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美食发现】鲜香美味的界址鱼干

时间:2016-02-18 01:24:59 来源:南雄旅游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51014170734270.jpg

寻美食,品美食,倾听美食背后的故事。这期的《美食发现》带大家去到南雄界址,寻找当地的一种美食——鱼干。据说因为界址独特的土壤、气候以及水质的关系,产出的鱼干特别的香酥美味。

界址镇地处南雄市东北部,距离市区56公里,因位于南雄与江西省信丰县交界处而得名。由于地域因素,每逢圩日,前来界址镇老市场赶集的人特别多,除了有当地的界址人,不少与界址临近的江西人也喜欢来到这里凑份热闹,做些买卖,购置些钟爱的物品,而我们的摄制组则在认真地寻找今天的主角——界址鱼干。

20151014170734214.jpg

江鲅子,生长在水质优良的河流、水库之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小鱼,界址人把它称为鲅子,从水里捕捞回来之后就晾干,自家食用或是拿到集市上来卖,整个集市上光是卖这种鱼干的摊档就有三四个,一般是二十五元一斤,鱼干分大小摆放着,不需要吆喝,就会吸引许多赶集的人购买。赶集的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喧闹声透着乡村生活的从容、悠闲和质朴。

七月十四,正好是界址的赵氏姓氏节,赵姓人家都会宴请亲朋好友,客人来的越多,主人越高兴。听说我们摄制组想要拍摄界址鱼干,热情的李阿姨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尝尝她做的鱼干。

20151014170734551.jpg

上午十点多,客人陆陆续续来到李阿姨家,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小吃、嗑着瓜子、喝着小米酒,一边聊天寒暄,好不热闹。李阿姨则在厨房准备今天中午的大餐,而鱼干是饭桌上不能少的一道菜。

界址鱼干的配料有姜、蒜、辣椒和酸笋。先把配料炒香,装盘备用。下油,把鱼干煎香。再加入食盐、酱油、啤酒和辣椒粉。李阿姨说,像鱼干这样天然的食材,不需要很多的烹饪技巧,简单加工一下就是一道美味。

20151014170734494.jpg


    看似普通的鱼干,吃到嘴里便能品尝到特别的滋味,不仅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还有丰富的口感层次,难怪那么受大家青睐。李阿姨告诉我们,鱼干是他们界址的特色美食,代表年年有余,逢年过节是一定要吃这道菜的。

20151014170734382.jpg


    看到这流口水有木有,还不快戳视频,饱饱眼瘾啦~,当然你也可以到界址墟去逛逛,赶脚赶脚一下山里乡村生活的从容、悠闲和质朴,更重要的是能解馋哈~~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