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再版)问世

时间:2020-09-30 18:00:52 来源:南雄市政协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懈努力,由《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委会编纂,南方出版传媒、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广东卷)——《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再版)于近日问世。它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书的首部再版,获得了中国、广东省、韶关市老促会和南雄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好评。

IMG_0006.JPG

  根据中国老促会的要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自2017年7月启动以来,在南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广东省老促会、韶关市老促会的直接指导下,在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的全力支持配合下,该书于2019年9月问世,11月20日南雄市举行了《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发行仪式暨学习宣传动员会议。之后,该书分别被中国老促会、广东省老促会和中共党史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推荐为全国和广东省编写《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样书。

  据介绍,《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以时间为线索,以事件为节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雄革命老区的起源与发展,讲述了南雄建设、改革开放以及进入新时代的新变化。该书时间跨度起于1921年,止于2018年,以时间为线索,以事件为节点,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南雄革命斗争的起源与发展,讲述了南雄建设、发展时期以及进入新时代的新风貌新变化。全书以清晰的历史脉络揭示了南雄革命斗争发动早、规模大、时间长、影响深,红色历史厚重的苏区老区特点。

  全书约39万字。

  该书介绍了南雄青年曾昭秀、陈召南、彭显模、李乐天、曾昭慈等人接受新思想,在党的领导下走上革命道路,开展工农运动,成立赤卫队进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历程;讲述了南雄县委创建油山根据地,配合“朱毛红军”(红四军)、红五军进行武装斗争,使南雄成为中央苏区县的曲折斗争历程;叙述了红军长征过南雄,以及项英、陈毅在南雄一带领导红军坚持开展三年游击战的动人故事;介绍了抗战期间,在党的领导下,南雄人民掩护秘驻瑶坑的中共广东省委,领导全省抗日救亡运动的隐蔽战线情况;展现了抗战后期党中央拟建华南抗日根据地,派八路军南下支队万里远征到广东和东江纵队北上南雄的重大历史背景;阐述了抗战末东纵在南雄一带实施战略展开,内战爆发后成立五岭地委、建立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创建五岭革命根据地,以及配合南下大军解放南雄的由来。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