、开展“姓氏名都风雅颂”文化惠民、传承人走进珠玑巷宣讲等方式,并借助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联谊的机遇,广泛传播《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图片1_副本.jpg

   通过宣传、讲解和游说,《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是口口相传、家喻户晓。新时期南雄精神“崇文、尚德、包容、创新”,也是源于“异姓一家,和衷共济,勤劳勇敢,开拓创新”的珠玑巷人精神。目前,我市正在致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示范区,保护和传承《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已列入该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中。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