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景区景点

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地方,有着179个姓氏,或许不是你想象的样子

时间:2017-02-14 08:47:5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每个人心中对于珠玑古巷都有一种乡愁的情怀,来这里寻根的人,都可以找到心灵的归宿。很多历史和文化蕴藏于古巷之中,轻轻踏在古老的古道上,稍窄的巷子里 ,土墙与黑瓦散发着历史气息,巷子里穿堂而过的孩童,聊聊家常的老人……走进珠玑古巷,这里的步调缓慢而踏实。

1.jpg

带上这份珠玑古巷的线路图,仔细品味珠玑古巷的韵味与历史吧。

珠玑导游图(新).jpg

珠玑古巷

珠玑古巷是我国珠江三角洲地区、港澳地区广大居民和众多海外华人的祖居地,是全国三大寻根基地之一、国家4A级景区、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广东侨界文化交流基地。

2.jpg

珠玑巷巷名历史

珠玑巷名历史比较广为相传的说法是:南雄珠玑巷,原名叫敬宗巷。据传唐敬宗宝历年间,在敬宗巷内有一位孝义门人名叫张昌,他一家大小相亲相敬,并且七世同堂。朝廷为了表彰他的孝义,特赐给他珠玑绦环。而为了避敬宗庙之讳,就将原来的那条巷改名为珠玑巷

 

珠玑古巷道

珠玑古巷道是广东省仅存的宋代古巷和古道。小巷全长1500多米,它南起驷马桥,北至凤凰桥,路面宽4米多,是一条全用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古驿道。

3.jpg

石像群雕

石像群雕以先民“拓荒南疆”、“漂流南迁”为主题,群雕浓缩着善良纯朴的珠玑巷人逃避战乱灾荒,背井离乡,寻求光明,拓展南疆的悲喜剧。

4.jpg

珠玑巷硅石牌坊

硅石牌坊典雅庄重,大约近10高,建筑材料是选用南雄特有的红硅石,“硅”意喻“归”字,牌坊的大口套前面南门楼的小口正好组成一个回家的“回”字,意喻欢迎广大的珠玑后裔回归家乡寻根问祖。

5.jpg

南门楼

这是一个民国16年(1927年)时重建的门楼,砖木结构,三间三楼式,歇山顶,盖绿色琉璃瓦,门洞为拱门,上有重修时镶的石匾“珠玑古巷”及“祖宗故居”。

6珠玑古巷南门楼   李子亮摄.jpg

胡妃塔

建于公元1350年,塔旁下的古井,传说是当年胡妃投井自尽的地方。塔呈平面八角形,七层,实心,全塔共用 17 块红色砂质岩雕刻后垒叠而成,是广东省唯一有绝对年代可考的古石塔。

7.jpg

沙水湖

珠玑巷原名沙水村而得名叫沙水湖,沙水湖整个占地面积80多亩。微风吹过后,整个湖面的水波如随着风儿吹着的音乐在起舞。站在湖边,任清风拂面,好不惬意。

8.jpg

双龙桥

双龙桥,是一座三孔的拱桥,桥身跨湖而过,古桥把沙水湖两边的小巷连接起来。通过古桥就是往千年古榕和老宗祠区。  

9忠哥20150613-4795副本.jpg

中门楼

千年古榕前面就是中门楼,中门楼位于珠玑巷的中段。石匾题名为“珠玑楼”。门楼还有神龛,供奉着“太子菩萨”神像。

10.jpg

 

张昌故居

珠玑巷的得名就与张昌有密切的关系。据明代末期屈大均著《广东新语》记述:珠玑巷的得名,始于唐张昌,昌之先,为南雄敬宗巷孝义门人。其始祖辙,生子兴,七世同居,敬宗宝历元年(公元825年),朝廷闻其孝义,赐与珠玑绦环以旌之,因避敬宗庙谥,故改所居为珠玑巷。

