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雄要闻

喜讯!我市乡村振兴局获表彰全国先进集体

时间:2021-06-09 11:27: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共表彰了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153个、先进个人257名。其中,我市乡村振兴局受到表彰,获得“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503_副本.jpg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我市代表韶关市接受省扶贫专项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2017—2020年,韶关市对各县(市、区)扶贫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四年综合排名第一。2018年6月,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市召开。2020年5月,全省扶贫资产管理调研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扶贫资产管理经验做法被肯定,选入《广东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第22期)》,并被省扶贫办推荐至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典型案例;7月,被列为全省首个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示范试点县。

微信图片_20210609093510_副本.jpg

   我市共208个行政村,其中,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68个,面上非贫困村140个,全市共有相对贫困户5619户14193人,2020年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均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

微信图片_20210609103028_副本.jpg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三个在先”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统筹制定南雄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N方案制度共78个,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出台“三个意见”机制,实行“一月一调研、一季度一分析、一年一考核”制度,全面落实市镇村三级主体责任和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积极创新访贫问效机制,制定三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方案和帮扶责任人月随访制度,通过遍访随访、专题调研、专题会议等形式累计解决扶贫问题5000多个。制定挂牌督战方案,对全市镇村开展挂牌督战,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及时完成了剩余相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扫尾任务。

   同时,我市指导协调行业部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市首创五大惠民措施,实现教育、医疗、养老、政策兜底、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民生领域政策100%落实。创新集中免费上户,2016年协调市公安局、卫健局和帮扶单位为100多名贫困户落实户籍,使我市成为韶关市第一个集中帮贫困户解决上户问题的县。创新实施“一站式评残”,2016年开始每年组织残联、卫健局进到镇、村、户,对全市1674名疑似残疾人、508名到期换证人员免费提供上门评残服务。创新危房改造方式,以“三方协议”“村级周转房”“亲情借贷”等方式,为3004户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并争取帮扶单位出资为2000多户贫困户实施了家居环境提升。实施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服务,协调教育局免费为89名特殊学生提供随班就读、特殊学校、送教上门和节假日全托服务。五是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从2018年起争取本级财政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累计理赔14848人次474.8万元,基本实现医疗“零自费”。

   一直以来,我市还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工作,通过创新扶贫资产管理,健全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狠抓产业扶贫,创新产业开发、资金投入、主体运营、品牌营销、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六个机制”,在全省首创成立国有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统筹开发管理扶贫产业,5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16亿元,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46个,累计创造资产收益近7700万元,带贫益贫5619户,2020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11元,比2015年增长了4.45倍。另外,出台了扶贫资产管理系列文件,对全市5.38亿元扶贫资产确权,建立“扶投公司+基层党建+扶贫资产管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同时,开展消费扶贫,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长效机制。狠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机遇,整合14个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资源,构建“扶投公司+电商+贫困户+经营主体”“返利增收”等消费扶贫模式,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定点消费扶贫和村集体增收,引导社会力量消费扶贫累计9300余万元。此外,提早谋划部署,构建解贫助困长效机制。统筹协调民政、卫健等部门于2020年4月创新出台了《南雄市农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响应机制》等八个解贫助困机制,对贫困户和边缘户、大病慢病患者、智力障碍妇女、未成年人患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0-3岁儿童、“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实施网格化监测及帮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肩负新使命,再创新成绩。”下一步,我市乡村振兴局将以此为动力,凝聚全市广大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赓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谱写南雄乡村振兴新篇章。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