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南雄 > 餐饮美食

酿豆腐,南雄佬舌尖上的家乡味

时间:2016-02-16 23:09:00 来源:畅游南雄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ndf_1.jpg

 

  在土生土长的南雄佬的舌尖上,有一种滋味总是飘荡着浓厚的家乡情怀。无论身在哪里,无论时光怎样流逝,这种滋味都会让人怀念且永不厌倦。它是一缕长年挂在南雄佬味蕾上的乡愁,永远有着童年记忆里妈妈在家的味道。

 

ndf_2.jpg

 

  南雄酿豆腐风味独特,以芋头为主馅料,加以萝卜香菇等各种配料酿入油豆腐而成,口感香滑软糯,是一道让南雄佬刻骨铭心的美味佳肴。

 

ndf_3.jpg

  会吃会做才是真正的吃货,自己动手做地道的南雄酿豆腐,才会既收获成就感又不失生活的乐趣。

  把芋、萝卜等各种所需食材削皮洗净晾干水分后待用。

ndf_4.jpg

ndf_5.jpg

  南雄佬用铁筛子刷芋浆的传统方法沿用至今,记得小时候这道工序可是爸爸的专利。

ndf_6.jpg

  小心手哦,由于芋头的黏液含有皂甙会刺激皮肤发痒,因此要在手上抹点食用油或醋再刷,否则自求多福吧。

ndf_7.jpg

萝卜削皮切粒

ndf_8.jpg

冬笋剥皮切粒

ndf_9.jpg

腊肉或腊鸭肠切粒

ndf_10.jpg

香葱洗净切粒

ndf_12.jpg

  香菇切粒,香菇用新鲜或干品皆可。鲜香菇鲜甜、干品香滑,口感不同而已。

ndf_13.jpg

  还有这个像树叶的叫什么鱼不得而知。市场有种个头较大的南雄佬叫大地鱼,这种小的,暂且就叫“小地鱼”好了。

ndf_14.jpg

  把小地鱼放油锅小火炸酥,捞起后剁成粉末拌入馅料非常香。(也有人家用虾米代替)

  准备好这些配料差不多要大半天时间,还有人根据口味要加其他如猪油渣马蹄等,那会费时更多,风味也更浓郁。

ndf_15.jpg

  把所有配料炒熟后,与小地鱼粉末一起放入生的芋蓉中搅拌均匀(芋蓉不用煮,生的就可)。调料一般只放盐不放酱油、耗油,味精则视个人口味而定。

ndf_16.jpg

全部馅料拌好了是这个样子

  买油豆腐也是项技术活,要眼看手捏挑皮薄柔软、色泽金黄的来买。

ndf_17.jpg

  酿的时候只酿三分之二满就可,太满煮的时候馅料会漏出来就不好了。

ndf_18.jpg

  酿豆腐的煮法可根据个人的喜好有多种,可蒸、可煮、可煲。吃的时候可佐以辣椒酱、香菜等。

ndf_19.jpg

芫荽与酿豆腐是绝配哦

  酿豆腐的工序繁琐,每次多做点放冰箱冷冻储藏,想吃便可信手拈来,是每一个吃货明智的选择。

ndf_20.jpg

对一枚吃货来说,少吃点真的会死哦!

图:温红/网络

 

 

 

 

扫一扫
关注政务微信
扫一扫
打开手机版