11 (2).jpg

北门楼

北门楼位于珠玑巷的北端,门楼建于清代的乾隆年间。

12.jpeg

祖居纪念

在沙水湖北畔,有一个祖居纪念区。区内有已建好的陈、李、黄、梁、罗、林、高、刘、等几十姓宗祠,各姓宗祠独具特色,且风格各异。

13.jpg

珠玑巷博物馆

博物馆内陈列着当时南下时前人用的一些生活用品、农耕用品等实体物件,还有一些关于姓氏的起源与历史的发展资料让游客了解到当时的历史。中间的戏台在节假日内会有南雄的非遗——采茶戏等民俗活动表演。

14.jpg

大家广知的是珠玑古巷是寻根敬祖圣地,但古巷内还有一些你未发现的美景,需要你慢下脚步去发现。

 

春季——桃花朵朵开

每年春天,在珠玑古巷桃花园里桃花都会开得红火,火红的花瓣密密匝匝层叠在一起,如彩霞般绯红,在和煦阳光的春天里吸引了无数的市民和游客拍照、留影。

在鹅卵石铺就的道路边上盛开的桃花就是特别有诗情画意,整个人都变得浪漫起来啦。去珠玑古巷寻宗问祖还可以有这样别样的收获是不是很得意呢?

15.jpg

夏季——夏日荷花别样红

珠玑古巷百桂园的荷花在每年初夏之时,一朵朵的争先恐后的露出自己胭脂粉般的水嫩笑脸。在硕大的墨绿叶子衬托下,更显得娇羞。那些欲开的花骨朵儿似小姑娘般害羞得低垂眼帘;已经开好的花朵正在表演着优美的舞蹈,随着微风姿态更加迷人。大片的荷花紧挨着,荷花已朵朵。晴朗的天空与悠远韵味的古巷是夏荷的背景,更添一种韵味,在荷花池边消磨着夏季闲适时光是那么惬意舒适的事情。

看到夏天荷花开满池塘,夏日里的热气似乎瞬间消失殆尽,信步走在桥上,满眼的荷花,妖娆的粉红色红色,一股股清新的幽香扑鼻而来,桥边坐坐,有风,有花。

16.jpg

游览路线:石像群雕——硅门牌坊——古巷道——胡妃纪念馆——南门楼——贵妃塔——沙水湖——双龙桥——中门楼——北门楼——祖居纪念区各大姓氏宗祠——珠玑巷博物馆

 

吃在珠玑——酸笋鸭、珠玑腐竹

    在这样一个具有独特姓氏文化魅力的地方,吃的肯定也应该是具有南雄本土的独特所在。

南雄酸笋鸭是经久不衰的一道美食,逛完珠玑古巷这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景区,应该来一道同样具有历史的菜式,那么酸笋鸭绝对是首选,这道菜肉汁浓香,酸笋的酸味和辣椒的辣味都完全渗入到鸭肉里面去了,香辣可口。

17.jpg

珠玑腐竹精选珠玑当地产优质黄豆,用山泉水配以传统的制作工艺,厚簿均匀、清香可口、营养丰富、久煮不烂,白果、腐竹、猪肚是很好的搭配。

18.jpg

当然,出去旅行最好的分享方式就是带上当地的手信产品,这样更能把当地的风味与风情真切地与家人朋友分享。那么在珠玑古巷带手信必不可少的是珠玑腐竹、南雄烟丝、南雄板鸭、各种姓氏的一些纪念产品,这些均可在珠玑古巷客服中心里购买。

20.jpg19珠玑腐竹1—世时候.jpg21.jpg

    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地方,历经风雨,充满故事。穿梭于古巷之间,慢慢走在鹅卵石古道上,聆听胡妃故事,寻访姓氏的发展变迁。慢游珠玑,让心灵去旅行,触摸浓厚历史的姓氏文化之旅。

 

地址:南雄市珠玑镇

住宿:乡情假日珠玑酒店

周边景点:三佳村生态观光园

自驾路线:韶赣高速——珠玑出口——珠玑古巷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